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建+基建” 融合提升有力量

在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建设现场,7月27日,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党支部与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50名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光辉历史,感悟思想伟力。

在雄安新区电网建设现场,7月5日,河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500千伏雄安东变电站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光雨组织7名党员和10名团员、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全力将爱党爱国爱企热情转化为服务雄安新区电网建设的坚实行动。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大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工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共建、主题党日、在线微党课等不同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奋发进取,担当作为。

工程临时党支部是开展党员思想教育、组织活动和推进工程建设的坚强堡垒。今年年初以来,各省级电力公司党委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推进工程临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党建+基建”工作要求,凝聚起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力量。

推进临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6月份,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公司基建部党支部组织成立了6个检查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建+基建”工作成效交叉互查,对27家省级电力公司的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了检查、督导和评价。

此次交叉互查紧扣“党建+基建”工作主线,是对2018年至今各省级电力公司推动党建、基建有机融合,推进电网高质量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阅和集中验收。

年初以来,各省级电力公司党委推进电网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全面开展“党建+基建”融合攻坚行动,突出先锋引领、创新创效和联创共建,进一步提高了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在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深入推进“党建+基建”模式,统筹属地、监理、施工、设计等各个参建单位党员,于4月2日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最大限度凝聚专业攻坚合力。

在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现场,7月10日,该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应急防汛突击队队长崔寒松带领突击队队员,在施工作业点检查防汛设施。

7月5日至12日,承德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面对汛情,工程临时党支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参建单位的党员成立应急防汛突击队。大家闻“汛”而动,对工程的塔基、拉线、护坡、排水沟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改。

各省级电力公司党委在开展项目临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强化统筹安排,同时鼓励形成特色做法。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党委推行“党建+基建”12345管理模式,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党建引领),依托“两支队伍”(临时党支部党员队伍、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共产党员突击队),创建“三个载体”(党员“一带一”、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健全“四级联动”(党委、党总支、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出“五个强化”(制度建设、工程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引导、考核机制),促进党建与基建相互融合。

从3月份起,国网新疆电力党委引导所属各建设管理单位党组织探索党建与基建融合的载体和方法,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创建了20个样板临时党支部。其中,乌昌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临时党支部以“精益管理,红色引擎提质量”为主题,打造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安装标杆示范工程党支部;鄯善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临时党支部以“攻坚克难,科技争先”为主题,打造三维设计示范工程党支部。截至7月底,该公司在132个在建工程成立92个临时党支部,累计吸纳业主、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单位党员484名。

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创效

“党建+基建”重点在融合,亮点在创新。各省级电力公司推进党建和基建深度融合,以创新创效推动工程高质量建设。

6月下旬,在泰山脚下,山东电网220千伏林庄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创新小组完成创新成果主控楼女儿墙异形避雷带支架的安装及自验,避免了在女儿墙上部打孔造成渗水的现象。

按照传统做法,在屋面女儿墙上安装避雷带时,需在女儿墙压顶上部开孔固定。这样会影响女儿墙压顶上密封胶的封闭效果。时间一久密封胶老化,女儿墙容易出现墙体渗水现象。为解决此问题,6月初,220千伏林庄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组成以施工、设计人员为主的5人党员创新小组。党员创新小组查资料、研究图纸、讨论设计方案,研制出异形避雷带支架。

泰安供电公司以电网建设现场临时党支部为依托,探索“支部+项目+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解决现场技术问题,目前已形成了“异形避雷带支架”“钢结构顶层临时围栏用通用型固定件”“线盒固定模块”等8项创新成果。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全面开展“党建+基建”融合攻坚行动,找准22项党建与基建业务融合点,在247个在建工程成立87个临时党支部,针对工程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关键技术,组建47支党员突击队,开展技术攻关。

在太行之脊,1月份,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在1000千伏晋北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业主、监理、施工项目部等参建人员成立党建基建深入融合创新创效小组,将党建基建工作与创新创效、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提出“管项目必须管党建、管项目必须管人才、有人才才能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1000千伏晋北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临时党支部开展“每月一发现、月月有创新”活动,助力党建与创新创效深度融合。截至7月底,创新创效小组相继研发并应用了新型倒角打磨工具、地锚拉线警示保护套管、新型防反碱防腐蚀混凝土、防腐蚀防反碱砂浆等12项创新成果,同时创新工艺,采用高压旋喷桩施工工艺防止基础沉降,采用方钢和槽钢的模板支撑系统提高了主变压器防火墙框架梁柱施工质量。

在鄱湖之畔,5月11日,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临时党支部创新课题工作组举行人工挖孔基础塌方检测设备设计优化方案研究讨论活动。

3月份,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临时党支部发挥施工、监理、设计、建设各参建单位党员的专业优势,成立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创新课题工作组,围绕工程建设中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施工方法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制订项目攻关计划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参与单位、参与人员、职责分工、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

目前,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正在开展“三效驱动”管理创新、铁塔垂直水平柔性防坠落装置等13项课题研究,其中,抱杆倾斜超限报警器等3项创新工器具已投入使用。

多方联动形成建设合力

7月29日,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腾讯1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成员、业主项目部经理王丰和临时党支部成员孙擎宇、李彭东在腾讯1号变电站工程现场,对变电站屋顶、电缆夹层等关键部位开展防汛排查,重点检查了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

腾讯1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创新示范项目。该工程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植入各类现场应用场景,构建了智慧化施工现场一体化管理模式。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腾讯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还可通过与110千伏滨海科技园、35千伏新圣路等变电站联络供电,进一步优化完善滨海新区电网网架结构。

3月份,滨海供电公司业主项目部联合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电力监理公司、滨电电力工程公司等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成立腾讯1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创新实施支部联建、阵地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合、工作联络“五联”工作模式,发挥各方建设主体的技术优势,带领13名党员破解工程建设难题、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以联创共建为纽带,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1001工程”办公室党支部深度对接天津市“1001工程”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营造电网建设良好氛围。天津各区供电公司党委、建设部党支部主动与当地的区、乡镇党组织开展联创共建,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围绕电网建设中的重点技术攻关,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党支部、科技部党支部和互联网部党支部加强联建,促进“城市电力电缆通道输送容量提升与典型设计方案研究”等3项科技项目研究。

各级党组织深入探索党建创新实践,凝聚建设力量,激发党建活力。

3月份,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党支部和滁州供电公司党委以助力地方发展为目标,与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联合成立220千伏林楼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推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

年初,国网安徽电力党委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针对具体项目和任务,探索“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组建单体项目形式的临时党支部;针对涉及主体较多的重大事项,探索“复合式”党组织建设,与地方党委、参建单位党组织联创共建,开展组织活动。

各省级电力公司深化工程临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战斗堡垒筑牢在各项重大基建项目中,形成了拼搏奋进的建设合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