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文化小学:红色土地中的红色学校

与遵义会议会址一墙之隔,坐落着这样一座小学。朝着古老的石板巷望去,墙面上还保留着“官立高等小学遗址”的字样。前行几步,便是如今的贵州省遵义市文化小学。

文化小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军长征时期,这里是红军地方工作部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是中共遵义县地下党委所在地,被誉为“红色学校”。

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会址毗邻而居,与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对门相视,与庄严肃穆的红军山烈士陵园隔河而望。在遵义市文化小学老校长谢娅林看来,文化小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学校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圣地建设成为“遵义小红军实践活动”基地;筹建小红军故事园、少年军校、“国器大道”;与长征沿线的学校结为联盟学校,在学科整合、办学理念、课程开发上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文化小学现任校长蒋传芳形象地将这里比作“红色土地中的红色土地”。未来,文化小学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利用特色课程,让每一个红色因素浸润到课堂、集会和活动中,真正做到“红色润校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