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雅江两岸换新景 清洁能源送至亲 ——三峡集团西藏森布日光伏援建项目侧记

世居在那曲色务乡的牧民其布一家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号召,从那曲搬迁到1500公里外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看到宽敞明亮的移民新居,其布却高兴不起来。森布日村属高寒山区,每年有较长的取暖期,集中安置区没有随处可见的牛羊粪,采暖和电费成了其布及7000多户移民心中的揪心事儿。

2020年9月,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专程到西藏自治区调研,当了解到藏区生态移民面临的困境后,立即责成三峡集团西藏能投公司急群众之所急,发挥三峡集团技术资金优势,尽快解决森布日村移民冬季取暖问题。三峡集团上海院闻令而动,与西藏能投、设备公司一起打响了这场民生攻坚战。

西藏森布日光伏援建项目,是三峡集团捐建项目,主要涵盖住房供暖、光伏、储能三个方面。其中,光伏发电上网收入分配给当地居民,可覆盖他们因采暖产生的电费,如果有多余的还可以作为百姓的一项增收。目前,安置区一期2.54兆瓦光伏已并网,采暖器安装完成,二期屋面光伏建设正稳步推进。

追“光”逐日 以科技力量守护高原蓝天

森布日村位于西藏贡嘎县岗堆镇,与贡嘎机场隔江相望,是西藏自治区规划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点。

三峡集团西藏能投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利用当地光照充足的资源优势,采用“光伏发电+电气化取暖”的综合解决方案,发电上网,同时拓宽增收渠道,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的新路子,提高藏族同胞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上海院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战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工作。通过仔细勘查、精心计算,最终确定采用电力箱变低压侧并网方案,在安置区集中配备储能设施,打造“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并为居民家安装电采暖器,为卫生院和小学宿舍楼安装室内水采暖设施,用新型绿色能源解决采暖问题。

▲ 屋顶光伏板

早一天建成,藏族同胞就能早一天用上清洁“绿电”

项目组初到时,尽管有心理准备,但还是给每位成员来了一个下马威:没想到高原反应这么重,没想到工作会这么忙,没想到压力会这么大。

项目经理石明是上海院电力规划院院长、党支部书记,从上海来到山南贡嘎,克服的不仅仅是3600米海拔的高差。作为EPC总承包的负责人,他既要协调地方政府、业主、施工单位内外部关系,又要控制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与进度。从接到任务开始,他在现场一呆就是几个月,2020年国庆长假、2021年春节他都主动坚守,让项目部其他同志回家团圆。大年三十一大早,他赶到现场协调施工作业面,检查质量安全。回到住所时,窗外已经响起了阵阵鞭炮声,与同事吃过晚饭后才在与家人视频团聚。这里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点多面广十分繁杂,但他总说:“这是我们三峡人的责任,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不辱使命。我们早一天把项目建成,就能使藏族同胞早一天用上电。”

项目总工程舒翔是一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在一期工程施工末期,他不小心伤到了腿。病情虽然不重,但高原康复就很慢。在作业面多、人手少,一期工程马上就要并网的关键时刻,他选择了坚持。“面对问题不要犹豫,要去想解决的办法。犹豫没有用,干就行了。”经过短暂休整后,他重新回到现场。与设备厂家一起一户挨着一户,一台接着一台,指导施工安装和逆变器调试。

半年多来,项目组成员张国平、陈旭等坚持白天跑现场,晚上调整施工技术方案,用心用情服务藏区人民,让三峡集团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

 

▲ 布满光伏板的森布日新居

孩子们的手不会再有冻伤疤痕了

一条长江将西藏、三峡、上海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三峡人,上海院职工为能给藏族同胞增添一点幸福、做出一点实事而感到自豪。

江措是森布日搬迁工程的新住民。他和家人此前在那曲双湖县生活,平均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在政府的动员下,他们来到森布日开了一家餐馆,“这里气候条件比老家好了很多,交通便利,还有市场、医院、学校……”江措说,“看看这些太阳能,我相信森布日会建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有味道。”

▲ 江措(中)与他的餐馆

今年3月,项目组人员开车去现场,看到一群小朋友在水泥地上踢球,突然一个破破烂烂、已经没有花纹的足球映入眼眶。司机赶紧停车,一双满是冻伤疤痕的稚嫩小手伸过来,害羞地说:“叔叔,可以把球给我吗?”这位叫顿珠的小朋友也是从那曲搬来的,疤痕是搬迁以前留下的。第二天,他们去买了几个足球送给那群孩子。项目组在卫生院和小学宿舍楼进行的太阳能热水集中供暖试点工程,采用“光热和热泵”复合供暖技术,将光伏发电、太阳能集热、热泵供热技术有机结合。今后孩子们可以洗上热水澡,用上水暖器,再也不会冻伤手了。

长期以来,牛粪、柴薪作为西藏农牧区生火取暖的燃料,是他们家里的常备品。“屋外囱口生烟、屋内烟尘呛人”,是当地农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三峡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藏区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让雪域高原上既有千般美景,更有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图像。

▲ 上海院职工与当地小朋友合影

在森布日的项目现场,挂着一条极其醒目的横幅——“牢记西藏人民就是我们最爱的亲人,牢记西藏事业就是我们毕生的理想”。这是全体三峡人的心声。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临之际,项目组常务副经理张国平以《三峡雅江情》为题抒发了自己的情怀:

蓝天白云高原情,不畏艰难牦牛心。

三峡儿女多壮志,雅江两岸换新景。

巍巍高山守太平,清洁能源送至亲。

援藏事业终不悔,不负韶华不负卿。

(本文摄影:陈旭 张国平 文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