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织密“一把手”监督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把手”身居要位、身担要职,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头雁,地位特殊、身份特殊、职责特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让监督“长牙”“带电”,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

正本清源,织密“自我监督网”。“正己然后可以正物,自治然后可以治人。”自我监督是最主动、最关键的监督。作为“一把手”,要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通过“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等形式集中学,利用好“八小时外”自主学,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要常自省,既把握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述廉等重要节点深刻反思剖析问题,又要强化“吾日三省吾身”的行动自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带头遵守、执行各级廉洁规定,监督好“枕边人”“膝下人”“身边人”,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为干事创业涵养好风气。

立规明矩,织密“组织监督网”。问责是最有力的监督。只有铁腕执纪、铁腕问责,干部监督才能产生威慑力,才能释放持久的生命力。从严管理监督,决不能“隔靴搔痒”“雨过地皮湿”,必须动辄则咎、一剑封喉。要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将政治标准放在干部考察首位,统筹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等制度落实,切实将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要在班子巡察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和全覆盖谈心谈话,切实掌握“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要在个人事项查核上下功夫,准确掌握“一把手”家庭、财产变化情况,对异常变化及时核实,将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

衡权律己,织密“群众监督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有效的监督,强化“一把手”的监督,必须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要让群众敢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应当为提供问题线索、检举揭发腐败分子的群众严格保密,对干扰妨碍群众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保护人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要让群众能监督,以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监督创造良好条件。要让群众愿监督,建立“快办快结”机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让“有权不能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成为常态。

(作者系四川合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