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 “福气”万家

2月14日,大年初三,戈壁滩仍是阴冷如常。

上午10时20分,我们驱车来到了距雅克拉采气厂20多公里的YK35井井场上。这是西北油田在雅克拉气田中部部署的一口重点井,正在进行连续气举排液诱喷作业,两台注气车和一辆连续油管车同时发出阵阵轰鸣声。

“试油、气举队伍农历二十八就入场做准备,大年三十凌晨3点气举正式开始,现在不分昼夜,已经连续作业3天多了。”厂开发所党支部书记李建伟简单介绍。

“刚我仔细查看了井口压力、液体样本,样品出现了油花、套管压力增大、天然气含量也在增加,都是好现象,为尽快诱喷成功,我们准备加深气举诱喷作业深度,相信很快就会有好结果的。”李建伟自信地说,“我们要现场开方案研讨会,等出了油气,再请你们来报道吧。”

“好,祝你们早日成功、牛年开门见‘福气’。”

望着李建伟和众人忙碌的身影,我们只好暂时撤离。

告别了井场,我们又来到几公里外的雅克拉管理一区,这里是西北油田主力气田雅克拉采气处理站所在地。每天,230多万方的天然气,从这里生产出来,通过管道输送到南疆两地州4县市,温暖着当地千家万户。

走进管理一区办公室,正在值班的一区总监姚田万看见我们,迎上前来。

“新年好,欢迎你们。”得知我们新春走基层,想采访坚守岗位的员工感人故事时,姚田万直接说,“一线员工是主角,走,我带你们去看看坚守岗位的员工们。”

中控室是整个管理一区的智能“大脑”,大大小小几十个视频画面和一排6台电脑,适时监控着30口油气井和生产装置区,正在值守的王岩童和王雪梅目不转睛地盯着视频,并不时地记录着相关数据。

“装置生产区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吗?”我们好奇地问。

“是的,全能看到。你们看,运行班邵华班长正带着班员巡查生产装置呢。”只见视频中,两个身穿红工装的人影不停地在装置间来回走动,一会停下观察仪表,一会摸下管线上的阀门。

“他们每两小时要巡查一遍,我要把他们巡查结果抄写下来。”负责监控装置区生产动态的王岩童轻声说。

王雪梅负责油气井的监控和资料统计,两小时做一次报表,30口油气井的压力、参数都要统计上。她面前的报表上,密密麻麻填满了各种数据。她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油井的画面,但见她鼠标轻点,一口生产井的画面便放大了,井场周围情况一目了然。

“真的很厉害,这里智能化、信息化工作做得扎实啊。”我们由衷赞叹。

在集气处理站的南边一角,是装载区,处理站每天生产的液化石油气和轻烃就从这里运出。装载区大门外待装停车区,此刻还有几台大型罐车整齐地排着队等待装车。

“过年了,还有人来拉运?”

“有啊,昨天装了12车呢,主要是拉液化石油气的。”装车岗杨建华师傅答道,“我们的气源好、纯度高,液化气中C3和C4组分高达97%,属于高标优质产品,特别适合高原高寒地区使用,所以,来这里的客户长年不断线。”

当天,在装车岗值班的还有周新林、梁红颜两位师傅。他们三人分工明确,有把装车场地入口关的,有协助司机停在指定位置,进行气液安全装车的。

负责把关入场的杨建华师傅要查看司机和押运员健康码、行程码,审查车辆拉运资格证、押运证、防恐设施、消防器具等十余个项目,同时要做好几十份资料记录,最后,还要对车辆是否跑冒滴漏进行“体检”。

“一辆车检查加上装车,少说也要一小时。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流程走,一步不能少,安全第一啊。”杨建华说。

“早晚还是挺冷的,你们注意保暖啊。”姚田万叮嘱。

“只要我们的坚守与付出,能让千万个家庭暖暖和和地猫一冬,就值了!”周新林师傅说。

资料显示,15年,装车岗多次获得安全生产示范岗位,累计安全装车47000辆以上,若按每辆罐车平均载重28吨计算,他们装的车可以从雅克拉排到乌鲁木齐,载重量达到123万吨,全部销往青、甘、宁、新、藏西北五省区,为改变当地能源消费结构、改善西部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对普通人来说,过年就是团圆,但对我们石油人来说,过年更像是‘过关’。只有生产平稳安全,我们才能过好这个年;多产出天然气和液化气,才能让更多的团圆家庭过上温暖年。这些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的普通员工,个个都是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啊。”姚田万赞叹道。

2月15日下午,李建伟打来电话,掩饰不足的兴奋之情:“YK35井今晨2点终于自喷了,初步测算,日产油10吨左右,天然气五六万方。4天5夜,大家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