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消费者报2024年“新春走基层”工作综述

为落实中宣部“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的通知要求,中国消费者报社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坚持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创新,坚持群众视角、百姓语言,做到了活动有亮点、宣传有实效。

在历时一个月的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中国消费者报》共刊发稿件19篇,中国消费网刊发稿件35篇,中国消费者报社新媒体平台刊发稿件22条(含视频报道6条)。

一、精心组织策划并实施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消费者报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报纸、网站、新媒体端口同步推出专题专栏,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方位报道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百姓平安过年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充分反映各地激发消费活力的新举措、节日消费市场的新亮点,报道各地市场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时效性。

在集中报道过程中,消费者报社社委会带领采编团队全体人员,统筹规划,充分把握报道进度和报道节奏,最终使该活动得以顺利、圆满完成。采编部门主管领导对每篇稿件亲力亲为,从采访对象到写作细节、从报道内容到传播形式,一一把关,仔细审校,使我社在今年的报道中出现了一批精品。如《“小土豆”与“冻秋梨”的南北情缘》《一抹“春节红”年味醉人心》《万家灯火时 “夜行”送春暖》等稿件,聚焦群众关心话题,用鲜活的语言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

二、把握正确导向和基调

消费者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始终坚持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重点放在展示基层振奋人心的发展变化上,每篇稿件都力求把向好的趋势说透,把社会预期引导好。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消费者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稿件,一方面聚焦基层市场监管相关内容,一方面关注百姓日常关心话题,深入采访,即时呈现,报道领域覆盖面较广。《守护万家“烟火气”》《广西合浦:年味渐浓时 市场很温暖》《江西高安:开展稳价保质专项检查》《张影新:食品安全路上的“守望者”》《公示牌变成“放心牌”》等稿件记录了在节日前夕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督查市场供应和稳定价格、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身影。《金龙献瑞市场兴旺,乐享消费九州欢畅》专版,以图片形式生动反映春节市场红火繁荣,以及相关部门完善服务、推出多项便民举措,保障百姓有序、幸福返乡的场景。《种草莓鼓了腰包 护市场活了消费》《‘太行第一集’ 焕发新活力》带读者走进市场监管第一线,感受市场监管与服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让广袤大地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努力增强“四力”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消费者报社派出本部及驻22地记者站共计45人的采编团队,并要求记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生动活泼的文字、“短实新”的优良文风,抒写眼见耳闻、生动鲜活的现场故事,客观平时反映基层群众关心的话题和身边发生的故事,推出了一批生动鲜活的精品文章,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家政大姐的别样新年’》讲述了家政服务人员留在工作地坚守岗位、满足万千家庭需求,维持春节期间城市细微之处的运转,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不归人”的默默付出,我们的新春佳节才更加的欢乐祥和。《在北京,骑手们这样过年》讲述了三位春节期间在岗值守的三位骑手的故事,通过他们朴实的语言,不难感受到他们积极、乐观、踏实的人生态度。《在北新桥寻访京味儿》则带着读者来到满载京味儿的著名街区,探访一家家老字号,顺着熙来攘往的人群,沐浴着明温暖的阳光,让人知道“春天来了”。

四、加强统筹协调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过程中,消费者报社本部编辑团队与本部及各地记者站频繁互动,为深入消费市场和市场监管领域一线的记者提供各种服务保障。同时拿出优质版面、位置、时段,刊发相关稿件,充分调动编辑记者参与报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消费者报社所有参与此项活动的采编人员也在活动中坚决恪守职业道德,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消费者报社驻陕西记者站记者在除夕当天夜里举国欢聚的时刻,只身来到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探访正在该中心值守的工作人员,《除夕夜 她们在12315中心守望万家灯火》让人们知道在龙年春晚欢歌笑语的背后,还有无数市场监管人在默默守候;此外,他还聚焦食品安全领域,《让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在群众心坎上》《家门口的农贸市场秤准价实》2篇稿件分别是他走进市场监管一线和农贸市场,看市场、查计量,感受消费者心中的那杆“秤”。

五、突出媒体融合传播

中国消费者报社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积极推进媒体传播深度融合,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增加融媒体报道比重,策划推出了多篇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新媒体报道,切实增强报道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中国消费者报官方微信、百家号、头条号、学习强国号等新媒体账号上开设《新春走基层》话题,先后刊发《这里的酒店前台都悬挂了一块“放心牌”》《2024年第一场雪,执法人员早早走进市场……》《台账薄了,商家笑了!》《“闽江之心”茉莉大街,浓浓的“烟火气”》等多篇报道,全网阅读量均达20万+。《春运进行时》《返乡旅客带着福气回家》《小河沿早市,小土豆和冻秋梨的奇妙邂逅》《晋风晋韵龙城悦》《张灯结彩金延安》《一个特别的来电,感动了12315中心值守人员……》等视频,全网浏览量超过4.5万。(作者系中国消费者报社采编部主任李佳梅)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