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庆:铁人基因代代传

6月1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学校举行迎接建党百年主题队日活动。 刘悦刚 摄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黑龙江篇

编者按:1959年国庆前夕,大庆油田横空出世,为中国摘掉了贫油的帽子。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孕育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来到“油城”大庆,感受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见证“油城”学子传承铁人基因、再创辉煌的奋进之路。

北国初夏,晴空万里,行走在“油城”大庆,随处可见的“磕头机”(抽油机)成为一种城市符号,彰显着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的生机与活力。

松辽惊雷,油出大庆。1959年国庆前夕,大庆油田横空出世。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孕育出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是大庆这座城市的灵魂和大庆人的精神家园。在东北振兴和大庆进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今天,如何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儿童青少年中一代代传承下去,是摆在大庆教育人面前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2012年9月,黑龙江省大庆市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中考,为油田后代从小打上精神底色,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编写优质系列教材

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大庆中小学生多了一本特别的教材——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实验教材。32万件(册)涵盖4个学段的教材教具免费发放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手中,标志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进入整体实施阶段。

有教育目标、有课程标准、有教学内容、有课时安排、有任课教师的“五有”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的要求和保障,其中教材开发编写是基础工作。

2012年7月中旬,系列教材和教师用书编写工作启动。80多名教育骨干和专家团队走一线、下井队、跑场馆、访遗迹,搜集有关书籍70余种、影视资料容量200G以上、历史图片640张、复印珍贵手稿1000余张,5万余字,其中有些还是未公开发表的,极具历史意义和教育价值。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五小学校长马智华全程参与了教材编写工作。她说,编写组的教师大多是“70后”,很多人没有读过《铁人传》,没有去过铁人纪念馆,但是当他们真实地触摸到历史细节的时候,许多人热泪盈眶,真正坚定了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信仰。

正如王进喜和石油工人们奋战拿下大油田一样,教材编写组不畏酷暑,废寝忘食,连续奋战70多天,经15次易稿,创编了涵盖幼、小、初、高4个学段的教学用书12册,课程标准4类,创编动漫23个,编辑视频光盘、录制音频故事、绘制连环画等8类共350余种全套教材教具。

“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规律,教材内容螺旋上升,呈循序渐进的特点。”大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迈介绍,如幼儿园以激发兴趣、初步感知为重点,小学以认识了解、情绪感染为重点,初中以理解领会、情意跟进为重点,高中以价值引领、身体力行为重点。

除了教材外,大庆还同步建设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网站,成为进校园进课程的重要资源库和交流平台。在课程整体推进实施前,大庆市分学段全员培训5519人次,成立了16个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013年4月25日,大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决议,使这项教育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经过近10年发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已经成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牢牢固化在了学校的课本、课时中,影响一代代儿童青少年的价值观。”韩迈说,希望他们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这片哺育他们成长的英雄的土地。

课内外联动增教育实效

“请你结合生活实际谈谈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油城小油娃?”“在现代社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否过时了?”近日,一堂“传承铁人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的公开课在大庆一中举行。学生们眉头紧锁,思考着老师提出的问题。

“我最受感动的是他跳进井喷池中用身体搅拌水泥。作为学生,学铁人就是要刻苦学习,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该校初三学生潘卓鑫说。

韩迈告诉记者,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必修课,有课程课时的强制规定和中考分数、高中学分的引导。小学记入素质教育评价手册,装入学生成长记录袋;中考政治的开卷考试设置了10分值关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考点,计入中考成绩;高中计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分,共23学分。

在课堂主渠道之外,依托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博物馆、油田历史陈列馆、松基三井等校外活动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也是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途径。

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小学组织学生走进大庆油立方,开展“一滴油的奇妙旅程”研学活动,学生们身穿石油工人服装,戴着安全帽,跟着讲解员了解石油的形成、作用、开发,培养对“油城”的热爱和自豪。

大庆一中构建了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年段学生的认知水平,设置不同的议题,同时开展“义务讲解员”“送水日”“我为校园洗洗脸”“我为社区除除尘”等公益活动。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来,大庆各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参观的人数激增,重要节日人流滚滚。有讲解员笑着说:“以前人少时无聊,现在忙得不可开交,但个人价值终于体现出来了。”

2016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虚拟数字场馆建成,把真实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全景进行模拟演示,偏远地区孩子的实践体验活动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了。

为深入持续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大庆将此项工程纳入教育督导,作为普通高中申报晋升省级示范校(复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评定的重要指标,作为校长考核、晋升和评优的必备条件。

2013年春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全面铺开,大庆市成立了5个督导小组和一个巡视组,深入各县区、学校和幼儿园,采取听汇报、查资料、随堂听课、座谈讨论、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进行拉网式集中督导。此后,大庆每年都坚持开展督导评估工作,以集中督导、随机督导和网上督导等多种形式,指导和推进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校园文化涵养精神底色

在“油城”大庆,这里的校园也充满了“油味”,铁人王进喜可以说是校园“网红”。

高4.29米的王进喜昂首挺胸大步向前的铜像竖立在铁人中学新址操场上;在教学楼一层大厅中央,王进喜半身塑像手捧书本,莘莘学子从他身边快步走向教室。

在庆风小学,校园文化以铁人精神为主题,师生们将铁人精神元素融于油陶、版画、彩泥、纸盘等作品中,布置在校园的各个展区。

在大庆市直属机关二小,教学楼台阶上印着“磕头机”的版画和“人无压力轻飘飘”“创造条件也要上”等铁人语录,在校园景观布置中植入铁人精神。

除了校园环境的硬件布置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也浸润在校园文化中。

铁人中学改革评价体系,“铁人班”取代原有的“先进班级”,“‘七强一高’十项优秀铁中生”取代原来的“三好学生”,强化铁人精神教育,在鼓励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还从学校拓展到了家庭。大庆市直属机关一小制作家校联动卡,根据不同年级设定不同主题,内容有教师寄语、学生认知、家长评语和希望。现在,一些年轻家长不得不弯下腰来向孩子学习,和孩子共同补上小时候落下的这一课。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已逐渐融入大庆各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中,深入教育教学各方面。”韩迈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大庆推出百所办学特色校、百所文化星级校、百节精品课、百位铁人式好教师、百部校本课程、百首油田歌曲等“六个一百”成果,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土的集中体现。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已经实施了近10年,一代少年儿童已经成长起来,打上了精神底色。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杨帅是土生土长的大庆人,从小接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的他,如今加入了东北石油大学的大庆精神宣讲团。“从一名受教育者到一名传承者,我获得了太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力量,这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伟大的精神传承下去、宣扬出去,做忠实的继承者、传播者。”杨帅说。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