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生动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演绎历史情景……河南油田“80后”“90后”党史宣讲团成员创新党史课宣讲形式,在年轻员工中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氛围 讲好党史故事圈来年轻“粉”

“讲党史就得有代入感,这样才能以情动人。王珂讲得很不错。”8月18日,在总结前段时间党史宣讲的经验时,河南油田党校高级教师仝允平夸赞了党史宣讲团成员、油田党委宣传部政教室主任王珂。

为了引导年轻人讲好党史,河南油田组建了“80后”“90后”党史宣讲团。他们通过生动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演绎历史情景等方式,讲“活”了党史,激发了年轻党员自觉学党史的热情。

“油二代”用生动的故事讲党史

“作为‘油二代’,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定要把党史讲好、讲活。”36岁的王珂给自己定下目标。

讲好、讲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七一”前夕,她带着孩子参观河南油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孩子指着《战井喷》的照片提出一连串问题:“什么是井喷?为什么要战井喷?”

王珂无言以对。一个灵感在脑海中闪过:“何不挖掘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把党史讲透。”

“可是,故事从哪来?”王珂犯愁了。手里现有的资料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问“老石油”、查档案资料……她通过多种途径,搜集整理了焦裕禄的故事、石油工人为节省费用自己推船自己拆装钻井设备等故事。

整理好故事,王珂以“油二代”的身份切入,入场先讲石油人战井喷的故事,一下子抓住了听众的心,让听众听得入了迷,圈了不少年轻“粉”。

“她只比我们大几岁,却把历史讲出了厚重感,我们也要深入学习党史。”河南油田房地产管理中心“90后”党员林明明佩服地说。

“油三代”用“情景演绎”讲党史

“这位学员、这位学员,请你们上台表演一下铁人王进喜在1960年‘五一’誓师大会上的情景。”河南油田培训中心党群工作部李俐雯在党史宣讲课上与学员互动。

李俐雯1995年出生,参加工作才一年多。为了让新入职员工更好地了解党史,培养他们爱国爱企的情怀,河南油田让她参加了党史宣讲团。

“我还是个职场‘小白’,哪里能讲好那么厚重的党史呀?”李俐雯很发愁。

一天,她在观看王进喜跳入泥浆池的视频时,灵机一动:“何不让学员来表演这个场景,这样,大家一定会牢牢记住历史。”

为了给新入职员工讲好党史,每一次,她都要做一番精心准备。

她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燕山石化紧急生产熔喷布的场景,设置了几段台词,让大家上台表演。

大家表演完,心里都充满了自豪感。新入职员工蔡亚飞说:“以前对这些事都是道听途说,经过老师讲解和表演,我顿时觉得中国石化员工好伟大。”

李俐雯如今已圈了100多个年轻“粉”。她越发体悟到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在讲党史的过程中汲取了不少智慧力量,觉得自己强大了不少,面对难题也不怯场了。”

“理工男”用石油地质理论讲党史

“既然是河南油田的发现井,井号不应该是南1吗,为什么是南5?”近日,在河南油田物资供销中心的第一堂党史课上,听众的这个提问让河南油田党史宣讲团成员、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宁亮面露难色。

34岁的宁亮学的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讲党史不是他的强项。他以为把准备好的材料流畅地“读”下来就算完成使命,没想到大家还会提各种各样的问题。

“看来,只会讲是吸引不了粉丝的,还要能解读党史中蕴含的知识点。”宁亮受到启发。

在随后的讲课中,宁亮从河南油田发现井南5井的勘探理论入手,讲该井的勘探历程、经历的勘探挫折、蕴含的勘探理念及对一个企业发展的启示意义等。接着,又延伸开去,讲标志着中国摆脱贫油帽子的“松基三井”的钻探历程,解读新勘探理念和方法对促进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性,解读其中蕴含的石油精神。

这种另辟蹊径的讲法,让不少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的“理工男”也喜欢上了党史。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