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次特殊时期的“四力”实践——中国汽车报2022“新春走基层”报道有感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一直是中国汽车报开春的重点报道内容之一。几年来,中国汽车报编采团队的“新春走基层”报道,立足汽车行业专业媒体定位,“走下去”、“走进去”,在基层体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并联系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充分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由此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春季,注定不平凡。新春之际,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城市。伴随着冬奥会的脚步,以及新冠疫情的考验,在这个开春之季,北京市广大居民、众多劳动者响应北京市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

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是在京媒体的责任。但这也给“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走不走”?“怎么走”?中国汽车报编采团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以“四力”为要,结合融媒体报道需要,开展相关报道活动。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中国汽车报2022年“新春走基层”以践行“四力”为本,开展融媒体相关报道。

立足新形势,开动脑力精心策划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2022年春节,本报编采人员基本上都在北京就地过年。根据这样的客观条件,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编辑部充分开动脑力,选取了两个层面切入。

第一,选取全新视角,即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实际运行情况,采写文章《Robotaxi,驶向明媚好春光——探访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之所以选取这一视角,是因为既契合北京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形势,又充分反映了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记者实地走访、体验,以其真实展现汽车智能技术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第二,《春天里的坚守》一文,选取汽车流通领域的4个典型案例,包括两家企业的案例、两个个人案例。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销售,到车辆养护维修门店,贯穿了汽车流通全领域,相对完整地勾勒出年后汽车后市场的整体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之所以选择在春节上班后第一期报纸,即2月14日这个时间点推出《春天里的坚守》,是因为这个春天对于北京而言不同于以往,通过走访调查后展现出的汽车后市场的综合状态更具现实意义。

顺应新变化,碰撞脑力齐心协力

好的报道框架,只是一个开端。在报道细节方面,编辑部想得多、想得细,将报道策划的可操作性加满;采访中心“走基层”记者与编辑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执行策划。

自动驾驶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作为正在建设之中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已经3个多月。通过实地探访经开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情况,记者充分了解了北京Robotaxi运营的情况。

编辑部策划的采访内容包括,采访Robaxi乘客、安全员、运营企业等,充分了解当前北京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真实水平,以及给广群众带来的生活变化等;记者以乘客身份亲身体验Robotaxi,深入了解当前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以及当前的商业化情况;Robotaxi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给北京的市容、市貌带来的变化,以及对北京建设智慧城市的意义和作用。编辑部与“走基层”记者同时强调,多拍摄现场照片,例如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体验站、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等,契合城市街道的新春氛围。另外注意体现北京“双奥之城”的元素,例如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汽车生活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出行的憧憬。

“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不仅给现场新闻报道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也给北京市内的众多服务行业带来较大工作量,汽车后市场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承压领域。春节前,编辑部已经注意到今年春节北京汽车后市场的特点,计划按这个方向,通过走访经销商、二手车商、维修保养门店几个方面,全景勾勒北京汽车后市场的整体面貌。在与“走基层”记者沟通后,编辑部强调了展现今年后市场特点的策划意图,与记者商议,挑选采访、走访对象,最后决定选取两家不同类型的经销商和两个个人案例,力争最大程度展现出后市场的真实状态。

落地新思路,眼力脚力形成合力

既要“走下去”,更要“走进去”。“走基层”记者通过体验式采访,全景展现了经开区Robotaxi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从车辆、乘客、安全员到运营方。最后,记者通过亲身体验、乘坐Robotaxi运行的整个过程,眼力、脚力形成合力,让整篇报道更加真实,更加鲜活,也更接地气。

走访后市场的记者也是如此。同时,春节前,在与记者沟通时,编辑部强调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说废话、只留干货”的思路,使参与报道的记者明确了去找什么、去看什么、去问什么,同时也打消了参与记者在写稿时需要考虑版面均衡的顾虑,在明确的意图和充分的策划之下,《春天里的坚守》在成稿后相对成熟。在编辑上版过程中,编辑部进一步明确主题、突出特点,有详有略,打破以往排版过程中平分4个组成部分的方式。从版面效果看,版面更加清晰明确,生动而不呆板。

呈现新亮点,“四力”落于融媒终端

编采团队通过践行“四力”,“新春走基层”报道在中国汽车报融媒全域,亮点频出。在网站、“两微”,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将“走基层”记者采写的前端材料,以图片新闻的形式,抢时效、重现场,第一时间发布。截至目前,全网阅读量近1.5万,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报纸端,提升了报道深度与高度。《Robotaxi,驶向明媚好春光——探访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报道,通过走访,充分体现了北京践行“双智”、发展自动驾驶取得的成果;新年新气象,新年坐新车。从新颖的角度,反映了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技术进步、美好出行的憧憬和展望;以经开区的实践,反映了当前我国汽车自动驾驶水平的现状。

《春天里的坚守》则相对完整地反映出当前劳动者的工作和精神面貌,也可以让读者很容易感知,在春节期间仍旧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作者的精、气、神,是当前中国众多劳动者身上具备的“守土有责、不辱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深情告白。

(作者系中国汽车报编辑中心副主任、要闻专刊主编,要闻专刊编辑,乘用车与后市场专刊编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