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护好海中那片净土

                护好海中那片净土 ——海南万宁乌场边防派出所助力环保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马良摄影报道  编辑 张逸男

     大洲岛,既燕窝岛,位于海南万宁市东南部的海面上,是海南沿海最大的岛屿,距万宁县城15公里,与乌场港隔海相望。由于该岛含有淡水,自然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补给点。明代抗法英雄冯子材曾率领队伍驻扎岛上,至今海底还留有古沉船的遗迹。

      岛分为北小岭、南大岭,中间由一长500米的沙滩相连。大洲岛及周边海域奇特的环境构成了一个完整、平衡的海岛海洋生态系统,但由于面积小,生物多样性虽然丰富但数量较少,因此生态系统十分脆弱,1990年这里被批准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气候自然保护区。

      然而,一打开手机百度,搜索大洲岛,各种旅游攻略多达上百条,成百上千的驴友纷纷组团自驾到大洲岛游玩。过去,由于疏于管理,大洲岛上私搭滥建的窝棚随处可见,地上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破坏了大洲岛自然生态环境。作为离大洲岛最近的港口,90%以上的游客都是选择从乌场港乘船前往。负责该港口治安和船舶管理的万宁边防支队乌场边防派出所官兵们明白,守好港口,阻止非法出海案件的发生是他们的职责。他们一方面加大辖区船舶管理力度,面对面向辖区渔船民详细讲解涉台政策、出海船舶管理、海上安全生产和船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渔船民文明安全生产和法治意识。一方面,在码头设立治安执勤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发现可疑登岛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同时,还不定时组织官兵登岛巡逻,清理岛上生活垃圾,维护生态平衡。

     村民老潘家祖祖辈辈都是乌场港的渔民,一直靠出海打渔为生,一天上午,老潘被一群游客拦住了道路。“大哥,我们想去大洲岛,给你两千块钱,你看能拉我们一下吗?”听到能赚钱,本来还在犹豫的老潘准备冒冒风险,一口答应下来,可就在他准备出海时,却被乌场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拦了下来。

      目前,该所针对港口船舶进出频繁,人员流动较大的特点,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在港口设立了船舶管理执勤点,24小时轮流值守监察海上动向,逐船、逐人核实登记,全面掌握出海船和渔船民基本底数,确保“三个100%”,切实务实船舶管理工作基础。强化对辖区出海船舶管控措施,按期完成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可疑人员和违法线索,加大港口码头、岸线巡防力度,严格落实查岗查船制度。该所还联合渔政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岸上堵、海上查”等方式,在近海海域共同开展船舶检查,对违规出海、未申领出海证件出海等违法船舶及人员予以查处。此外,民警向留守看船人员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共同维护沿海安全,严防各类案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该所共开展安全大检查6次,组织巡逻38次,出动警力130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召开两次协作交流会议,检查出海船舶141艘次,检查渔民206人次,共劝阻登岛游客42批次,共计300余人。

   采访团一行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边防民警的努力,岛上违建整治工作已大见成效。目前大洲岛私搭滥建的窝棚基本被拆除,自然生态得到了恢复,岛上仅存的金丝燕也得到了繁衍,大洲岛这加靓丽夺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