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守 让邮政绿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

4月22日,西藏自治区定日县邮政分公司营业员措姆已经开始着手天上西藏主题邮局珠峰店营业前的准备工作——邮戳、明信片、邮册……措姆一边清点一边登记。天上西藏主题邮局珠峰店位于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于每年的5月至9月对外开放。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措姆就在珠峰大本营开放期间在这个邮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着邮政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邮局、一个人,措姆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克服了一般人不能忍受的寒冷和孤独,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守在全国海拔最高的邮政局所。但是今年,措姆怀孕了,不能再上到大本营为顾客服务,措姆便早早帮着前去的同事准备着。她说:“他们不太熟悉,早早准备好,列好清单,做个交接,我也好放心休产假。准备得已经差不多了,等新做的帐篷到了,就可以上山开门营业了。”

5月至9月,在平原地区正是夏秋季节,但是珠峰大本营依然严寒如冬,通常会刮七级以上大风,大雪纷飞。“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探险、科考者服务,再苦再累也不觉得!”这不仅是措姆对邮政工作的深厚感情和深刻认识,也是所有坚守在雪域高原上邮政员工的初心和担当。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驻藏央企,西藏邮政面对发展基础薄弱、普遍服务保障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高举普遍服务大旗,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打基础、强弱项,促进了普特服务提质达标。在工作中坚持“政”字为先,不折不扣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八到农家”(邮政到农家)“强基惠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寺庙九有”(有报纸)等工作要求,架起了西藏农牧区、驻藏部队、企事业单位、寺庙了解国家政策、联系外界的“命脉”通道。

2018~2020年,西藏邮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大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投入力度,圆满完成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关于提升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目标。通过增加人员、加密邮运班期和投递频次、交邮合作、带车入网等方式,2018年12月,西藏全区5467个建制村(居委会)全部实现直接通邮,提前完成建制村直接通邮任务。较建制村直接通邮前相比,全区年新增地市至县邮运里程163万公里、年新增县至乡镇邮运里程603万公里、年新增乡镇至建制村投递里程1282万公里、年新增普遍服务运营成本近5000万元。同时,提前2年完成全区村邮站设置任务,建制村通邮质量稳步提升。西藏邮政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机要通信特殊使命,继承和发扬“红色传令兵”的光荣传统,先后投入近900万元,推动机要通信安全项目建设,确保机要通信安全万无一失,2020年底,取得了机要通信连续28年质量全红的成绩。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西藏邮政将通政职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抗疫、勇担当,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普特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全区邮政网点开业率达98.4%,从业人员在岗率92.2%;全力抓好了邮政机要通信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安全、及时传递到位;认真做好了党报党刊投递工作,党报党刊日处理量30余万份,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使广大人民群众准确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西藏昌都类乌齐县乡邮投递员扎西尼玛蹚河投递邮件。

次仁曲巴(左二)为村民投递邮件。

昌都左贡县田妥镇乡邮投递员夏多在投递土卡寺的报刊、包裹。

党报党刊 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桑日县实现党报党刊当日见报,使县委、县政府领导能够及时掌握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为县委、县政府及时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宣贯党的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11月,山南市邮政分公司普遍服务部主任龙文胜在各县走访政府用户时,桑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祥吴对邮政的当日见报工作给予了肯定。

浪卡子县白地乡党委书记旦增次仁对龙文胜说:“现在报纸投送及时了,乡政府也能及时宣贯和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方针和决策,也能让广大农牧民在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声音,让他们如沐春风,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在走访浪卡子县边境管理大队时,索朗达杰教导员感慨地说:“以前党报党刊投送到县里各单位时都已经过了几天,读起来都没有什么新闻价值了;现在邮政通过报刊投递提速,我们已经能看到当天的报纸了,感谢山南邮政为此付出的努力。”

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党报党刊及时投递对维护国家安全、反对分裂、巩固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藏区邮政分公司始终坚持“把党的声音传遍藏区千家万户”作为检视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工作成绩的一项重要指标,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和投递工作。目前,西藏区分公司共发行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西藏日报》《新西藏》等23种党报党刊。其中,中央级党报党刊5种、省级党报党刊4种、地市级党报党刊14种,实现了各级党报党刊全覆盖。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西藏自治区各级党报党刊累计发行9845.74万份,同比增长1.61%。

为保障县及县以下党报党刊的投递质量,西藏区分公司每年都投入巨大成本。在压力和困难面前,西藏区分公司丝毫不曾动摇做好党报党刊投递工作的决心,始终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为目标,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最终实现了党报党刊投递覆盖至全区所有“强基惠民”驻村点和注册寺庙。2020年,西藏邮政克服路途远、党报无分印点、成本费用紧张等困难,采取增加网运频次、邮路串行接力运输、交邮合作(客运汽车带运党报党刊)、加大运营资金投入等有力措施,努力提升县级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藏、汉)、《西藏日报》(藏、汉)等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2020年,西藏新增山南浪卡子县、桑日县、琼结县和日喀则白朗县4个县城党政机关实现《人民日报》等党报当日见报,全区累计5地市、20县(区)实现党报当日见报,见报率较2019年提升了5.6个百分点。

邮快合作 农牧民收获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7月19日,家住洛扎县拉康镇的格桑央金女士一次性从邮政投递员手中取走顺丰、申通两家快递公司的三件包裹后,高兴地对邮政投递员桑丹扎西说:“现在方便多了,网上购买的包裹,不论是哪个快递公司的,邮政都能免费送到家。”

以前,格桑央金女士接到山南市快递小哥的电话后,只能通知在山南市的亲朋好友帮忙领取包裹,然后再找人帮忙带到县里,或者自掏20元运费由快递公司找车带到县里,自己再从镇上到县里去取,来回路途就要240公里。邮快合作,助力快递下乡,让老百姓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2020年第四季度山南市邮政分公司与市邮政管理局召开的政企联席会议上,山南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旦增平措说:“邮快合作近一年来,山南市邮政分公司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利用邮政网络资源优势,累计转投社会快递公司包裹10.3万件,极大地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社会反响良好,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希望山南市分公司持续加强与各快递企业的合作,推进邮快合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运营轨道,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快递服务,通过邮快合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西藏自治区作为全国“邮快合作”五个试点省份之一,为进一步加快“邮快合作”项目推进步伐,成立了由区邮政管理局和区邮政分公司一把手挂帅的“邮快合作”项目领导小组。区邮政分公司一把手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带领渠道平台部、寄递事业部等部门,前往区邮管局、区商务厅洽谈合作事宜,与区内快递企业就邮快合作的资费、结算、服务、质量、信息系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并结合西藏邮政实际进行了论证。在区邮管局的牵头下,西藏邮政与区内9家主要快递企业签订了《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各地市邮政分公司与37家快递企业或其加盟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区域由拉萨向全区覆盖,解决了全区各快递企业“最后一公里”投递的难点和痛点,较大程度解决了农牧区末端投递服务难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邮快合作业务量为104.2万件,实现了合作共赢。

绿衣使者 以无私奉献履行使命担当

“人在、车在,邮件在、使命在。”始终将“人民邮政为人民”这份责任扛在肩上、牢记心中、落到实处,是雪域高原邮政人忠诚履行使命的真实写照。

近20年风雪交加的边防邮路投递工作让米玛和日喀则某边防连官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官兵们待他如同亲人。每当一路涉河流、过草地、穿雪原、翻达坂,沾满泥巴的邮车驶达海拔近5千米的边防连驻地时,部队官兵都围拢上来,热情地招呼他喝水、吃饭。不管是有信有包裹的、还是没有的,好像一看到邮车来他们心里就踏实多了,官兵亲切地把米玛称为“编外战士”。每次他到边防连队和哨所时,除了满载的邮件,还送去为官兵们代购的日用品。边防连王连长动情地说:“在遥远的边关,日常除了部队里的人,见得最多的就是邮政投递员了。邮政投递员每周来三次,给我们带来报刊和家里亲人邮寄的包裹,现在能吃这种苦的人已经不多了!”高原邮路的艰险,没走过的人很难想象。走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大雨如注、一会儿大雪纷飞,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雪,受冻挨饿不说,还有随时陷入泥滩、滑入深谷的危险。

伴随快递业的兴起,投递邮件数量连年增加。日喀则岗巴县乡邮投递员普布索朗自豪地说:“在西藏,老百姓特别信任我们邮政。在雪域高原,没有任何一家快递企业能像邮政一样不计成本地提供普遍服务。”老百姓见到邮车来,就会围住他说:“你一来,绝对有好消息,你送的不仅仅是信和包裹,更能为我们带来山外的新鲜事物。”

“这是一条为老百姓带来幸福的邮路,你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原普玛江塘乡乡邮员次仁曲巴在把背了10年的邮包交给下一任乡邮员时,这样嘱托道。

普玛江塘乡,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冬季长达9个月,年平均温度在摄氏0度以下,常住人口不足1000人。次仁曲巴在这里干了10年乡邮员,后来浪卡子县分公司把他调整为乡邮驾驶员,承担全县9个乡镇及32个村委会的邮件运输工作,普玛江塘乡仍是他每天必到的地方。

在这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次仁曲巴坚持了15年,始终及时将党报党刊、信件、包裹投递到各乡村,让边疆群众聆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架起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这就是他的初心。

在距离拉萨300多公里外的那曲市,凌晨4点,大多数人还在熟睡中,邮运驾驶员拉巴次仁已经热车,装好糌粑和干肉,做着出发前的准备。

拉巴次仁承担着那曲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双湖、尼玛县和道路最险的比如县、索县、巴青县的邮件运输任务,一路上他要翻过16个山口,平均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一趟往返总里程5775公里。

人们常说,西藏“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险在昌都”。那曲平均海拔达4500米以上,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在最艰苦的地区承担着最艰苦高原邮路邮运任务,拉巴次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25年安全运邮180多万公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对于邮运驾驶员来说,最亏欠的是家人。”也许这是拉巴次仁心中最大的愧疚。逢年过节,邮运驾驶员总是在邮路上,一般家庭平常无奇的欢聚对他们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他们只是再普通不过的邮政营业员、投递员、驾驶员中的代表。70年来,一代又一代西藏邮政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用脚步丈量雪域高原,以奉献履行使命担当,在大雪纷飞的高原邮路、在高山峡谷的横断山脉、在珠峰大本营、在生命极限的全国海拔最高乡镇、在边防哨所处处留下了他们忠实履行普遍服务的坚定足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履行党交给的神圣使命中实现人生价值。(本版图片由西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提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