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下“一线” 走“两步” 抓“三点” 强“四力”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1月25日至2月24日,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精心组织开展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30余名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报、网、微、端同发力,图、文、音、影齐上阵,连续推出一线报道,用心讲述感人事迹,积极开展正向引导,精心策划融媒体产品,加大对外传播力度,推出一批生动鲜活、“刷屏”爆款的精品力作。一个月来,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深入基层一线,做好“两个统筹”,紧抓“三点”,增强“四力”,通过实例讲成绩,透过数据看发展,推出一批小切口、大情怀、高站位的精品“爆款”力作,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更亮、更宽广。

站稳立足点,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立足知识产权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大力弘扬基层一线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深入宣传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新成效。报社结合党的二十大“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等重要部署要求,“量身定制”了针对不同方向知识产权工作的行业特色报道,组建了“提笔能写、对话筒能讲、举相机能拍”的全媒体团队,形成“全媒联动、组合出击”的工作模式。记者聚焦假日消费市场、春节烟火气、春节不停工等话题,以轻量化语言、故事化叙事搭配可视化元素,事实有力、数据详实、案例生动,生动描绘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新景象,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春节前夕,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各行各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生动实践,“解码”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的“奥秘”。2月2日农历小年,围绕版权保护运用,《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IP客客户端同步刊发图文报道《迎新年味浓 文创生意旺》,实地采访销售场所、生产商家,从版权的角度关注国内文创产品的蓬勃发展与存在的问题,为国内文创产业发展“把脉”,开出“良方”,全网阅读量“10万+”。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报、网、微、端同步刊发《超级工程的最美守护者》图文报道,挖掘基层一线春节守护“大国重器”的感人故事,展现知识产权人实干苦干不仅在年关,更在日复一日不断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的点滴努力,全网阅读量“10万+”。2月8日腊月二十九,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头条号同步刊发短视频《穿越地下1285米》,记者跟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采访活动,深入京唐高铁运潮减河地下隧道,探寻铁路工人新春不停工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感人事迹,还独家挖掘了一线工程师地下笔耕不辍、诲人不倦,带领工友从“埋头赶路”到“抬头望天”、从的奋斗历程,全网播放量超4万次。

“眼力”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关键。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记者眼中有社会热点、发展难点、民生焦点,心中有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在“热新春”同时有“冷思考”,提炼新春故事中的思想内核,使“新春走基层”报道既打动人心,又对解决现实问题、推动长远发展有促进作用。一系列报道全景展现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非凡成就,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有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实现了重大主题报道“出圈”效果,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紧追引爆点,聚焦发展,引领风潮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坚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热点焦点,通过各行各业不同角度的鲜活故事体现知识产权的新春“焕新”。下隧道、进车间、逛庙会、赶大集……记者深入基层寻找新春知识产权“脉动”,在专利、商标、地标、版权等知识产权领域各个方面,从“大国重器”“琴棋书画”到“田间地头”“美味佳肴”无不涉猎,以“硬核”专业报道引发读者大讨论,让报道更有人情味,更具可读性。

“脚力”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础。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记者强化群众思维、实践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春节期间奔赴各地、下沉一线,深入新闻现场,近距离、零距离获取一手素材,拍摄了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短视频作品。在农展馆年货大集,汇入熙熙攘攘的人流,共赏冬日“丰”收,展示地标富农的生动画卷;在北京西站,瞄准文创亮点,奔涌团圆情感,“玩转”版权IP的四射活力;在老北京特色京绣非遗工坊,感受文化积淀,亲手缝制历史,邀请读者共赴非遗的“绣”美之约;在快递物流园区,聚焦“黑科技”,体验专利“飞一般”的动力……春节假期,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同步推出《新春“寻龙记”》系列短视频,在基层一线,寻找“地标龙”的地气,“文创龙”的喜气,“非遗龙”的霸气,“科技龙”的英气等知识产权里的“龙元素”,展示中国龙气腾腾,又是朤朤的一年。4部短视频分别一标一品打造地道年味、一心一意传递真情祝福、一针一线绣出锦绣前程、一网一链温暖千家万户,以近5万次点击量,实现读者口碑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笔力”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落点。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记者以笔为媒、以文传情,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用更多元化、更有特色、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呈现。2月10日大年初一,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微博、头条号、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IP客客户端同步推送通讯《写在地下的“名著”》,以“红与黑”“海底两万里”“三个火枪手”三部名著为喻,多角度展示一线工程师和工人的新春故事。该文生动选取三组春节不停工的人物侧面:产业工人在黑暗的地下一刻不停劳作,与此同时非遗大师用鲜红的油墨一丝不苟作画;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弯腰钻研,与此同时工程师在河道深处埋头试验;打工者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助下与家人团圆,与此同时他们为了让更多人能团圆而苦干实干。三组人物形成鲜明对比而又异曲同工,用群众更喜闻乐见、更乐于接受的文风,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让报道更见真情、更聚人气,全网阅读量“10万+”。

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新春报道营造了团结奋进、温暖和谐的浓厚氛围,让知识产权新闻成为这个春节的“刷屏”爆款,记者也在增强“四力”中锤炼了优良作风,扎实提升采访业务能力、深入观察能力、思考辨析能力、多元表达能力,让知识产权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抢占制高点,扩大声量,彰显形象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做到国内宣传和对外宣传两大步伐都走好走快,行稳致远。用好用活内宣外宣各个平台,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客观、鲜明地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知识产权形象。

脑力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核心。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要求采编人员做专家型新闻工作者,保持独立思考精神,不仅在众声喧哗、乱云飞渡中始终找准价值的坐标,更要在外宣这座无形的舞台上始终站稳“C位”、定点“聚光”,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报道内涵,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2月21日正月十二、2月28日正月十九,《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微信、IP客客户端同步推出中英文双语“新春走基层”报道,分别展示了中国新春“年味儿”和元宵佳节盛景。前者关注各地丰富春节旅游市场供给,兴起节庆文化活动新风尚,促进非遗、地理标志、版权等知识产权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传承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充分反映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时代魅力;后者围绕元宵节期间赏花灯、品元宵、看灯会、喝新茶、观龙舞等遍布大江南北的民俗活动,图文并茂展示了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福建等多地知识产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报道更加注重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主动迎合海外读者阅读习惯,用更让外国读者信服的表述,展示外国读者更感兴趣的造福民生的中国创新、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沟通中外的中国地标、传承历史的中国非遗等内容,让世界更好读懂新时代的中国。二者全网阅读量均“10万+”,实现“叫好”又“叫座”。报社用好用活推特等外宣平台,将中国新春故事推送至国外社交媒体,生动诠释中国知识产权故事的内涵,让中国知识产权形象愈加鲜明。

“新春走基层”活动是中国知识产权报社采编人员转作风、改文风、打造精品佳作的生动实践,也是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传播好中国知识产权声音的重要平台。2024年,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共发稿160篇,全网阅读量123.1万次,30名采编人员深入一线,发挥“四力”,生动刻画广大人民群众依托知识产权欢乐祥和庆年节的喜人景象,热忱讴歌知识产权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显著成绩,深情描摹基层知识产权工作者团结奋斗推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动人故事。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媒体优势,以加强政治引领为导向,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做好文化培育为重点,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突破,以昂扬的姿态唱响知识产权主旋律,以自觉的行动传播知识产权好声音,让知识产权新闻动起来、热起来、潮起来,让知识产权故事更好看、更好听、更受欢迎,让世界听得见、听得清中国知识产权声音。(作者系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总编室主任助理孙迪)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