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成果丰硕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记者们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据了解,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每周刊播600篇左右“走转改”报道,一年来刊发“走转改”报道总计超过3万篇,其中《人民日报》头版刊发231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200多条。除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的表现也同样让群众印象深刻,一篇篇言之有物的报道,记录了生活巨变,展示了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

  近日,为了深化此前“走转改”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新闻战线纷纷传达中宣部“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动员会精神,各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采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兴起主题宣传的热潮。

  丰硕成果用专栏呈现

  


 

  “‘走转改’已成为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但‘走转改’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人民日报》在《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专栏《开栏的话》中提到,“走转改”仍需要不断深化拓展。扎根基层沃土,才能更好地书写时代的华章,全面地反映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9月6日,中宣部召开“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视频动员会,会议强调新闻宣传战线要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用基层鲜活实践成果反映社会进步,进一步兴起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热潮。各中央主要报纸从9月12日起,围绕“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主题推出专栏,用基层实践反映社会进步,用生动事例展示发展成就。《光明日报》用篇版联动的形式,在头版推出《走基层 看十年》专栏,在《迎接十八大特刊》中推出《走基层》专版,与读者一起分享基层变迁带来的感动和感悟。《这是当代中国的速度》一文用红、绿、蓝的色彩讲述了曹妃甸的“中国速度”,全文红色沃土、绿色模式、蓝色畅想的结构别出心裁。

  


 

  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老区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经济日报》开设《迎接十八大 记者走基层·喜看老区新风貌》专栏,展示革命老区致力经济建设、坚持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老区人民传承革命传统、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风貌。除了这个专栏,《经济日报》还陆续推出《迎接十八大 记者走基层·探访先进党组织》、《喜迎十八大 说说心里话》等一批专栏,集中刊发“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采写的稿件。这既是“走转改”活动的一次集中行动,也是“走转改”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很多媒体还针对自己的读者定位来开展主题采访报道。比如,《工人日报》推出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栏目,记者分别以大型央企创新发展报告、走进国有企业、一线蹲点3组大型系列报道,展示大型央企、大型国企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及创新成果;《农民日报》记者下田头、进村庄,面向群众、聚焦农民,挖掘普通劳动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感人故事,发现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的先进典型,反映人民群众做好本职工作、喜迎十八大的精神风貌。

  十年发展用故事讲述

  “10年变迁的历史图景,无不浓缩于、展现于普通人命运的起承转合。记录一个国家、一个城市10年的光影,固然需要宏大的历史叙事,更需要微观的笔触,讲述一个市场、一栋写字楼以及那些普通人的故事。”《新京报》的这段话,恰恰能表现出很多媒体在“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所选择的一个切入点——用10年发展来看变化。

  “一个个鲜活灵动的小叙事,可能不像宏观数据那样涵盖整体,却是变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文章《记录时代的鲜活影像》直接指出,任何逻辑缜密的总结或者高屋建瓴的概括,如果脱离了个体的真实故事,都将变得干枯苍白,缺少生命力。

  10年发展,是采之不竭的新闻富矿。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在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等多个栏目开播《变化十年》、《走基层·我这十年》系列报道中,突出由点及面的叙事链条,反映10年来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的改善与变迁。《北京晨报》的专栏《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喜迎十八大》,向读者展现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大成果。《海南日报》推出的《春风十年——迎接党的十八大“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栏,把笔触和镜头对准群众,描绘了海南这10年来豪情激荡的画卷。

  很多都市报从创办之日就身在基层,热线每天联系着读者,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记者每天奔走在街头巷尾,真切关注普通市民的烦恼和喜悦。而今天,落实“走转改”要求,都市报记者的这一次大走访,又是一次带着时代眼光的全新探寻。《新京报》派出记者走街巷、串胡同、跋涉山村,观察和记录他们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北京故事,并把这组“走转改”系列报道命名为“北京走起来”,希望这些北京故事能从沉潜而平常的土地上走出来。《南国都市报》推出《喜迎十八大,海南十年巨变》特别报道,回访这10年里新闻人物的新生活,透过百姓的视角和感受,走进10年间社会发生的变化。

  回顾10年的变化,描述身边的故事,就要善于运用身边的语言,才能更贴近群众。“国家的惠民政策这么多,干部们只要肯用心,老百姓就不愁富不起来。”《人民日报》用老党员的朴质语言,就能看出近10年的变化。“要俯下身子,当百姓的贴心人,我们的新闻报道才能达到党和政府的要求,才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重庆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副主任赵宇翀在重庆市新闻战线“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拉开帷幕时如是说。

  主流思想用责任引导

  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是当前新闻战线的重要任务。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是媒体的职责所在。

  


 

  民主法治这个话题长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因此,媒体在“走转改”实践中有目的地去寻找、有意识地去发现,并在这种寻找与发现中重树体现时代精神的新闻观、法治观、价值观。在以往“走转改”的基础上,《法制日报》新一轮“走基层看发展 法治十年·百人见证”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更注重深度挖掘、全景展示一个民主法治的中国,《法制日报》编辑记者带着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思考,带着对基层政法干警的感情,带着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目的,投身到“走转改”活动中去。平安广西网推出《深入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法治记者走基层》专栏,通过深入一线的采访报道,充分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

  


 

  对服务青年成长的《中国青年报》来说,走进基层、走进青年,有着特殊的含义。因为青年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总会最敏锐地感受到发展与变革,也最具质疑精神和创造性,所以走进他们,了解他们,记录他们,也是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的一种方法。

  回顾过去能更好地展望未来,牢记党的历史能更好地巩固主流舆论。《燕赵都市报》、《江南都市报》、《新闻晨报》、《三秦都市报》等4家媒体发起并派出记者启动圣地行征程,推出“革命圣地行”系列报道,踏访红色圣地,触摸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记录老区人民在不同时期的坚忍。这样的寻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无疑具有更为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新闻媒体这一切的行动都为了同样的目标,正如新华时评《在“走转改”中兴起迎接十八大报道热潮》中明确指出的,“只要新闻工作者真正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践行‘走转改’,以良好的作风带动新闻报道文风转变,就能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就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历史使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