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迈入新阶段

明确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和境外金融机构准入条件;完善股东变更及准入要求;保持制度一致性,取消外资股比的限制性规定。这是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主要修改的三方面内容,预示着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实施细则》修改后,外资保险公司的外方股东增加为三类,即外国保险公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其他境外金融机构。同时,为保证外资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实施细则》进一步规定外资保险公司的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应当为外国保险公司或者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多元化主体持股外资保险公司,可以丰富外资保险公司的股东类型和资金来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实施细则》参照外国保险公司的准入标准设定了外国保险集团公司的准入条件。”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保险集团公司监管实践的差异性,《实施细则》规定外国保险集团或者其主要保险子公司需要满足相关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同时,为保持中外资监管制度的一致性,外国保险公司和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以外的境外金融机构成为外资保险公司股东的,适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境外金融机构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一系列开放举措的落地实施,外资保险加速布局中国市场。2020年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成为中国首家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2020年6月,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获批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2021年2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产权转让协议,将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德安联将成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将成为继友邦人寿之后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中国市场对友邦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所有外资公司来说,中国都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友邦人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张晓宇直言,保险业发展潜力主要集中在亚洲,亚洲最主要市场在中国。2020年上半年,友邦中国已经成为集团新业务价值贡献第一的市场。

得益于针对保险业开放的政策,友邦集团进行了“分改子”改建,友邦人寿成为独立法人机构。张晓宇表示,独立法人结构意味着治理结构可以更加合理规范,进入更多新的投资赛道,在权益类资产和另类资产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监管部门许可下有步骤地在待开发区域中进行扩张。

有业内专家表示,《实施细则》修改后,不仅有利于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使中外资保险机构在同一规则下开展业务,努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外资险企而言,这还完善了公司股权结构,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高外资保险公司投资国内保险行业的积极性。在他们看来,与国内保险企业追求做大规模的发展路径相比,外资险企的经营理念更值得借鉴。同时,在公司治理方面,更多外资险企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助力推进国内保险行业的公司治理改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