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海南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存在数量过多、规模过小、资源分散、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弱。”3月30日召开的海南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指出了目前该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无法回避的问题。

  以期刊为例,海南省42家期刊的期发量加起来只有约53万册,总资产只有2600多万元,而甘肃的《读者》杂志月发行量约800万册,总资产逾10亿元,发行量是海南省期刊发行量的十多倍,总资产更是高出二三十倍。

  从我国报刊业改革发展的形势看,随着非时政类报刊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报刊业将出现新的发展格局,形成一批大型综合性或专业性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成为报刊领域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松林说,面对当前国内外报刊业发展趋势,全省报刊业也应加快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步伐,尽快实现报刊产业的超常规发展。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是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迫切需要。新媒体异军突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传统媒体正面临数字出版等新业态的挑战。

  据统计,全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从2006年的2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9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5%,然而海南省直到目前为止,数字出版还未真正起步。

  张松林说,在全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中,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报刊企业上市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严格把握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政策,引导和推动一批非时政类报刊加入大型报刊企业集团,关停并转一批不符合资质、长期亏损的报刊社,切实提高报刊集中度。

  张松林说,全省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改革、改组、改造与创新管理结合起来,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推进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和完善转制报刊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尤其要把转制报刊管理与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管导向相结合,确保国有文化安全和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顺利实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