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讲述丨铿锵玫瑰在战疫中绽放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遭遇战不期而至。疫情就是命令,要快速解决疫区的医疗卫生和生活物资需求,首先要解决物资运输问题。宅急送践行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畏风险,毅然决然“最强逆行”,与疫区人民一起,同担风雨、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宅家一朵朵铿锵玫瑰傲然绽放。

截止3月5号,宅急送为抗击疫情提供的免费运送应急物资共计800余吨,公益运输全国始发至湖北专车200余趟,公益运输送达湖北的紧急物资包括:防护物资450万件,医药和医疗器械13万件,生活物资6万件。出发地涉及湖北、湖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河北、广东、浙江、江苏、重庆、上海、福建、深圳、山西、广西、江西、吉林、辽宁、安徽、四川等21省市。

这堪称伟大的壮举,就是在集团“湖北抗疫物资公益支援专项小组”统领下完成的,小组成员中有四位铿锵玫瑰,她们凭借精湛的专业驾驭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搭建起一条条绿色公益物流通道;她们与时间赛跑,24小时待命,不分昼夜精准调度每一辆货车、每一批次抗疫物资的取件、运输与派送,保障抗疫物资安全快速送达疫区最需要的地方。

她们就是宅急送集团运营事业部张海鸥、贾岚、孙立晶、王婧。

运营事业部直营管理处经理张海鸥

鼠年的钟声敲响,人们大都还沉醉在阖家团圆的春节中,却被一场无情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快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26日(大年初二),我接到赵占涛总的通知,我们运营事业部紧急成立抗疫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小组,为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等地的抗疫应急物资提供公益物流运送服务。

大年初三正值我当班,因为知道春节期间班车停运、资源紧张、交通管制、感染风险等等对武汉运输的考验,清楚前线医院对紧急医疗物资的迫切需求,更清楚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需要守护,从这一天起,我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根据小组工作分工,我主要负责武大校友会抗疫物资运输需求对接,以及华北地区物资运输资源统筹工作,其中,仅武大校友会的运送需求就占到了全部公益运输需求的近一半。

春节期间,每天一台笔记本、几十个微信群,从早上九点到次日凌晨,不断的接收、回复、调配、反馈,仔细的安排着每一笔物资运输。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老人,没有做过一顿饭,没有梳妆打扮,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邋遢”、“最懒惰”的日子,但同时也是最自豪、最感动的日子。能为抗击疫情实实在在的出一份力,这将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之一。

这段时间里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无数逆行使者们,没有漂亮的言语,只有真实的行动,触动灵魂,唤醒本性。不论是坚守在武汉一线每天执行派送任务的刘文武、余卫敏、黄新建等司机师傅们,还是4桶泡面、6袋面包生扛43小时的彭斌、寇彦荣师傅,亦或是从武汉返回后就要被隔离14天仍义无反顾选择再次勇敢逆行的李锦辉、吴长振师傅,以及为能连续执行任务不被隔离耽搁,选择不回家蜷缩在车厢里挨过寒冷冬夜的王立友、薛帅师傅,是他们的崇高和无畏时时激励着我。

惊蛰以至,春雷初动,春水将盛。愿疫情快些结束,愿春天和好消息如约而至。

运营事业部取派处经理贾岚

大年初七正在内蒙老家看着新闻里的疫情纠心不已时,接到总部指示,要求加入公司的抗疫物资公益运输保障小组工作并尽快归队。我的内心特别激动,没想到自己也能参与到这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中来。

最开始我是负责武大校友会捐赠物资的物流跟踪保障,需要对前期同事联系确认并已发运的物资做好跟踪,确保每一单、每一个环节顺畅,直到受赠医院收到捐赠物资。随着承接的捐赠组织和捐赠物资越来越多,我转而全面负责居然之家等楚商商会企业的公益专项,所有楚商商会企业捐赠物资从确认物资内容、协调提货、证明开具、物流追踪,一直到派送安排、收货确认,全程跟进。最多的时候同时跟进4-5单多个省市几十吨物资的物流运输保障。

2月10日公司全网恢复正常运营,我一边迅速进入运营取派管理的日常工作状态,一边继续公益物流项目的对接和安排,更需要时时关注手机、多方联系,还有随时召开的内部沟通会议,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没有丝毫怨言,因为我知道我做的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想到武汉一线奋斗的医生们能及时用到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这些极为重要的必须品,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为能参与到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中感到无比荣幸。

运营事业部质控部副总监孙立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来临,打破了原本春节的热闹喜庆,别人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的贡献,但是我不一样,我要出征上战场去与疫情拼杀。

疫情迅速蔓延,14亿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受到空前的威胁。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以在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运营事业部赵占涛总经理通知,因疫情严重,要求初七准时复工参加抗疫防控工作的时候,虽然已经答应父母、孩子陪他们到正月十五,虽然当时远在内蒙老家,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服从安排,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肩抗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

按照小组分工,我负责宅急送华东区域公益运输的人力、物力、运力安排,解决资源储备、物资取件、运输、派送过程中出现的一切困难,确保抗疫物资快速安全的送达武汉。

“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这是我们专项小组的口号。自从参与到保障工作中,这句话就是我工作的状态。不分昼夜,24小时随时待命,从物资下单,到协调所在分公司取货、开单、协调司机车辆、协调物资运输证书、派送,最终将派送结果反馈客户。每天不断的重复重复,忙到连与孩子通话的时间都没有,但是我并不后悔,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直至现在,我仍旧坚守岗位,时间只剩下“白+黑”。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终将会胜利。

运营事业部转运部总监王婧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防控感染、抗击疫情已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1月14日,华大基因宣布完成新冠病毒成品试剂盒的全部研制工作。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华大集团旗下的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2个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双双正式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1月29日,刚从国外旅行归来的我还在倒时差。

17:10,一通电话响起,运营事业部赵占涛总经理说:“华大基因要发检疫物资,你专项对接,负责华大的全国统筹调配,现在拉你入群,24小时响应!”

17:18,华大基因总部发来信息,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原本在武汉通过SF对外寄送的渠道已经关闭,寻求我司火速支援。由华大基因物流总监李文宇先生带领的团队与我司运营事业部迅速建立起一级沟通响应机制。

17:41,华大下达首次业务需求:从深圳-武汉,专车运输100箱检疫物资,要求最晚31日送达。

18:17,同步安排深圳分公司取货、华大协助出具进入武汉地区通行证、湖北分公司与邮管局报备。

19:42,深圳车、司机安排妥当,计划30日上午9点取货。

19:50,华大下达第二个业务需求,从武汉发全国50箱新冠病毒试剂盒,内有干冰,不能发航空,72小时内送达。

……

这一天群内消息结束于23:29,就此拉开与华大基因共同奋斗的日子。

疫情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有三部分:1.为华大基因提供24小时响应服务,无条件安排华大的任何需求,跟踪每个需求完成结果并做好反馈工作。华大的业务基本上是专车需求,已涉及全国12个城市。2.协调全国其他疫情物资与华大专车拼车的统筹工作。3.涉及到八大基地操作的所有疫情业务。

1月30日,我们为华大基因检测试剂等医药物资输送打通了长沙-武汉运输通道,迅速组建长沙临时运转中心,为华大基因提供全国72小时急件中转服务,首批16箱新冠状病毒核算检测试剂盒从长沙机场起飞,第一时间为全国11家疾控中心提供病毒检测工具。

2月1日是我倍感压力的一天。这天一共接到华大基因9个业务需求,最后一个指令是23:38由华大深圳总部负责人发出,要求2月2日9:00在北京取280KG医疗仪器1件,裸货、无工具,全程需要我司负责装卸,这个指令于2月3日0:40圆满完成。

疫情期间最难的是如何平衡公益运输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我们转运一共9名干部员工,受疫情影响,只有4人在岗,其中两名近60岁。因人手不足,我只能每天加班加点,在岗时间超过14小时/天,虽然很累,但我的内心充实而自豪。

截至3月5日,我们共承运华大基因业务需求88起,涉及病毒检测物资2088件、消毒液、手术服、口罩等防疫物资2千余件。

集团总部行政处经理刘苏瑞

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和国家邮政局1月21日“安全和应急工作协调会”会议精神,宅急送成立由公司管委会全体成员组成的疫情安全应急工作组,全公司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按照工作分工,集团总部行政处经理刘苏瑞负责的全网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等工作从1月23日即开始启动,按照初七复工的标准,整个春节期间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全国的复工时间一再延期。为了确保全网的防疫工作扎实落地,我按照集团指令正月初七提前到岗开始工作。为了能够安心工作,我把幼小的儿子提前送到天津的姥姥家,分别时对孩子说:“妈妈要去上班不能陪你,因为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司需要妈妈,这个阶段正是需要物流运输的关键时期,公司复工了才能为疫情严重的地区运送防疫物资。等疫情结束了,妈妈就来接你。”这一别就是一个多月。

我的主要工作围绕疫情防护全面展开:一是疫情防护机制建立,主要是包括人和场所,复工人员体温监测、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良好、休假期间的活动轨迹、是否接触疫情地区人员等等,场所的消毒,对办公室场所进行每天两次全面消毒,尤其是洗手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每隔两小时使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针对人员和场所建立台账,每日记录。二是防疫物资的筹备,疫情期间针对急缺的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积极进行联系采买,春节期间走遍了周边药店和劳保用品店,想尽办法筹措到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保证了复工所需。三是全国分公司疫情防护工作,针对总公司的防护措施,要求开工的分公司行政体系按照本地区实际情况建立防护措施,每天对人员进行监测,对场所进行消毒,做好防疫物资筹措和使用,并设立台账,每天上报总公司动态。尤其是做好特殊人员的监控(主要是有症状人员和为武汉运输防疫物资的人员),坚决要求分公司落实隔离14天要求。

最难的就是防疫物资的筹措,因为开工防护工作一定要做到位,防疫物资的筹措首当其冲,为了筹措防疫物资,从三个渠道积极想办法,一是当地的药店,二是网上,三是发动亲戚朋友。那时候我每天做梦都在到处找口罩资源。

2月的北京连续下了几场大雪,但不管多冷,每天早晨,刘苏瑞都是第一个来到公司,站在公司大院门口检查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临时通行证、测体温并登记。刘苏瑞说,这都是应该做的,必须确保无遗漏。2月10日,宅急送全网恢复正常运营。截至目前,宅急送全国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这一成绩的取得,刘苏瑞功不可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