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质眼寻暖意,收获信心和力量 ——中国质量报刊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综述

在重庆丰都包鸾镇,和回乡创业的村民一同感受田间街头的浓浓年味,体会乡村振兴给新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在福建厦门,听台湾茶商分享台湾乌龙茶销售量大幅提升的喜悦,体验两岸标准共通服务平台带来的便利。

在北京菜百首饰总店,与消费者一起挑选龙年特色金饰手串,听销售经理讲述当下消费“更看重品质和设计”的新趋势。

在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见证站台层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记录一线建设者谈到攻坚克难保质量时感慨的泪花。

……

这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故事,都来自于中国质量报刊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围绕“质眼寻暖意”主题,这一篇篇平实生动的新闻报道,生动反映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描绘了社会各界践行质量第一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风貌,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

据统计,中国质量报刊社共有45位编辑记者参与“新春走基层”活动,刊发“新春走基层”各类报道66篇,其中《中国质量报》刊发稿件52篇,网站发稿55篇,新媒体发稿26篇,视频8条,总播放量超20万人次,点赞超千次。

从“暖”入手

“新春走基层”是中宣部给全国新闻媒体布置的新年第一份“考题”,无论媒体大小,一律“同题共答”,考验的是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新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要想有所突破,从媒体角度来说,必须要在报道策划中结合大局,找准定位,突出主题,“走”出特色;从新闻记者角度来说,必须要在采访报道中注重“手眼身法步”,用心用情,“走”出滋味。

为了“走”出特色和滋味,中国质量报刊社在2024年元旦之后就组织召开编前会,专题讨论今年“新春走基层”的策划方案。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大家想到了一个关键词——暖。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4年的新年贺词中,“福暖四季”成了很多人朋友圈里转发的“热词”。一个“暖”字,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祝福,为龙年带来吉祥好兆头。

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回升向好,我国各行各业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很多人用“回暖”来形容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一个“暖”字,寄托了大家对经济企稳上升的信心和期待。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市场监管部门陆续推出了许多便民助企的切实举措,让很多企业直呼“暖心”。一个“暖”字,表达了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改善的肯定。

这些不同的“暖”,其实代表着大家对于国强民富、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努力,烘托了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可以为今年的“新春走基层”增添更多暖色。

于是,报刊社明确了2024年“新春走基层”的主题为“质眼寻暖意”,要求新闻记者们要带着“质量视角”,去报道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经营主体和老百姓推出的“暖”服务;各类经营主体以提升产品、服务质量迎来的“暖”开局;各地市场立足线上线下促进市场繁荣释放的“暖”信号;各地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团圆欢度新春佳节的“暖”年味。

向一线“寻”

确定“质眼寻暖意”的主题后,中国质量报刊社组织了45位新闻记者奔赴祖国各地,选取有特色、接地气的一线场景进行采访。报刊社提出要求:选点要小,采访要深,写稿要活。

选点要小——在采访中,记者们把目光投向基层一线,走到普通百姓和一线工作者身边。《中国质量报》记者选择北京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天安门地区市场监管所的5名干部职工作为采访对象,记录下了他们作为市场监管领域“最小单元”,“守护”特殊区域市场秩序和百姓民生的感人故事。

采访要深——在采访中,记者们注重挖掘质量话题,用“质眼”看可喜变化和生动场景。《中国质量报》记者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采访,从“处处欢声笑语、人人喜气洋洋”的场景里,挖掘出了小岗村坚持质量兴村,培育高质量品牌的主题。

写稿要活——在写作中,记者们坚持生动叙事,平实表达,记录下采访对象鲜活的言行,让现场跃然纸上。《中国质量报》记者采写了《“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站房核心区站台层主体结构完工现场采访记》,文章以细腻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一线工作者用汗水和智慧保障建筑质量的真实心声。

创新写“意”

突出全媒体,强化创意表达,是中国质量报刊社“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的亮点所在。

突出全媒体——与往年“新春走基层”相比,今年在做好稿件采写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短视频等新媒体内容的创作,用生动的画面带读者身临其境看现场。《中国质量报》记者冒着严寒,采访了多位在户外采访排队购买年货的消费者和稻香村零号店的工作人员,用视频记录下了大家心甘情愿排队、心满意足消费的真实场景,挖掘出了“只要有特色、品质好,大家肯定喜欢”的消费回暖趋势。在报道形式上,实现稿件和短视频“一次采访、同时产出”,用简洁生动的文字和直观真实的画面,让读者更直观感受到老百姓的消费热情。

强化创意表达——在“新春走基层”的版面编排和稿件包装上突出创意和声势,精心设计“新春走基层”专栏栏图,并先后推出3个专版,用喜庆热闹的版式凸显“年味”,提升可读性。如《中国质量报》在龙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期,以《走基层访一线感受民生温度  话质量看变化传递时代强音》为题推出了“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将2、3版打通,刊发了10篇稿件和6幅图片,以喜庆的灯笼和舞龙舞狮图案烘托节日气氛,用“中国红”作为版面主色调,节日气氛满满,令人眼前一亮。

2024年的“新春走基层”,对于中国质量报刊社来说,收获满满。除了一批高质量、接地气的好稿件好报道之外,还在全媒体报道方面,提升了信心,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共识。更重要的是,“走基层”不能只在“新春”,而是要落实在每年每月每天的新闻实践中,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者系中国质量报刊社总编室主任彭燮)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