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传播一线声音 讲好海关故事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海关传媒中心(以下简称“传媒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和中国记协统一部署,高度重视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中心记者、通讯员深入海关基层一线、深入口岸通关现场,充分报道海关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动展示人民海关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活动中,传媒中心组织中心所属媒体平台整体联动,宣传报道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重点围绕年节消费流通、外贸、海关监管等海关重点工作展开系列报道,多侧面、高密度、立体式形成传播矩阵,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脚沾泥土才能笔下生花

经认真策划和周密安排,传媒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中心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采编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宣传工作小组,定期召开选题会,研究宣传“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计划,采编队伍围绕计划齐出动,推出了一批批有温度的新闻作品。自1月25日起,《中国国门时报》在报纸显著位置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截至2月23日,报纸累计刊发稿件19篇。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空寂的雪地上,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随着体感温度越来越低,风仿佛能钻进人骨子里。”这是记者在稿件《海关最可爱的人——记扎根边关建功边关的漠河海关关员》中描写的对漠河边关最真实的感受。

农历腊月十九,传媒中心记者赴黑龙江报道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到哈尔滨海关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慰问边关干部职工。记者聚焦海关边关和艰苦地区文艺慰问小分队开展慰问演出活动,稿件中“扎根神州北极 高扬精神旗帜”部分,充分展现了海关聚焦“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海关故事”,为边关关员送文化,送温暖,送欢乐的生动实践,呈现边关风貌的万千气象,记录新时代海关人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

稿件刊发后备受海关一线关员关注,鼓舞了海关关员守护国门的士气。

2024年1月30日,传媒中心记者参加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启动发布仪式结束后随采访团前往大兴机场航站楼,深入采访大兴机场2024年春运期间航班运行、航线航点安排、旅客服务等相关情况,重点采访了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急客中转”等服务的指廊管家、以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为目标的运行管家——大兴机场运行模块智捷班组,采写稿件《暖心更贴心 照亮回家路——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见闻》。通过此次活动,记者深入了解大兴机场的运行情况和服务亮点,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报道。

精心策划紧贴海关特色

“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策划阶段精心挑选相关话题,并将目光紧紧锁定在突出海关特色和海关中心工作,最终确定以年节消费流通、外贸企业发展和海关监管等方面内容为选题,全方位展示海关在春节期间的一线故事。

新年到,年味浓。

春节期间,“年货经济”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为保障应节食品安全快速上市销售,海关强化进口监管,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同时优化监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企业通关更便捷、办事更顺心。2024年2月6日,国门时报在3版推出《备全球“洋货”过农历新年——海关强化监管保障年货产品安全快速进口》整版策划,图文并茂,以6个灯笼图框为连接展示海关监管一线工作场景,通过描写“洋花”“洋柿”“洋果”“洋酒”“洋肉”等各具特色的进口应节产品通关现场,分别展示各地海关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的经验做法。

在报道中,采访团队与海关一线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详细描绘和真实记录,生动呈现了一幕幕海关一线工作故事,突出了海关在保障年节消费流通方面的重要作用。

同时,报道还关注了海关在外贸方面的努力。针对大量的年货出口,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引导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加强出口产品质量体系管理,同时实施高效通关服务,确保年货产品出口通关“零延时”。2024年2月1日,国门时报在3版推出《喜迎农历新年 国货热销海外——海关强化监管保障年货产品安全快速出口》专版策划,描写各地海关监管保障关区年货快速通关,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在此次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传媒中心采编队伍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典型事迹向社会展现了更加丰富立体的良好海关形象。

媒体融合提升传播质效

在报道形式上,传媒中心充分把握媒体融合发展思维,运用融媒体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提升互动性,最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各媒体实现报网联动,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传播质效。

活动期间,传媒中心各传播平台从海关保供给助企业快通关、一线关员坚守岗位、进出口年货发货忙等多角度持续跟进报道春节类稿件共131篇,总阅读量约83万。在“海关发布”公众号上,聚焦春节不回家的在岗关员,刊发《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通宵班的值守》;紧扣“供澳鲜活年货产品”主题,刊发《新春走基层|濠江春暖 年年有鱼》;围绕中欧班列布控查验情况,刊发《新春走基层|春节中欧班列不停歇》。2月4日至2月24日,“海关发布”各平台共发布“新春走基层”系列文章107篇,总阅读量约80万。稿件在“海关发布”微博号同步刊发时引起网友的积极回复和热烈讨论。据统计,“海关发布”微博号单篇阅读最高约5.4万人次。

在供暖期长达230天的满洲里,冬天气温低至零下35摄氏度,最冷的时候甚至能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而在位于边境线上的满洲里公路口岸,刺骨的寒风会使体感温度再降低5至6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老海关人”信立伟一干就是一辈子。2月9日,以满洲里海关基层一线关员信立伟为典型人物的描写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口岸的海关人的稿件《新春走基层|信立伟:有一种年味叫“坚守”》被选编进“中国海关”强国号,稿件阅读量3050。

通过此次活动,传媒中心采编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强化了责任意识,积累了实战经验,提升了新闻采编队伍能力。同时,采编队伍坚持将镜头对准海关一线,不仅让读者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海关工作重要性,也展现了海关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和职业素养。下一步,传媒中心将不断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深入践行增强“四力”要求,继续组织记者深入海关基层一线,推出更多原创精品力作,讲好海关故事,传播海关声音。(作者系中国海关传媒中心记者李婧靖)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