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准噶尔油气建设注入“青春动能”——新疆油田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侧记

“当我看到同事为了如期完成数据中心二期建设而推迟婚礼时,我明白这是值得一辈子坚守的荣耀。”9月9日,在新疆油田第三届“石油精神伴我成长”岗位讲述比赛中,新疆油田数据公司青年员工吴子鹏动情地说。

今年6月,随着集团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新疆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走深走实,凝聚起“青春心向党”的强大合力。

“实景”课堂提升精神素养

7月15日,新疆油田石西油田作业区迎来了今年首批入新职的15名员工。为了让新员工更快融入、全面了解新疆油田历史和发展进程,这个作业区团委组织新入职员工到克拉玛依博物馆、黑油山等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聆听讲解和现场观摩,员工们对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即将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实景体验”课堂让学习“动”起来。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将形势目标任务教育与石油精神教育相融合,设计了以黑油山、101窑洞等红色教育基地为主要学习点的三条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红色路线。油田基层团组织每月采取“主题团日+宣誓宣讲”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实地参观。现场开展知识问答、实地讲述红色故事等“实景体验”课堂,让学习教育走出去、动起来,引导青年传承石油精神,勇于开拓进取。

专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在7月的主题团日活动中,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团员青年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三个主题,开展大讨论。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各基层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73场次,在学思践悟中凝聚青年思想共识,坚定青年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团员赵雅文说:“同先辈们相比,我们很幸福了,因此更要勤学苦练,加强理论和技能学习。”

“互动研学”课堂让学习“热”起来。新疆油田创新团青工作活动形式,团结、引导团员青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今年年初以来,围绕新时代团员青年如何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等多个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通过谈体会、谈感悟,打破惯性思维,号召油田各条战线上的团员青年坚定信心、立足岗位,紧紧围绕各项主营业务,比安全、比速度、比质量、比效益,为油田发展注入强劲“青春动能”。

实践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8月初,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油”勇“油”谋青年突击队通过深化综合地质研究,抓实效益评价,在玛湖8井区克842井上乌尔禾组等评价井试油中获得每日11.1吨工业油流,让一个资源品质较差、地质油藏复杂的区域,显现出规模成藏潜力。这也展现出了新疆油田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责的精神面貌。

在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重32井区13-11井场上,“赛安全、赛质量、赛技术、赛管理、赛创新”青年突击队,通过每日开展设备维护保养、隐患排查整改、现场标准化等工作,确保原油生产高效平稳运行。“量效先锋”青年突击队,围绕风城采油二站“恢复疑难复杂井,按照提高设计上修率”的工作思路,开展躺井复产工作,仅三季度就完成修井131井次。“金点子”突击队持续开展设备自主维修,对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站内设备进行摸排、保养,节约维修成本近30万元。

青年突击队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团委围绕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发出主题倡议,鼓励青年团员在高效勘探、精益开发、新能源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安全环保6个方面,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成为实实在在的青年行动。新疆油田133支青年突击队全面铺开,开展各类突击竞赛,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现场一线、生产保障、社区志愿等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做以身表率的青年先锋,以实际行动证明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成效。

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青年迪丽努尔·艾尼娃尔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新疆油田青年将握紧老一辈接力棒,为公司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