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赓续红色基因 化解堵点难点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高校在行动

“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德显班学生!”日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部原创科学大师剧《毕德显》首演的尾幕,学生演员们齐声高呼,如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掷地有声。这部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老一辈“科学巨匠”矢志科技报国感人故事为主线的校园文化作品,正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赓续红色基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扎下理论之根、结出信仰之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立足红色基因优势和信息技术特色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着力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注重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坚持把红色基因和信息特色融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为更好地理解为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思政课教师王艳带领学生来到学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雕塑前,讲述毛泽东同志当年如何欣然提笔为学校写下这句题词的。“今天是我们第28期‘行走的思政课’,已经形成了‘革命圣地·爱国情怀’‘乡村振兴·爱我家乡’等4条路线,努力面向青年学生把故事讲生动、把逻辑讲明白、把理论讲透彻,让思政课‘活’起来。”王艳说。

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堵点淤点难点,学校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动整改整治,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关切问题,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此外,学校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通过“1234师生服务平台”等多渠道收集师生诉求,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其中,“我有话说”模块共计受理投诉、建议等办结率96%,满意率98%,1234客服模块累计服务师生超过4万人次。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学校建成了20个特色鲜明的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提供精准化、专业性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并建立就业困难群体信息库及帮扶工作台账,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动态帮扶,确保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全部落实去向。

“今年,学校毕业生到国家战略导向单位、到西部、到基层的就业人数与往年同期相比稳步提升,到世界5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林波介绍。

学校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利用主题教育契机,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把党组织建在核心课程、一流专业、导学团队上,一体化推进工作。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人才和领军教授担任党建指导员。“我们带领学生走进‘中国天眼’‘逐日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实验场开展综合实验,让科研成果冒着‘热气’进入课堂,在体验式教学中引导同学们学思践悟,立志科技报国、勇担强国复兴使命。”段宝岩说。

“思政铸魂,专业强基,实践赋能”,这是今年4月刚成立的西电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培养体系核心。“党中央把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作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内容,学校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并将努力建设成为行业特色型高校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典范,为国家关键急需领域紧缺人才自主培养作出应有贡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张新亮说。

目前,学校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在快速建设中,成为学校全面深化科教、产教融合,以及推动工程类人才培养体系变革的又一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学校持续深化有组织科研,积极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全力推进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仅上半年已获批千万元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7项已签订合同的平均合同经费超过2200万元。

“未来,学校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着眼教育部‘9+9’重大项目和专项行动,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说。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