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记者手记 | 遇见不一样的天安门广场

(一)你见过仲夏深夜,灯火璀璨、歌声嘹亮的天安门广场吗?

仲夏深夜,灯火璀璨的天安门广场

6月26日晚上至27日凌晨,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一同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二次综合演练。虽说只是演练,大家其实早已进入了“战斗状态”,摩拳擦掌,眼神中流露着兴奋和期待,不少人认真地在胸前佩戴起党员徽章。

摄影记者正在进行拍摄

222名仪仗队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用齐步、正步、齐步各100步走完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杆的路程

军乐团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场

年轻的合唱团成员进场

到了天安门广场,三军仪仗队,军乐团,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组成的合唱团,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先我们一步各就各位,演练着各自的部分。宽敞明亮的广场上,雄壮的军乐声、悠扬的合唱团歌声、朗朗的献词声此起彼伏,代替了夏夜的蝉鸣。

合唱团领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进行暖场

在长达数小时的演练时间里,合唱团每唱完一曲,朗诵团每排练完一遍,大家都会自发为他们鼓掌鼓劲。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的时候,无需提醒,大家都会心领神会地停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起立,齐声高唱。这一晚,《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响起了很多次,每一次响起都让人由衷地心生敬意。

演练结束了,大家找到各自的队伍快步离场,工作人员则迅速整理现场。上车后回头凝望,广场上复归往日的静寂,迎接新一天的霞光。距离党的百年大庆又近了。

(二)你见过黎明时分,赤潮澎湃,晓霞飞动的天安门广场吗?

7月1日凌晨,在夜色最浓的时刻,我们集结出发了。这一次,不再是演练,大家也明显地从兴奋变成了心潮澎湃。

我们和星光同行,抵达之时,天边已见朦胧微光。如果此时从空中俯瞰,会发现今天的天安门广场被装点成一艘启航的巍巍巨轮。

清晨,一轮红日自东方升起

不久,一轮红日自东方升起,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捕捉这正欲喷薄而出的朝阳。“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在这样的日子里,这是多么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幕啊。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合唱团的暖场歌声中,庄严的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现在了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身着中山装向大家致意,七万人的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进行升旗仪式

紧接着,“战鹰”护送旗帜,英姿飒爽飞过蓝天;56门礼炮,轰轰然鸣放100响;三军仪仗队的脚步铿锵有力,今天的《义勇军进行曲》格外激昂……

现场观礼群众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然而,不知不觉间,风云突变,天边飘来一朵巨大的乌云笼罩在了广场之上,山雨欲来,一时间疾风阵阵,颇有席卷大地之势。而此刻,在发表重要讲话的习近平总书记正讲道:“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大会进行中,一阵急雨来袭,大家迅速地套上了颜色齐整的雨衣

今天的天气似乎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存在某种感应。

(三)你见过雨后初霁,红旗烈烈、山呼海啸的天安门广场吗?

一阵急雨来袭,大家已有所准备,迅速地套上了颜色齐整的雨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说道。

是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和历史!

在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束,观礼群众起身喝彩

话音落下,广场上的人们全都站了起来,山呼海啸般的喝彩声像巨浪一样,一次高过一次。这个时候,雨已经彻底停了,阳光穿透乌云洒落在人海之中。随即,《国际歌》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旋律在天安门广场上响起。

这一刻的《国际歌》无疑是赞歌,为他们而唱。100年前,先驱们高举《共产党宣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一颗火种,一颗共产主义的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在无数人的前赴后继中,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一刻的《国际歌》无疑也是战歌,为我们而唱。100年后,9514.8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