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前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党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金色的阳光洒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6月18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这座刚刚落成的宏伟建筑,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览共分为四大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0001号讲解员、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章旖,当天负责讲解展览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

“我为总书记讲解的是从建党早期到中共六大这一历史时期的内容,总书记在参观展览的时候非常认真仔细。”章旖说,在讲解的过程中,自己也深受教育,从展出的文物中可以感受到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新时代的讲解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另一位讲解员、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刘国栋说,每一次讲解,自己都被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事迹所感动。“我有幸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讲解工作,感到十分光荣。我要把党的百年历史讲解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湖南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和旅游惠民相结合,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有深度、接地气”的党史学习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自觉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责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新疆着力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助力“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影响力巩固和提升。新疆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创新发展模式、制定发展新目标新措施,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行动指南。”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负责人邵砀生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自上而下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开展红色培训、红色研学之旅等,让游客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香山公园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园党员干部职工扎实学好党史、发扬光荣传统、担当历史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北京市香山公园党委书记孙齐炜表示,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载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苦练内功,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将其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着力挖掘红色资源、提升讲解水平,为市民、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为参观团体提供定制党日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研学活动等。

6月20日,位于广州市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广东干部群众代表在现场见证开馆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史学习活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表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纪念馆将紧紧抓住自身优势和特性,深入挖掘中共三大历史故事、文物故事、代表故事,丰富展览内容和形式,创新教育方式,注重体验感和参与感,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在润物无声和春风化雨中激发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吉林省四平战役纪念馆近年来不断加强基地建设、管理、使用。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史料整理、创新展陈方式、打造红色文化产品、增加历史教育职能等基础上,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线下积极与社会各界搭建共建平台,通过各项共建活动彰显时代特色,并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以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我们在各自的阵地中面对不同的观众,讲述着革命的故事、人民的故事、奋斗的故事,也从革命历史和故事中汲取着力量。”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表示,尤其是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让她深深地认识到只有走进历史、把党史学深悟透、用心用情用功,才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革命精神。面向未来,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宣讲方式,让党的历史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倍感振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是一座丰富的精神宝库。我们每一个红色场馆和红色景点都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张译文表示,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更多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党史故事、中国故事发掘好、研究好、讲述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做到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递党史力量、诠释中国精神,将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采访组成员:沈啸 高慧 王思超 吴健芳 刘玉萍 执笔:沈啸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