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统筹行业新闻资源 策划打造精品力作

2022年,《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把“新春走基层”作为增强新闻工作者“四力”、喜迎二十大的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内外发力、策划为先、融合发展,统筹北京冬奥会、铁路春运、疫情防控、应对极端天气等重点任务报道,通过“心”怀大局、“身”到一线、“深”入现场的采访,打造全媒体精品力作,依托行业媒体资源讲好铁路故事,不断提升影响力。

一、聚焦主责主业,内外联动做强正面宣传

《人民铁道》报一版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集中刊发记者稿件。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精心策划“新春走基层”活动,聚焦国家大事要事,深挖铁路行业担当作为,开设“新春走基层”全媒体栏目,报业公司本部和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驻地记者协调联动,以有为有料的新闻报道开启了新年新局面。

着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报道,深挖铁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效,报道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运输忙》《国际铁路大通道助云南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建设成果;报道了《动车开进大凉山 百姓出行更便捷》《高铁牵手十八洞村共建振兴路》等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报道了《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功能》《开行广西首趟春运务工人员返乡列车》等为“旅客”办实事举措。

着力做好北京冬奥会报道,深挖铁路“冬奥”“体育”元素,《人民铁道》报打造了《“双奥之城”携手中国高铁一起向未来》《见证中国速度 感受中国高铁》等重磅报道;;推出《冬奥来了!闭环铁路工作人员每天在忙啥》,短视频《揭秘!开往冬奥会的列车有什么不同》,组图海报《 从2008到2022,图说中国铁路的奥运情缘》等新媒体产品,通过“人民铁道”“中国铁路”新媒体传播矩阵抢占手机端;“人民铁道视频”以铁路电视联网频道为载体,向205.2万用户报道冬奥会相关新闻消息和特别报道。

着力做好铁路季节性重点工作报道,深挖“人”“情”“新”等特点。突出“人”,开设“一线采风·春运视线”、“凡人小事·春运身影”等多个栏目,源源不断发布一线故事,提高新闻的可读性、亲和力;突出“情”,策划推出《春运家书 尺素有情 坚守无悔》等多个专版,讲述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增强新闻的人情味、感染力;突出“新”,聚焦新线、新站、新人,策划推出《春运故事新线 大道如虹畅通途》《春运故事新站 “驿”起向幸福》《春运故事新人 青春旋律响彻职场“初舞台”》等多个专版专栏,立体呈现铁路的新气象。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记者站记者康健在最北铁路塔河地区采访“大兴安岭深处的喊山人”。

活动期间,《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本部采编人员和驻地记者百余人精心打造了900余篇裹挟着寒冬冷意、洋溢着现场火热、饱含着坚守感动的报道,全面反映了铁路在春节期间确保设备设施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有力、确保旅客出行便利、确保货物运输便捷的担当作为。

二、彰显坚守作为,胸怀大局做深专题报道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新春走基层”活动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作用,立足国家大局站位,精心选择铁路行业和国家大事要事的结合点,策划了“小年夜”和“赤诚守护”两次特别报道,淬炼班子成员扎实作风、提升采编人员“四力”。

《人民铁道》报推出“赤城守护”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赤诚守护”特别报道,是以报业公司班子成员为主体的新闻实践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田世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毕锋,党委成员、副总经理郝文杰、林晓莺等班子成员带领全媒体报道小分队深入即将竣工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承担北京冬奥会运输保障任务的车站列车、北京地区春运重点客站、护航高铁安全的检修基地等一线采访,交出了《北京丰台站:“丰”收在望喜气扬》《聆听中国速度与冰雪之梦的交响》等优质作品。

“小年夜”特别报道,以2021年新入职毕业生为主体。报业公司12位在站段培养锻炼的年轻记者,在“小年夜”同一时间深入所在铁路站段班组跟班作业,体验铁路职工如何在工作岗位上“过节”。这既是一次集中采访练兵,也是新职人员提升“四力”的实践效果检阅。在特写报道中,字里行间都是“新兵”们的收获。在年味渐浓的夜晚,他们在站段班组感受到的是铁路职工应对“春运大考”的紧张有序,是“工友们”为了保障旅客安全、旅途舒适的“较真”工作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赤诚守护”特别报道推出的《北京丰台站:“丰”收在望喜气扬》,巧妙的把铁路重大工程和北京奥运会结合起来,创新表达方式,凭借过硬的“实力”吸引眼球。该报道从即将竣工的新丰台站遥望已经谢幕的老丰台站,穿越时空回忆起老丰台站建成当年、正逢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行,中国无力派代表参加的历史,对比正在进行中的北京冬奥会,以“一座火车站”的更替折射出100多年来中国力量和中国地位的巨大变革。“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以《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即将建成》为题推送的同款产品,快速传播,访问量很快达到“10万+”。

三、依托行业资源,做大做强铁路春运宣传

1月26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承办了“新春走基层·走进北京西站”活动。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和记者们在采访现场。孙立君摄

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给铁路运输保障提出了新课题。为了回应社会关切,让旅客安心进站候车,《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积极承办并参与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了“新春走基层·走进北京西站”活动。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和《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世刚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张会长强调,要充分报道为返乡人民群众做好各种保障的铁路、客运职工暖人故事,反映喜庆祥和的春运美好景象。行业类媒体要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新春走基层”唱响主旋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参加“新春走基层·走进北京西站”活动的记者们与“复兴号”合影。孙立君摄

活动当天,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交通报等9家中央行业媒体、21位记者深入北京西站采访,详细了解车站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各种便民服务、爱心服务,采写拍摄了53篇稿件,登上各大新闻客户端和报纸的重要版面、显著位置,在社会各行业中广泛传播,反响强烈。

四、坚持融合发展,打造精品力作提升影响力

讲好铁路故事,唱响正面宣传好声音,是《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组织“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重要任务。活动期间,报业公司坚持全媒体平台同频共振,持续深化移动优先,坚持策划为先、质量为本、内容为王,精心打磨新闻精品。

《亚洲最大客站枢纽客站,即将建成》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人民铁道》报加强选题策划,做实做精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推出《智能京张 科技冬奥》《双奥之城 铁力澎湃》等15个特刊,通过冬奥会的窗口,向世界展现中国铁路形象。

解旅客燃眉之急,《《@ 所有人,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获得成功,阅读量超过68.5万。

新媒体团队精心分析受众关注,通过“人民铁道”“中国铁路 ”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了春运售票原创日历、12306推出电子临时身份证明等多个爆款产品,《@ 所有人,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单条微信产品阅读量超过68.5万,《重要提醒!坐火车返程一定要看》等15条原创作品被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央媒转发。借力中央媒体资源开展线上互动,与人民视频、央视频、中国交通广播等央媒新媒体平台合作,开展了铁路春运主题短视频、图片、文字故事的有奖征集活动,发布《这个春节,你回家吗?》等多个互动类产品,截至2月17日,约有10万人参与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近2000条网友春运故事。

“中国铁路”抖音号运维团队积极探索行业媒体短视频制作的新思路,策划摄制了情景剧“买票那些事儿”系列产品,通过诙谐幽默的对话和情节,向旅客受众宣传春运购票注意事项,得到了大量粉丝点赞。

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充分依托铁路行业资源在更大的传播平台讲述铁路春运故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用心统筹,集中策采编发全流程合力“酿造美酒”,集中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推送优质作品,做大做强做优铁路正面宣传,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者系《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