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在新年首日逐梦奔跑

2023年的第一天,铜陵有色铜冠池州公司厂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片红色喜庆气氛。在疫情放开的特殊时期,劳模先进们拿出担当精神,坚守在生产岗位,扛起特殊担当,在新年首日开始逐梦奔跑。

“2023年,渣处理项目必须实现达标达产,全年必须完成15万吨资源综合回收的目标任务。”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渣处理工序负责人许刚在谈到新年目标时斩钉截铁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高大的低温烘干机前许刚思绪万千。渣处理项目是池州公司踏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起点,该项目的达标达产,将整体提升企业铅锌一体化运行水平,在该公司未来发展中将起到重要的蓄势赋能作用。

新年首日,许刚如往常一样巡视在车间。他介绍,当前投料量已经达到每小时21吨,试生产期间实施了大量的技术改进,短时间内投料量从每小时10吨左右实现了倍数增长。走在渣处理工序干净整洁的厂房内,记者只见一排排电机“蹲守”在黄色的水泥基座上,绿色的地面光可鉴人,厂房顶上的管道身着银色“外衣”穿墙而过。黄黑色的渣子均匀铺陈在皮带运输机上,最终进入1400多摄氏度的熔炼炉淬炼,产出副产品次氧化锌,渣子在众多设备的助力下,完成从固废到产品的迭代升级。

疫情放开的特殊时期,许刚和班组员工一样纷纷“中招”,高烧后的身体酸痛还在持续。他说,在家仅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就匆匆赶到了岗位,实在是放心不下生产,牵挂着员工的健康。他将自己家中储存的布洛芬等退烧阵痛药品带到班组,无偿地发放给员工,珍贵的药品燃起了员工的斗志。“一线工人有了战斗力,生产才能平稳持续。”许刚说,他开心地看见大多数员工身体恢复、陆续返岗,再次投入到火热的生产攻坚中。

“精心、细心、用心,永葆品质称心。”该公司化验中心鎏金镶嵌的标语光彩夺目。姚亚军是该化验中心的负责人,获得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元旦这天,他依旧穿上化验用的“白大褂”,端坐在仪器前,透过深度近视眼镜从事着检验方法的研究,在特殊时期默默坚守岗位,诠释着科技工作者的坚韧和执着。当前,该化验中心在他的带领下,坚持轻症不下火线,同事之间主动加班、主动换班,在困难时拧成一股绳,互相加油打气,有85%的员工安全度过了疫情第一波冲击。

面对2023年,姚亚军说:“以公司10万吨锌合金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力学性能、金相分析等实验,开展锌合金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并将研发成果运用于生产过程管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当前,该公司10万吨锌合金项目建设如火似荼,受到池州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多方力量汇聚成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坚持走锌合金高端产品的研发、制造是该公司的主攻方向,科技人员正加快推进关键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开发,全面提升科技含量、产品档次、品种规格和产业规模。作为科技工作者,姚亚军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既要开展科研技术研究,又要做好大学生的“传帮带”工作。他说:“用好锌合金研究院这个平台,发挥好新人力量,逐步实现产品产量的快速扩张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跨越。”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