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麻阳农产品逐浪前行

“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再好的农产品也创造不了多大的价值。我当时就想,为什么不把自己打拼多年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家乡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中,将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呢?”回想起当初作出的决定,来自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谷达坡村的滕华依然无怨无悔。

2012年滕华大学毕业,敏锐地捕捉到国内网购市场和电商行业的广阔商机,选择到杭州从事服饰电商行业。从职场“小白”到创业拥有自己的公司,滕华花了5年时间。而就在服饰电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2018年,他决定回家乡创业。

麻阳地处苗疆前哨,县内峰峦叠翠,山水相依,地理环境优越,发展种植业成为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滕华说,他是农民的儿子,从爷爷那代起家里就从事种植业,父母也是以务农为生。家里种植的几亩冰糖橙,自滕华记事起就在心中留下了印象。

“大多数乡亲和我父母一样,虽然种了一辈子地,却不太懂农产品该如何销售,只会用老办法,即等渠道商上门来收或挑到集市上售卖,这样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在滕华看来,农产品要实现更大的价值,必须对销售渠道作出重大调整。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麻阳苗族自治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当地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的服务商惠农网探索并落地了农村电商“五有”发展新模式,即普及电商有人才、提供服务有场所、培育产业有品牌、销售产品有渠道、持续发展有后劲。这为滕华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9年,滕华成立了麻阳胡子果业有限公司,建立起集采购、店铺运营、仓储于一体的运营管理团队,以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销售各类应季水果。他整合的农产品,仅村里的丑八怪香瓜、李子、黄桃等面积就有1200亩。此外,他与贫困农户签订了助农帮扶协议,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

但令滕华没想到的是,公司成立不久,因市场行情不佳,冰糖橙就遭遇大幅降价。为提高销量,滕华随即回到杭州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的主播对接农产品带货事宜。庆幸的是,第一次直播就斩获了6万单的好成绩。之后他与抖音“农货上头条”合作的带货短视频曝光量超1200万次,实现了84万元的销售业绩。麻阳冰糖橙自此在网上打出了名声,打开了销路,收购价慢慢回暖。

有了这次经验,滕华围绕黄桃、猕猴桃等农产品进行了全渠道销售,并坚持在果园开展直播,通过创作内容丰富的宣传视频让麻阳农产品品牌更加响亮。2019年,滕华公司的农产品销售额达1000万元,他和果农们收获满满。

即便如此,滕华依旧发出“做农产品电商和直播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水果生鲜类”的感慨。原因有很多:现阶段有不少农民仍保持靠天吃饭的思维方式;水果等生鲜产品有很强的保鲜期,如果不能及时打开销售渠道,很容易造成滞销;山区偏远,电商物流成本较高;农产品企业缺乏品牌意识,相互比较分散。“从长远看,我们仍需提高果企的品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扩大品牌影响力进而拥有市场话语权。”

已有谋划的滕华对未来成竹在胸。他说,目前公司已建立标准化洗果、分拣中心,解决了物流问题。未来,公司打算进一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根据平台和渠道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分级,突出产品差异化;打造农产品企业品牌,从品牌角度构筑麻阳农产品的“护城河”。

相信待这些规划一一落地后,更多的乡亲将从中获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