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农民脱贫 邮政给力

                
         ———青海省共和县“邮乐购”助力农民脱贫致富访问记
 
╱图   马良
 
不久前,笔者来到青海省共和县访问农村脱贫情况,听了介绍,总觉得“不解渴”,执意去偏远的村子走一走,实地了解一番。

    李大嫂说,她家交通不变,信息不灵,有特产没人要。有了电子商务,一年卖枸杞收入2万元,也不要国家救济了
 
走到后菊花村村口,村民李大嫂误以为笔者是商人,硬拉着笔者去她家地里看她家的大葱,当得知笔者的来意后,李大嫂说,她们现在不穷了,邮政给她们办了“邮乐购”,光她们家的枸杞就卖了2万多块。  

“邮乐购”店长游锦章介绍说,这个村子偏远,以前不通信息,老百姓穷,经常靠国家救济。以前种植、养殖的农产品,靠老板们下来收购,但给的价钱还不够工钱,农民后来就不种不养了。前年,县邮政在村子里办了“邮乐购”电子商务后大家才知道,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喜欢他们这里的农产品,从此这里的农产品不再愁销路了,也能卖出个好价钱。 

当记者问及农村电商建设,邮政是否有竞争对手时,青海邮政的周总经理称,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原因是农村物流成本很高,没有任何商业快递公司愿意介入。在邮政的帮助下,目前共和县部分贫困地区的农民已脱贫致富了,尽管邮政建设网络、站点的费用很高,亏损严重,但作为“国家队”,助力农村脱贫致富,是邮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们永远不会退缩。 

                                      村到户快捷运输
 
据了解,目前,中国邮政拥有4.6万个邮政营业网点、3.6万个银行网点以及15万名配送人员,物流网络覆盖全国。周总表示,他们将充分利用这些物流优势,为所有用户提高T+1(即下单的第二天)到达时间。在未来几年“邮乐购”将大致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网站推广、技术、运营等资金支持。  

                            刚采摘的枸杞装箱外销
 
对于未来收益,周总补充说,三五年后,随着农村电商的普及,农民兄弟的钱袋子鼓了,邮政就不愁发展问题。  

据记者了解,2015年,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邮政局试办了“邮乐网”“邮乐农品”“淘宝网”,实现农民“六不出村”,即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寄递不出村。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和县实现线上交易额297万元,其中,农产品上行276.4万元,工业品下行20.6万元。目前,“邮乐购”全面完成县、乡镇站点100%全覆盖,村级站点建设完成55处,覆盖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22个,贫困村覆盖率达55%。至年底,将完成贫困村覆盖率100%的目标。 

                      电子商务使偏远小村的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设在田头的电子商务终端
  
                                                           
  编辑点评 邮政助力脱贫,听起来新鲜,做起来很难。青海共和县邮政不但做了,而且做得很好,深受农民的欢迎。俗话说,无利不起早,亏本买卖没人干。在谁都不愿投资的穷地方,共和县邮政却把“邮乐购”做得风生水起,覆盖率达到100%,这不但充分体现了邮政“国家队”的担当精神,而且也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发展远见。西部农村市场广阔,帮助农民今天致富,不愁明天邮政发展。
           
           (编辑:葛洪才  张逸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