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分公司锅炉车间:锻造技术队伍 确保百姓温暖

黑龙江省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分公司锅炉车间现有职工125人,其中,党员24人、团员10人,全体职工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这样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有众多热电工匠的队伍中脱颖而出。锅炉车间全体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团结拼搏、创新管理,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目标,以科学的管理和过硬的素质,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为全市人民住上“暖屋子”作出了突出贡献。

没有钻研就没有进步,作为公司的核心队伍,锅炉车间全体职工非常注重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除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外,还利用非工作时间自觉进行集中培训学习。采取培考结合方式,加大对培训效果评估及后期绩效的关注。先后组织专业技术、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事故案例等各项管理知识学习达14次,组织演练活动达10次,受训次数达53次,受训人员达170人次。锅炉车间继承和发扬公司新老职工传帮带的良好传统,进行实践指导,落实“一对一”培训机制,以“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为载体,以“安全月”“百日安全无事故”等活动为契机,促进新老职工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处理突发事故能力。

把握时代脉搏,开展劳动竞赛。锅炉车间以四个运行班组为单位开展竞赛,主要对主汽压力、主汽温度、给水温度等项目进行考核。竞赛中严查“跑、冒、滴、漏”现象,“节水、节电、节油、节煤”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各班组利用班前班后会讲解操作要点,工作中根据实际参数勤分析、勤调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51岁的锅炉班班长孙仁光,是拥有32年工龄的“老锅炉”了,为提升自身业务技能,他上网查找各种资料,主动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经常加班加点参与其他班组的重大操作。在他的带领下,运行一班整体操作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劳动竞赛中,连续三个月取得第一名。

锅炉车间在争创先进车间、先进班组的同时,适时开展技术大比武,考核范围主要包括对安全规程、运行操作规程、突发事故处理等的理论考核以及对煤配比等的实际操作。2020年,通过“比武”,锅炉车间评选出8名“首席员工”,这极大激发了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培养了职工创新精神,激励了一批“有信念、懂技术、讲奉献”的热电工匠,年轻员工们纷纷表示明年也要在赛场上“练练”。2020年在锅炉车间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节约原煤8200吨,增加上网电量60万千瓦时,累计节约生产成本210万元。

注重各方面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团队始终是锅炉车间的管理目标。锅炉车间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24名党员为先锋、10名团员为辅助,多次观看爱国教育片、开展劳动比拼,使每一位职工能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得以放松、在放松的环境中交流感情。车间的125名职工拧成一股绳,有着无穷的力量。青年职工在锅炉生产运行工作中,同样表现出色。“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即“超低排放和余热回收技改项目”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被列入2020年全省十大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锅炉运行二班90后职工李庆生为尽快熟悉掌握生产工艺流程,每天奔波在安装现场查看图纸、熟悉设备构造。在5#炉布袋除尘器安装期间,发现喷吹阀气路管道安装不合理,经与施工单位沟通,确定为图纸设计缺陷,整改后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在试运行过程中,与环保车间密切配合,不断优化低氮燃烧操作流程,勤分析、勤调整,在保证锅炉燃烧效率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使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国家标准。在生产运行中,锅炉车间通过对锅炉循环风机风量的调整,有效降低沸腾层温度,减少尿素使用量,每年节约生产成本70余万元。

锅炉车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以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为己任的工作态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动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真正成为“技能型、效益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车间。为热电事业的进步,为全市百姓的温暖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