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战高温 防疫情 保生产——中铝西南铝多策并举保障生产经营侧记

      8月以来,重庆持续多日41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天气,给西南铝生产经营带来重重“烤”验。8月10日开始,西南铝所处的西彭镇因疫情实施全域临时管控,给生产经营带来更多困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持续高温的“烤验”,西南铝党委迅速发出号召,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当先锋”,全力以赴履行央企责任使命。2500余名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日夜坚守一线,确保疫情防控“不掉链”,生产经营“不停歇”。

闻令而动

疫情发生以来,西南铝领导班子成员全天24小时驻守办公室,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协调处理各项工作。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也带头驻厂,带领干部职工抗疫保产。

西彭镇实行静态管理的通告一发出,西南铝即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安排2500余人驻厂生产。生产协调组在2小时内确定完驻厂生产人员名单,协调好水、电、气等能源供应事宜。防疫处理组涉及的消毒人员、清洁人员、测体温和登记人员1小时内到位,临时隔离场所2小时内全部腾空,并迅速组织驻厂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组根据应急指挥部人员物资需求清单,半天内完成驻厂人员生活必备物资采购,建立起每日防疫物资消耗清单并开启采购渠道。后勤保障组快速建立每日面粉、米、油等存储物资消耗清单,并根据政府管控情况,选择最佳供应商确保供给。

为保证每天上万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出畅通,西南铝及时制订了“点对点”运输方案,要求外来人员和厂区人员“零接触”,下车人员停留场所一律单独设置,并对经过场所进行消毒消杀。截至目前,西南铝的生产生活物资保障有力、运输顺畅,生产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西南铝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主动承担起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第一道防线”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战高温、防疫情、保生产工作。

尽锐出战

驻厂职工坚决响应上级党组织及西南铝党委号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驻厂党员干部职工以一马当先、舍我其谁的勇气,奋力冲在最前面,为坚决打赢抗疫保产战疫全力奉献。

8月10日,驻厂生产的第一天,在西南铝熔铸四部,高温炙烤下的38号铸造机台前,铸造班班长张波带领多名职工,针对7XXX大规格铸锭生产保供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强度大的情况,昼夜奋战,换班不离厂,休息打地铺。

8月10日下午,西南铝锻造厂模压三班工长、党员何波来不及和家人打招呼,就义无反顾地赶到生产现场,他和工友们要完成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生产任务。在锻造厂模压生产工序原有57名职工,因疫情管控32名职工居家,25名驻厂职工毅然扛起“高温”下抗疫保产的重任。

8月12日深夜,西南铝压延厂第三制造部4300毫米轧机轰鸣声尤其响亮。轧机操作室内,西南铝劳动模范钟嘉胤与当班计划员简单沟通交流后,继续专心致志操作轧机,时不时探出头查看辊道上板材情况。疫情发生后,钟嘉胤一直待在厂里,带着班组连续夜班作业,全力做好国家重点战略品种保供工作。

在西南铝挤压厂生产现场,阵阵热浪席卷而来,头戴安全帽、身着劳保服的返厂职工们紧张有序地工作着,生产线上挤压机、轧管机、天车作业依旧如火如荼,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363名职工接到驻厂通知后,快速到岗。党员干部现场督战,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骨干员工两班倒,保证生产线不停产。

挤压厂的岑晔和袁永丽夫妻俩,一人为生产全力工作,一人为工厂的后勤保障奔忙;罗建东和妻子黎霞一起在社区当志愿者,在社区配送人手紧张之时,罗建东还承担起了为职工家属配送生活物资和买药送药的任务;压延厂职工罗文涛在安排好需要照顾的妻子后,第一时间赶赴生产现场。

点点微光,汇成了照亮前路的光芒,西南铝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担当。

保障给力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除了主线生产人员紧张忙碌外,后勤保障供给队伍也奋力向前,为生产一线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西南铝动力保障中心在第一时间启动封闭管理驻厂生产应急预案。设备检修人员坚守一线,有条不紊保障能源保供设备正常运行, 28人驻厂全力保障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的设备应急抢修。

西南铝物资供应公司成立了由各供应库、站业务骨干、货车驾驶员、搬运装卸师傅、安全员等组成的抗疫保供留守小组,全天24小时保证疫情期间西南铝生产和防疫所有物资需求。

西南铝民生公司成立了9个应急工作小组,200名驻守职工为西南铝全体驻厂员工提供服务保障。餐饮服务中心每天为驻厂员工供应1.1万人次餐饮和100余桶高温防暑饮料。铝城宾馆和民丰酒店在盒饭制作过程中,确保餐饮烹调、装盒流程无污染、无接触。民丰酒店每天做好驻厂员工衣物清洗工作,并在第一时间送还到生产厂。

为配合西彭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南铝还协调西彭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区域设立多个核酸检测点,为地方政府进行核酸检测提供相应的场所和物资。8月7日以来,西南铝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天组织志愿者奔赴西彭镇全域37个核酸检测点,以细心服务和过硬作风在高温酷暑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信息登记和样本采集工作,有效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全力协调保障青年职工的生活所需。据统计,西南铝共有100余名职工志愿者也冒着高温酷暑,按照社区安排,参加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清洁消杀等工作。

坚守岗位,无惧“烤”验和疫情,是所有奋战在一线西南铝人共同的信念。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入抗疫保产中,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力稳住生产经营“基本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胜利”。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