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更多人感受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 ——团结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新春走基层”活动是新闻宣传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的生动实践。今年1月以来,团结报社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通知要求,号召广大编辑记者以“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直击现场、沉到一线,通过小切口、微镜头讲好群众生活的幸福生活,传递奋斗向前的“基层声音”,更广泛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截至2月25日,团结报社本社编辑、记者近20人参与新春走基层活动,各类平台累计刊发《新春走基层》专栏稿件30余篇,其中报纸发稿10篇,网站发稿11篇,新媒体发稿11篇,刊发稿件总播放量超10万。同时,积极动员组织14个地方记者站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刊发各地民主党派组织相关报道一百多篇。编辑记者们用感同身受的视角、温暖人心的笔触、摄人心魄的镜头,讲述着一个个精彩暖心、振奋人心的百姓故事,彰显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魅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团结报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精心策划、主题鲜明

春节作为阖家欢聚的传统节日,各种消费需求得以集中释放。升腾的烟火气息、丰富的消费场景、高涨的消费热情,8天“加长版”春节假期不仅烘托出浓厚的节庆氛围,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在此基调下,《团结报》“新春走基层”栏目策划组早在2024年伊始便确定了今年“新春走基层”栏目的主线:文化和经济,并分别从预定经济、旅游市场、民宿文化、年味等小切口入手,生动反映春节假期的勃勃生机和欢庆春节的美好图景,深刻彰显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

在本社编辑记者积极深入一线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同时,报社还广泛组织动员地方记者站及特约通讯员走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深度聚焦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新春送福等活动,生动展现民主党派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优势、充分履职,着力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积极作为。

二、广泛发动、形式多样

1月以来,报社近20名年轻采编骨干,纷纷深入火车站、饭店、商场、旅游景点、旅馆民宿等地蹲点采访,同时,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返乡探亲机会就地开展新闻采访,着力把我国各地乡土、喧闹的烟火气付诸文字、图片、视频,向社会广泛传播。例如,2月24日,本报文化周刊头版用2/3的版面刊发新春走基层专稿《寻觅东北小城的年味与现代韵律》。记者利用春节返乡契机,先后走进辽阳市文博场馆、白塔历史文化街区及诸多新的文化地标,并采访了多位在辽阳市从事文化工作的党派成员,如辽阳市中山画院院长、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学东,民革党员、辽宁省剪纸学会副会长张金石,民革党员、书法家楚守峰等,积极探寻辽阳市这座曾经金戈铁马、风霜刀剑的古城在新时代散发的历史韵味和文化魅力。该稿发出后,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并在当地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月2日,时值北方“小年”,本报见习记者叶芳在北京站采访回东北老家的候车乘客。

为推动“新春走基层”活动走向深入,更好反映民主党派组织积极履职、参加实践的参政党形象,团结报社还广泛动员地方记者站及特约通讯员,将笔端和镜头对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各平台累计刊发《浓浓饺子香 情暖老党员》《七彩假期乐融融》《情暖老人送祝福》等报道一百多篇,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

三、融媒报道、精彩纷呈

“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报社充分运用“六位一体”全媒体平台,注重报网微端屏齐发力,全面构建起“新春走基层”融媒体传播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各平台累计刊发“新春走基层”活动相关稿件、图片、视频一百四十余件,在统一战线领域产生热烈反响。

值得一说的是,在“策划为先、内容为王”的理念指导下,今年,《团结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无论是稿件内容还是专版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并且推出3期整版特别策划,展现了群众欢度团圆年的喜庆氛围,呈现出烟火气十足、消费火爆的经济景象。

春节假期前后,《团结报》四版连续策划两期图文专版《春节“序曲”》《“热辣滚烫”是新春》,内容上相互承接,在图片中诉说故事,在故事里放大镜头:

春节前夕,《团结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交通站、热闹巷、百姓家,一起找寻吵吵嚷嚷、热热闹闹的烟火气。2月8日,春节前最后一期的《团结报》推出图文专版,版式精美、喜庆热闹,用图片和文字串联起普通人的春节印记。“今年春节特别想回家”等三个小故事反映了春节背后的人生百态,一组图片则把镜头对准烟火气十足的热闹场景,展现了深深刻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春节情怀和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微信公众号、网站以《暖心故事集》《春节序曲组图》为题同步推送,形成融媒联动,各平台点击量过万,广受读者好评。2月20日,春节后第一期《团结报》推出专版,与节前专版形成呼应,生动展现了春节期间记者们在重庆大学、河南信阳、安徽芜湖、山东临清等地,用镜头全景式记录的各地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和春节习俗。版式精美大气,喜庆热闹,受到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以文化报道为主要特色的《团结报》《文化周刊》记者兵分两路,走进北京羊坊店街道、东北三环国美家电城、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等地,寻找新时代的“年味”,并专访多位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民主党派专家,力求将古老文化传统与时代变迁相对照,帮助读者找回久违的“年味”。2月5日,《团结报》文化周刊推出整版策划《为年味增“鲜”——甲辰龙年春节访谈》,报道将新春走基层活动和民主党派建言履职相结合,很好体现了本报特色,微信网站同步推送,形成融媒联动,各平台点击量近万,新浪财经等商业媒体纷纷转载,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1月25日“新春走基层”栏目开设以来,按照既定策划,《团结报》还相继刊发了《春节热经济:“提前订”成关键词》《当“南北互换”遇上“老家游”》《新年里的闹春人》等专稿,通过一个个记者现场采访的感人故事,由点带面、串点成线,展现了我国不断迸发的经济活力,呈现出一幅幅蕴藏在普通百姓“可感可行”生活中的活力中国、温暖中国、幸福中国图景。(团结报社总编室副主任马寅秋)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