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疏通渠道 畅快人心 ——兰州铝业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农忙好时节。如今,横穿兰州铝业厂区的湟惠渠渠水轻快地流淌,沟渠两边干净整洁,往日的浑浊与堵塞不见踪影。附近正在灌溉农田的河湾村村民说:“往年沟渠堵塞,垃圾多、异味大、水流小,根本无法灌溉,现在沟渠被清理后,环境好了,水流大了,农耕灌溉方便了。”

办实事  解民忧

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用于农业灌溉的一部分渠道多年没有清淤,堵塞严重,直接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环境。

为此,兰州铝业党委决定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战斗队”对厂区湟惠渠明渠、倒虹吸管以及湟水河畔和山神沟进行清淤工作,切实为周边村镇的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

清淤难度最大的要数两个长度分别为47米和25米、深2米、直径为1米的倒虹吸管了。淤泥和垃圾已经淹没了倒虹吸管的四分之三,人下到井中很难有立足之地。条件恶劣,形势严峻,然而兰州铝业的干部职工没有被吓退,而是党员带头下井展开清淤工作。

党旗飘  克难关

在25米长的倒虹吸管清淤现场,炭素厂组装一作业区主管李维东率先下井。面对扑鼻的恶臭,他毫不退缩,拿起铁锨就开始铲淤泥,有些垃圾铲不动,他就用手拽,地面上的人把桶放下去,李维东把垃圾铲到桶里,井上的人再提上去,就这样反复操作,直至淤泥被清理干净。

同样的场景在兰州铝业东门也正在上演,此处的倒虹吸管长47米,清理难度更大。电解一厂和炭素厂党员干部通力协作,共同攻克这个难题。

倒虹吸管口的淤泥清理完后,真正考验大家的时候到了,管径里淤泥黏稠,而且越到管径深处气味越难闻,空气质量也越差。管径只有一米,铁锨派不上用场,该怎么清理呢?炭素厂“小能人”张大军想出了一个办法:将一块铁板裁成半圆状,然后在板上焊上锁孔,找一根粗麻绳拴在锁孔里,让井下的人抱着铁板钻到倒虹吸管径里,依靠人自身的重量将铁板卡住淤泥,井上的人使劲往外拉,最终人和淤泥就一起被拉出来了。

有了好工具和好方法,党员干部抢先穿好皮围裙,戴好口罩,抱着自制工具就准备下井,党员张瑞堂对旁边抢活儿干的员工说:“我是党员我先下,你就留在上面递桶吧。”大家笑了,但更多的是敬佩。

因为空间狭小,自制工具在里面一次只能挖一点淤泥,拽麻绳的时候,如果里面的人没有掌握好平衡,很容易被拽倒。而拉麻绳的人也不轻松,连人带泥一起往外拉,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技巧。“一二一二”在大家有节奏的吆喝声中,淤泥终于一点一点被拖拽出来了。每个从管径中出来的人都是汗流浃背,眼睛被汗水蜇得睁不开,浑身都是淤泥,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整个清淤过程,大家配合默契,总能听到“你歇会儿,让我来”“我年轻,多干会儿”“马上就结束了,大家加油”……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强服务  助发展

兰州铝业厂区周边的渠道清淤工程圆满完成后,附近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愧是大企业,为我们农民着想、帮我们干实事。”听到这样的赞扬,兰州铝业的党员员工感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灌溉水顺利到达了田间地头,农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兰州铝业装备能源部经理俞军说:“清淤后,渠道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百姓的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今后我们将加强渠道管理,提高附近乡亲们的农业灌溉效率和生产力水平。”

近年,作为中央在甘企业,兰州铝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造福社会、提升当地民生福祉作为不懈追求,不断改善厂区周边环境,助力当地新农村建设,为兰州市红古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