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爱固边防 侠胆铸警魂

—-记海南边防总队海口边防支队新海边防派出所所长王剑波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初见王剑波是在海南边防总队海口边防支队新海边防派出所。我们行业报一行前来海岛边防采访,一边听派出所的同志介绍情况,一边翻阅相关资料。当看到他入警12年,先后获得“海南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海南省抗风救灾先进个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以及“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爱民固边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海口好人”等多项荣誉的资料时,不由得对眼前这位腼腆、清秀的警察刮目相看。

据了解,海岛边防警察主要的工作包括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边海防辖区和海岛治安稳定、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等。每每在关键时刻,面对犯罪分子和突发事件,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王剑波是这个群体里的典型。今天,我们主要说说与气象有关的抢险救灾的那些故事。

王剑波带队走访渔船民,帮助渔船民整理渔网出海。代龙超 摄影

事情从2008年说起。那年王剑波回家探亲,从电视里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第二天一早,他毅然奔赴受灾严重的四川江油市,通过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当上了一名志愿者,负责调配发放从全国各地转往震中的救灾物资,连续20多天奋战在一线,当休假期满返琼时,当地群众、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参与抗震救灾志愿者100多人为他送行。

亲历过抗震救灾的王剑波,最懂得身处绝境中的人期盼救援的焦急。2009年8月5日,强热带风暴“天鹅”来袭,海南省海口市凌晨起雨势不断,加上海水倒灌,路面水浸,很多车辆熄火。王剑波在接到支队紧急命令赶往石碌河驾驶冲锋舟救援被洪水围困群众的途中,发现一辆轿车冲出路面,右前轮悬空,车后座上的一位妇女托举着一个婴儿,他迅速脱下自己的雨衣,接过婴儿包裹好,并与司机一起稳住车辆,敲碎车窗玻璃,拉出受困妇女,随即车辆轰隆一下侧翻到1米多深的洪水中。赶往石碌河时发现4名工人被困在石碌河上游的一台挖掘机上,面对险情,王剑波驾驶冲锋舟逆流而上,迎着咆哮的洪水,经过两次冒死冲锋,终于顺利将4名工人救回安全地带。

王剑波热情耐心帮助辖区群众办理证件。代龙超 摄影

2014年7月18日,40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到达17级。根据中央气象台和海南省气象台的预报预警信息,派出所组织协助海口市三江镇当地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细心的王剑波在查看已经转移出来的群众时发现少了一位老人李阿婆。当时狂风已致使电力中断,雨势已大到无法辨清前方的道路。通往村子的道路上到处是被刮倒的树木,空中飞舞着树枝瓦砾,王剑波不顾危险赶到李阿婆家,淌过齐腰深的积水,破门而入,将老人背到1公里外的村委会临时安置点。在这场台风中,李阿婆家的房顶被台风掀开一个直径将近2米的大洞,如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8月18日,在台风“电母”袭击海南期间,新海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报警,其丈夫陈某出海打鱼失联至今未归,可能在返港途中受台风暴风和大雨影响出事了。王剑波火速带领4名官兵,联合海监、渔政搜救人员,乘坐渔政执法船迎着狂风暴雨出海搜救。可是茫茫大海,从哪个方向去寻找呢?就在所有人犹豫不决时,王剑波凭多年的搜救经验斩钉截铁地说:“咱们就沿着下风向找!”果然,在经近3个小时、10海里航程的暴风骤雨中艰难搜寻,终于在下风向澄迈县与海口市的交界发现了焦急等待救援的陈某及遇险船只。事后,绝处逢生的陈某喜极而泣,紧紧握住王剑波的手,连声感谢道:“要不是你们及时冒雨相救,我这条命可能就葬身大海,再也见不到家人了。”

王剑波与群众一起张贴法律宣传资料,向辖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代龙超 摄影

王剑波先后参加过“天鹅”“威马逊”“莎莉嘉”台风等重大抢险任务15次,每当谈起参与抢险救灾的事,他总是说:“我们是军人,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担当,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每个人都会那样去做,也应该那样去做,这是职责使命。”

“王剑波是一名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入警大学生,不但有着一颗善良的心,还有着深厚的公安工作专业知识,侦破过多起重大疑难案件,是支队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采访中,他的战友给我们讲起了他们重拳整治毒品犯罪活动的故事。

侠肝义胆,执著坚守。12年来,他用忠诚践行着新一代“四有”军人神圣职责,用大爱传递着爱民固边的浓浓真情。(中国气象报社记者杨进辉 通讯员朱晨鹏 )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