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红色井冈山,江西药监人的精神家园

“我的曾祖父参加过苏区保卫战,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而牺牲。”

“我的曾祖父是一名红军司号员,也曾在战斗中流下很多鲜血。”

“我的家乡在于都,老房子紧邻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

“我是在井冈山长大的,那里是当年朱德、毛泽东会师的地方。”

6月16日—18日,记者来到江西红色根据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药品检查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祖辈、家乡的“红色故事”,言语中洋溢着骄傲与自豪,“我们的血液中天然携带‘红色’基因,自小在井冈山精神的熏陶下长大,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我们一定会推动药品监管事业越来越强大。”

克服一切困难的赣南检查所

江西省药品检查员中心赣南药品检查所负责人张继辉是瑞金人,今年36岁。已经做了父亲的他,自2020年8月赣南药品检查所成立伊始,就与家人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虽然生活上有些不便,可我的专业是制药工程,没有离开老本行,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他对记者说。

早在2008年,张继辉就进入药监系统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监管经验。2018年药监系统机构改革,张继辉担心自己不再从事药监工作。2020年3月,获知江西省成立药品检查员中心,下设6个辖区药品检查所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尽管这意味着他不能每天陪伴年幼的孩子,爱人也要承担更多的家庭重任,但他依然没有犹豫。

赣南药品检查所离家100多公里,张继辉选择在赣州市租房,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中。目前,所里一共9个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6人,平均年龄34岁。年轻的队伍散发着青春朝气,也有着敢闯敢干的勇气。检查所刚一成立,张继辉和同事们就着手对辖区“两品一械”企业进行摸排和实地走访,不仅建立了企业档案,还有品种档案。赣南药品检查所管辖136家企业,其中药品生产高风险企业3家、特药批发企业5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婴幼儿化妆品生产企业1家,还有一家正在进行1类创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的企业。可是,所里没有具有药品检验和药品生产企业工作经历的人,怎么办?

赣南药品检查所位于赣州市。赣州是革命老区,赣州下辖的瑞金市更是红色故都,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被称为“共和国摇篮”。特殊的红色资源,为他们寻找解决办法提供了动力源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所里多次组织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体悟当年先辈们在这里开展斗争的英雄气概。

年轻的检查员队伍怎么可能被眼下的困难压倒?检查所除安排检查员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每周一课”学习外,还主动联系赣州药检所进行专业学习,并派检查员到企业进行长达3个月的实践学习,积累药品检验经验。

检查员曾文辉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在红色文化下成长起来的,自小就坚决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安排,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不论是提高业务水平,还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任何工作都不打折扣、认真完成。”曾文辉曾发现一家企业有严重违规现象,尽管有不少人来说情,他依然毫不手软地将其划为“严重缺陷项”。今年以来,所里已检查企业59家次,发现存在严重缺陷项2项,主要缺陷项65项,并逐一要求企业整改到位。

坚定理想信念的赣中检查所

记者来到赣中药品检查所,正赶上检查员在江西省生物制品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GMP日常检查。检查所负责人梁国嫔向记者介绍说,因为这家企业生产的破伤风抗毒素产量位列全国之首,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8%、出口份额达90%,还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属于高风险企业,所以检查频次远高于一般企业。

新成立的赣中药品检查所也面临检查员队伍年轻、经验不够丰富的困难。不过,梁国嫔已经从事药品检验工作22年,丰富的检验经验使她从事GMP检查得心应手。她和所里同事相互学习、相互为师,逐步掌握了生产工艺等原来不熟悉的领域。“我们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去企业检查之前,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检查结束后讨论从企业学到了什么,又有哪些方面检查得不够细致,以防下次检查出现同样的问题。”

尽管不少人认为药品监管是高风险职业,但全省招考药品检查员时,大家报名都非常踊跃。江西省药监局综合规财处李立告诉记者,2020年3月,江西省药监局正式组建药品检查员中心,当时有500多人报名,最终录取49人。加上选调人员及社会招聘人员等,目前全省一线检查员达92人,“虽然各检查所都面临很多困难,但一年多来,大家工作热情持续高涨。”

每周一下午5点,“每周一课”学习结束后,梁国嫔和同事们不是下班回家,而是拎起出差的背包,奔向长途汽车站,以便在周二早上8点出现在企业厂区。如果回家休息,第二天再出差,就无法尽早开展检查。以江西省生物制品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的这次检查为例,至少需要整整两天时间。

赣中药品检查所辖区有240家企业,要完成全覆盖检查,全所11人需要全年外出检查300次左右。“没有人要求我们放弃和家人共进晚餐,放弃夜晚休息,可我们心甘情愿地选择连夜出差,就是因为不愿意放弃热爱的药监事业。井冈山就在赣南地区,我们长期在井冈山精神熏陶下工作生活,在关键时刻,都会做出对得起人民的选择。”梁国嫔说道。

所里检查员谢春菲自小在井冈山茨坪长大,还曾经参加过电视剧《井冈山》的拍摄。“每每提到家乡,我都非常自豪。井冈山精神的重要体现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理想信念,我用井冈山精神激励自己,坚守初心,报考药品检查员。我爱人和4岁的孩子都在井冈山生活,只有周末才能和他们团聚,但干着自己最喜欢的工作,父老乡亲们因为我的工作,用药安全能有保障,我心里就觉得很幸福。”

一切为了人民的化妆品抽检

在井冈山茨坪,有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小井红军医院,其前身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卫生队。后来,在卫生队的基础上,又陆续建立了茅坪医务所、大井医务所。当时,伤病员突然增加,医务所不能满足治疗需求,红军在茨坪又建立了“红光医院”,后来改名为“小井红军医院”。

战时,井冈山根据地遭到敌人严密封锁,药材、医疗器械等严重缺乏,伤病员在治疗过程中要忍受极大痛苦。1929年,敌人偷袭小井村,住在红军医院和群众家里的130多名重病伤员落入敌手。敌人对伤病员严刑拷打,威逼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他们忠贞不屈,最后全部英勇就义。

在赣州于都,有一家中央苏区卫生材料厂。它创办于1931年,依靠自力更生,打破了敌人的封锁,基本解决了根据地的药械需求,为保障苏区军民健康、恢复军队战斗力发挥了重大作用。

对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光辉历程每回顾一次,江西药监人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就更坚定一分。

以化妆品来说,一旦被抽检发现问题,有的企业就以“被假冒”为由,拒绝“认错”。由于种种客观原因,监管部门可能一时难以核实真伪。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江西省药监局科技处冯琪介绍了他们的创新举措。今年,江西省药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6·18”电商促销日前夕,该局发布了“6·18”慎购清单,把近两年来抽检发现的化妆品假冒产品列出清单,并公布相应产品的假冒率,在省药监局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哪些“标识企业”的“标识产品”曾被抽检发现假冒产品、假冒率孰高孰低,一目了然,倒逼企业不得不高度重视“被假冒”问题。

该做法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医药报、大江网、江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相关文章总阅读量达到46万人次。“这就是井冈山精神在江西药监系统传承发扬的最好体现,一切为了人民!”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万勇说。

6月17日一大早,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门前排起了长队。长长的台阶通向烈士纪念堂,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怀着敬仰的心情,迈着低沉的脚步,听讲解员讲述井冈山革命战斗故事。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红色巡礼”走基层的最后一站,中国医药报社和江西省药监局共同敬献花圈,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的挽联在风中飘动,就像无言的号角,激励药监人克服一切困难,坚定理想信念,为保障药品安全有效而奋斗。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