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化融合流程 讲好新春故事——从《中国环境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看媒体融合创新探索

在当前全媒体向纵深发展的形势下,行业媒体在“新春走基层”宣传报道中如何推陈出新,彰显行业报道的温度,展现媒体融合的力度?2022年春节,中国环境报全媒体发力,立足生态环境领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报、网、端、微全景呈现、全媒体报道。在进行总结时,我们发现,行业媒体在“新春走基层”报道有以下3条特点值得总结和思考。

“融合流程”加调度机制保障内容生产顺畅有序

近年来,中国环境报社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了中国环境报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撑平台,优化了报纸、微信、客户端、网站实时共通的全媒体采编流程,真正实现在线报题、稿件上传、在线编辑发布,以及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以来,报社编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并动员部署,专门召开采编策划会、协调会,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数易其稿,最终审定。报道主题主要围绕绿色冬奥、低碳发展、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内容,以微观视角和小切口生动展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回顾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社充分运用全媒体矩阵,采取“云采访”融合报道模式,丰富报道形式。今年继续深化去年“融”的经验,进一步将采编流程“融会贯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值班总编辑负责内容生产的统筹协调,总编室负责报纸、客户端相应内容发布,记者部负责文字内容采写,融媒体部重点负责原创视频内容制作以及内容推送。同时,编前会因北京疫情形势改为线上召开,根据每天各部门报送的选题,确定重点选题以及新闻产品分发渠道。

除了报社编辑部主动作为外,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还充分调动报社驻地记者及特约通讯员队伍的积极性。因疫情影响,本报记者到外地出差采访受限。报社记者部按照报社统一部署,调动全国记者站和特约通讯员队伍,发布征稿启事,稿件无论文字视频,均上传融媒体中心平台。建立春节值班制度,确立值班采编人员,随时做好和记者站、通讯员队伍信息沟通。

从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统计数据看,中国环境报社共有45名采编人员(含记者站记者和特约通讯员)参与了报道活动。报纸“新春走基层”栏目共刊发报道13篇;中国环境APP推送报道39篇;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布报道29篇;中国环境微博发布11篇9。

“融合内容”加主题先行从“小切口”反映大时代

融媒体时代对传统新闻讲故事的方式提出新挑战,如何讲好新闻故事,让新闻报道拓宽文本的层次与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思路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中国环境报“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明确宣传主题,紧密围绕当前大时代背景,讲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地方疫情防控等主题。尽管这些都是“硬新闻”,但报道思路从“小切口”进入,不讲大道理、报道拒绝面面俱到,提倡行文“软着陆”,以“小”见“大”,从而实现“小故事”与大时代主题的无缝“链接”“融合”。比如,在讲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上,报社重点聚焦宣传地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践典型经验。重点刊发了《杭州建德“十村抱团” 探索共富新模式》《家门口的生态公园成了休闲好去处》《饮马河畔村美民富百姓欢》《“煤改电”了 不再冷了》等报道,都是见人见事,展现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双丰收。这些报道篇幅都不长,却生动形象反映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再如围绕“污染防治、减污降碳”等主题,本报记者不仅关注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还把目光投向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低碳新变化。比如记者跟随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2022年“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来到中铁十四局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现场,采写《揭秘“京华号”盾构机如何低碳穿山掘道》一文,展示了交通工程行业践行低碳发展的探索和成效。春节期间,本报记者还跟踪报道了北京市西城区举办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起向未来”照片征集活动,见证了蓝天环保志愿者团队积极践行“公民十条”开展的“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我们一起向未来”骑行活动,以多种形式、多个侧面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环境报”客户端开辟专栏刊发新春走基层全媒体报道

“融合团队”加突出视频打造传播立体框架

为了适应全媒体发展要求,中国环境报在本次“新春走基层”报道打造了立体传播框架,通过整合文字、图像、视频、音乐等多种媒介元素,利用不同媒介元素和技术手段在事实呈现上的优势和视角,帮助读者更系统、更完整地认识世界、理解真相。第一,设置关键栏目。在运维和推送的表现形式上看,报纸上开设了“新春走基层”专栏,及时刊载记者采写的重点报道。在中国环境客户端上制作了“新春走基层”专题,并固定在客户端首页重要位置。中国环境微信公号及其他渠道同步及时推送。第二,强调视频报道。记者部前期与融媒体部共同制定了视频拍摄具体要求,对全国记者站和特约通讯员约稿时重点强调视频报道,有的地方站甚至点对点约稿,充分发挥报社采编团队“集团军”作战的优势。以新疆记者站为例。春节期间,记者和特约通讯员前往乌鲁木齐乌拉泊风区,采访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尾气检测工作人员;为看绿色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走进昌吉庭州冰雪大世界,用镜头记录新疆头屯河生态巨变背后的故事;探班一线,跟随新疆辐射环境监督站、新疆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跟拍报道,制作“探班·辐射监测人的一天”等探班系列,生产了一系列高品质的视频作品。

       第三,聚焦热点话题。今年春节期间,正值冬奥会举行时期。北京冬奥会坚持绿色办奥理念,不仅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起新的标杆,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

报社采编部门提前策划,出品了大量优质冬奥报道。记者采写《冬奥风点燃“冰雪热”》《冰雪运动走进北京市校园》等报道,展现京城校园冰雪热;刊发报道《小城崇礼 因冬奥而美丽》,展现崇礼加强生态建设新举措新成效;刊发报道《冬奥顶流“冰墩墩”为啥这么可爱?有哪些环保元素?本报专访“冰墩墩”设计师曹雪》及相关视频产品,实现一次采写生产视频、文字多个新闻产品,报道立体多元同时提高了新闻生产效率。

“中国环境”官方微信原创的新春走基层视频报道

(作者系中国环境报社记者部主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