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荒漠”变“绿洲”——中铝山东企业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工作纪实

10年前,这里一片荒芜,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红泥满山;10年后,这里“荒漠”变“绿洲”,花草丛生,生机盎然。这就是中铝山东企业赤泥堆场的“前世今生”。

在市场化改革浪潮下,一代代山铝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鲜红党旗引领下,发扬老兵工精神和新时代“501”精神,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和顽强的意志,实现了赤泥堆场从“荒漠”到“绿洲”的华丽蜕变。

覆土绿化 防尘固沙

赤泥是从铝土矿中提炼氧化铝后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减少赤泥的产生和污染、实现赤泥综合利用一直是铝工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目前,中铝山东企业有两个赤泥堆场。

中铝山东企业本着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高度负责的原则,把赤泥堆场治理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从防尘、防洪、防漏等工作入手,不断加大赤泥堆场建设,誓让“荒漠”变“绿洲”。

为防尘固沙,该企业结合实际分类施治,通过覆盖防尘网、采用空心砖砌筑砖心内填土绿化等方式,有效抑制了扬尘;通过绿化边坡、在坝底种植蔬菜试验地等措施,提高了赤泥坝体的绿化覆盖率;通过成立绿化服务队,模拟市场化运作,全面打响堆场植被绿化环境升级战,改善了周边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使赤泥堆场生态环境治理迈上了崭新台阶。

党旗引领 生态先行

近年,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中铝山东企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守好生态环保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大力开展“花园式工厂建设”“持续升级现场管理”“美化家园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铝业党委把“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专项行动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举措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通过党组织的号召和力量加快赤泥堆场建设,以绿色发展协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铝山东企业各单位党员、团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中铝山东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到第二赤泥堆场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带头挖坑、浇水、种植。各级党组织纷纷行动,按照责任划分和绿化方案,提前采购树苗,通过支部共建、为树木命名等方式分批次开展植树绿化美化劳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2022年,“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专项行动已经成为中铝山东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长效化规定动作。春天,各级党组织深入第一赤泥堆场开展主题党日绿化行动。鲜红的党旗在赤泥堆场迎风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  勇立新功”等标语激发干劲,彰显了该企业坚持推进“党旗引领践初心 美化堆场添新绿”的决心和信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的赤泥堆场以各支部命名的植被跃然坝顶,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绿意融融的景象,昔日的“赤泥红”变身“青草绿”。

两年来,中铝山东企业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专项行动,共有16个单位140余个党支部4000余人次参加活动,种植火炬树、松树等各类苗木4万余棵,撒播草种覆盖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为绿化赤泥堆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攻关  变废为宝

赤泥作为工业废料,如何变废为宝一直是行业重要课题。中铝山东企业在做好堆场生态绿化、搞好赤泥综合利用、及时改湿法堆存为干法筑坝的同时,经过科技攻关、市场调研,先后完成了占地260亩的园区规划,建成投运赤泥集中压滤系统、赤泥选铁分砂、赤泥砂化等项目,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项措施实施后,中铝山东企业延长了赤泥堆场的使用年限,降低了环境污染程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中铝山东企业全力以赴组织完成了20万吨高铁赤泥分质利用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投产,彻底扭转了原始赤泥无人问津、占用空间、影响环境的现状,开创了赤泥深加工的新局面,为实现赤泥规模化、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企业还深入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攻克铝灰绿色资源利用技术等项目攻关,打造赤泥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拜耳法赤泥用于高速路基建设和净水剂生产,推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如今,站在堆场坡顶远眺,美景尽收眼底:芦苇随风飘荡,植被分外浓郁,飞鸟野兔和谐共生,令人流连忘返。

“只要大家携手同心,持续奋斗,相信我们的赤泥堆一定也会变成‘塞罕坝’”,这句昔日的口头禅,已化作深入推进赤泥堆场建设的目标和动力,在“不忘初心、不怕困难、不吃老本”为精神内涵的新时代老兵工精神引领下,正激励一代代山铝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赤泥堆场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中铝山东企业将以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党旗引领—绿化赤泥堆场”专项行动,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