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有声有色讲故事,用心用情传新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绿芽萌动,江河水乍暖;冰雪渐融,万物待春风。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积极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法院一线,用细腻笔触讲述各地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故事,用写实镜头记录法治中国建设的精彩瞬间,推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融媒体精品,生动展示全面小康背后的司法担当。

聚焦国之大事——

明确定位,彰显司法服务大局新作为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展开“新春走基层”的绚丽画卷,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记者凝聚笔力、感受时代脉动,书写人民法院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记录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动人故事。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司法资源供给与精准化、精细化的矛盾解纷服务。在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许友村,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位从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岗位来到这里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的第一书记和他积极争取创立的“纠纷化解阵地”。《村里来了个“法力”满满的第一书记》记录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派驻许友村的第一书记吴子龙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化解村民各类矛盾纠纷、扫除乡村振兴路上“荆棘”的故事,体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我那天去走基层,是在凌晨发现素材后,起床就乘坐高铁前往无为市法院,当天又赶回立马写稿交稿,寒冬走基层,值得!”谈起今年“新春走基层”的经历,本报记者周瑞平感受深切。

1月21日,本报记者周瑞平(右一)在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采访。卫永东摄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涉及培训机构的退费纠纷逐渐增多,周瑞平敏锐捕捉到“退费难”这一成为困扰消费者维权痛点的问题,前往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法院,采写了《“双减”后学费难退,安徽无为市学生家长第一次网上“打官司”——“非常方便快捷,对法院印象很好!”》。该文讲述无为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在线调解,帮助19名家长成功维权的故事,深刻反映人民法院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

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在深入宣传春节期间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方面,《“暖冬”说事暖冬奥》以见闻形式,记录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法融未来”冬奥司法服务保障队在龙庆峡景区设立“暖冬”巡回说事临时点,开展助力冬奥法律服务保障活动的热情工作景象。

直击群众关切——

挖掘故事,精心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2月9日,本报记者费文彬(左一)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江御景小区,探访小区业主们苦等十年,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帮助下终于办理房产证背后的故事。图为记者和业主采访交谈。叶鑫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倾听群众心声;只有直击群众关切,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

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各地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不停歇,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人民法院报》刊发《节前到账暖心钱》《新年点亮“薪”灯》《“贝侬”来了好解纷》等稿件,生动记录基层法院干警们坚守岗位、步履不停、秉公执法,凝心聚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的故事,描绘各地法院充分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图景。

从解纷现场到执行一线,从社区厂房到山村农户,为保障特困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各地法院在春节期间认真做好走访慰问、节日保障、司法救助工作,精准关注困难当事人的司法需求,有效为群众纾难解困,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两度“千里鉴定”,只为正义抵达》记录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请专家帮助当事人做异地工伤鉴定,使当事人在过年前按约拿到第一笔赔付款的故事;《闽北山村“牵手童行”》讲述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法院法官在春节期间看望“因案结缘”的困境儿童,为孩子送去关爱和法律帮扶的故事。

对新闻线索的敏锐发掘,往往能够成就一篇好故事。作为《人民法院报》2022年“新春走基层”栏目的开栏稿件,《“二师兄”替主抵债 债权人慷慨回礼》正是一篇从工作微信群中“挖”出来的好新闻。

“当我们正在为‘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寻找素材之时,新化县法院执行局的工作群里龚杰文的执行现场视频和照片让我们眼前一亮,执行标的物是几头年猪充满趣味,执行现场和谐,执行效果俱佳。结合南方农村杀年猪的习俗,新闻素材有价值又应景,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好题材。我们当即联系现场的执行人员,并赶去现场进行采访。在采访前,只是被有趣的视频所吸引,在采访后,我们被这个有温度的执行故事所打动。”记者刘沁在采访手记中这样写道。

报网端微齐发力——

联动共振,构建媒体深度融合新格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年年走基层,如何展新意?

在互联网技术迭代更新与新媒体平台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近年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加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积极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在此次“新春走基层”宣传策划中,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注重媒体融合创新,要求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制作视频等产品,联合新媒体部门在推送报道时,将融媒体产品在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和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天平阳光APP等平台同步推送,形成报网微端联动传播格局,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了“1+1>2”的媒体融合效应。

《人民法院报》着力发挥报纸的内容优势,“新春走基层”专栏稿件选题契合读者兴趣,贴近受众心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讲故事的叙述方式,灵活运用情景描写、直接引语,巧妙谋篇布局,激活读者期待视野,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同时,强化版面语言,通过呈现纠纷化解、执行现场、司法送暖等图片,使文字报道更为生动形象。

新媒体平台着力发挥传播技术、形式创新优势,坚持移动优先,充分利用图片、视频等呈现形式,增强报道的现场感与生动性。《小年夜,武汉法院历时最长执行案圆满收官》稿件在见报时,最高人民法院官微号同时刊发此文并配执行视频,丰富传播形式,挖掘媒体潜力,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配合、联动共振,形成合力,创新多元传播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2011年至2022年,一年一度的“新春走基层”栏目,更像是一场新闻人与春天的特殊约定,在神州万象更新之时,定会如约为读者奉上一篇篇热气腾腾、生动鲜活的故事,带来基层一线春天里的温暖、坚守、期盼与感动。

“源头有活鱼,基层天地阔。”2022年的“新春走基层”栏目已近尾声,但关于春天的故事仍在继续。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的新闻工作者们将继续奔赴在传递公平正义声音的第一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法治中国建设奋力续写新篇章!

(作者系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总编室编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