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笃定前行 开辟强国建设新征程

十年弹指,沧海桑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这十年,是综合实力持续提高的十年。从2012年到2021年,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

这十年,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十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28%、16%的基础上,2021年又进一步下降5.6%。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服务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装备等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翻番。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8%,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8%,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十年,是创新能力大幅攀升的十年。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从万米海底到深邃太空,从东部海疆到高寒边陲,一个个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一个个辉煌成就浓墨重彩,一个个梦想照进了现实。

这十年,是数字经济强劲发展的十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2012年至2021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从10.7万亿元增长至14.1万亿元,软件产业规模从2.5万亿元增长至9.5万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1.3%和74.7%,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30.7和25.9个百分点。

这十年,是企业实力显著增强的十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业企业达到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实现翻番,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额投入强度成倍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11.9%提高到22.4%,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

十年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

新程如画抬望眼,长风破浪正当时。

当前,我们迎来了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务实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续写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篇章,再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辉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