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落地喀什

  AR+打开电网头条客户端点击右上角AR+扫一扫图片 观看小视频

    3月13日,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喀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访电热炕用户。王康 摄

 3月15日,新疆自治区喀什地区(除塔什库尔干县外)集中供暖结束。这天,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年初为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帕其儿村12户村民家安装的“电热炕”设备也已平稳运行两个半月,村民反馈良好。这标志着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正式落地。

帕其儿村的马木提·热合曼家是首批试点应用“电热炕”的农户之一。以前他家靠烧煤取暖,一个采暖季要用2吨煤,按每吨原煤750元计算,大约要花费1500元。

年初,马木提家安装了“电热炕”。按照自治区规定的采暖季分散式电采暖用电每千瓦时0.22元的定价,两个半月下来,他家“电热炕”累计用电61千瓦时,电费支出13.4元。

“电热炕”在居民家中的火炕表面加装一块碳纤维发热板,通电之后产生热量,通过控温装置实时调节温度,以达到恒温取暖的效果。安全性是“电热炕”设备的首要条件。目前市面上的“电热炕”产品出厂时,将漏电、过热着火等安全隐患都列入了重点试验检测,已非常成熟。经测试,在间断工作的情况下,“电热炕”能稳定运行15~20年。

2019年,新疆开始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先后投入76.93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明显提升。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农网线路长度超10万千米,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2千伏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疆已具备大规模推广使用“电热炕”的供电条件。喀什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李江波介绍,安装一套单个功率90瓦的“电热炕”设备要投入750元,该公司为12户村民免费安装了“电热炕”,一套设备一晚运行10小时耗电0.9千瓦时,只需电费0.2元。经测算,首批试点应用的“电热炕”一个采暖季用电约180千瓦时,电费40元左右。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将加快推进“煤改电”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剩余28.7万户建设任务,并配合编制“煤改电”二期工程规划方案。南疆地区农村供电能力将再次提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