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交付国内首艘动力定位穿梭油轮

7月13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国内首艘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北海新希望”完工交付上海北海船务,即将奔赴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服役。

“北海新希望”是国内首艘1.5万吨带DP2 动力定位的穿梭油轮,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负责设计、采购、建造EPC总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该轮作为新一代穿梭油轮,具备诸多先进性及创新性。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北海新希望”是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穿梭油轮系列产品之一,为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超深水大气田“陵水 17-2 气田”量身打造,是第一艘在国内及海油系统提供运输服务的动力定位穿梭油轮。经过线型反复优化,与同类型船相比具有更好的耐波性和灵活性,具备在南海 7 级风作业条件。

绿色环保小而优。

该轮总长137米、型宽 2.8米、型深2.5米,液货舱容18000立方米,设计航速13节。货舱装载量匹配油田凝析油产量,提高了油气周转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虽尺寸精巧,但燃油舱仍做了隔离空舱保护,防止外板破损而导致的燃油外泄,增强了环保设计。

艏装载双船级保证。

配置量身定做的艏部装载系统,艏装载区域布置与艏装载相关的安全、消防、控制系统,拥有CCS、DNV双船级社认证。

新一代穿梭油轮。

电站总容量约6兆瓦,超过常规10万吨级油轮电站容量;可调螺距螺旋桨系统,三台管道式推进器和伸缩式全回转推进器,高度自动化的中央控制系统和电站管理系统等,保持了新一代穿梭油轮的先进性。

“北海新希望”穿梭油轮是为保障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凝析油外输而开展的配套项目。之前国内没有专用穿梭油轮,常用拖轮固定普通油轮的方式替代穿梭油轮执行外输作业,存在等待时间长、安全风险大、运输成本高等局限。穿梭油轮区别于传统油轮,一般装有艏部装卸系统,带有DP定位系统,穿梭在油田的各个采油平台之间,收集平台的原油,装满后送至炼油厂码头等。

项目签约时,业主方提出“一定要确保2021年7月15日前完成油轮交付并具备提油条件”的要求,坚决不能影响平台投产!全体项目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进度质量安全。通过派驻第三方团队进驻设备供应厂家,确保船舶主机、海外采购的艏装载万向节等关键设备实现提前到货;通过首次模拟机舱提高单元化率,首次采用 SPMT 小车实现整船滚装接载下水……仅用11个月就完成建造任务,实现提前交付。(殷丹锋 周建/图)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