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正创新推进央企领先融媒体中心建设

近年来,中国石化报社(以下简称“石化报社”)连续开展“融合创新年”“融合提升年”活动,聚焦“打造央企领先的融媒体中心”,聚力推动新闻宣传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与改革管理提升,以及媒体与媒体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年初制定方案,明确融合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年中检视,年底考核,各媒体平台在总策划下,结合自身特点,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打造全媒体内容新生态,通过持续抓、深入抓,媒体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已构建起全媒体矩阵。

2023年,石化报社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不断拓宽传统渠道,持续发布优质内容。其中,中国石化微信公众号粉丝全年净增涨148.6万人,10万+文章超228条。中国石化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增幅达75%。中国石化微博阅读量2.3亿,互动总数93.23万,创作视频938条,累计播放量610万+,13篇微博阅读量超过100万+,登上微博热搜4次。短视频全网粉丝量突破400万,增幅达20%,全年全网流量7亿次。

一、聚焦内容为王

1.聚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石化报社各媒体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穿始终,紧盯总书记出席的重要活动、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按照“不过夜”要求,头条刊发权威报道。2023年,石化报社浓墨重彩做好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两周年特别报道和视察九江石化重大消息报道,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第一时间把党组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部署宣传出去,并配发系列评论,解读党组部署要求,统一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紧跟中国石化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最新进展和做法成效,着力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以媒体的力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做好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宣传报道。

石化报社坚持把新闻宣传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和定位,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始终聚焦中国石化勇担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同时,石化报社结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继续开展“融合提升年”活动,重点是要实施好“传播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做大传播力,做强影响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实到脚下,以“严细实”作风,把镜头和笔触对准一线,充分挖掘好石化新闻这座“富矿”,将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的“大写意”,通过精致的“小工笔”,书写增产保供的新成效、改革转型的关键招、科技攻关的新探索、精准管理的实招法、党建创新的新案例、先进典型的好故事。

3.紧贴用户需求,打造精品“爆款”

爆款作品的本质是传者与受者之间形成最大公约数,是双向奔赴的高效传播——传者将信息送达最多用户,受者得到最大信息满足。精品爆款内容不仅能形成强烈的记忆点,提升用户忠诚度,而且能展现媒体单位策划包装制作的综合实力,构建竞争护城河。在运维新媒体的过程中,石化报社通过紧贴热点、强化包装、技术创新、联动传播等四个维度寻找“最大公约数”。

近年来,石化报社坚持纸媒与新媒并重,做强要闻,做深专题,做精电视新闻。同时,加快引进、培养和使用适应媒体融合的新闻宣传人才,通过多媒体联合采访、多岗位历练、挂职锻炼和同行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在新机制下,一批新媒体创新团队孵化而出,包括融媒体创新工作室团队、石化V视科普团队、“大话石油”视频团队、漫画创作团队、石化主播团队、海报团队等,打造大量“爆款”产品。

坚持策划先行,以“专业新闻+真情实感”讲好石化故事、中国故事,将正能量做成大流量。2023年五一假期,“深地一号”直播关注人数超2.3亿人,#亚洲最深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登上微博热搜第三,中国石化媒体矩阵全平台发布内容超百条,总阅读量超2000万;11月,参与跃进3-3XC试产报道,自有全媒体发稿90余条,微博话题#中国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阅读量8039.6万,登上热搜第三位,话题#亚洲最深井获高产油气流# 阅读量6495万。网民评论正向积极,“每项了不起的成绩背后,都是无比艰辛的付出”“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大突破”。强化科学普及,以“硬核内容+创意玩法”做好石化行业知识推广,丰满我国创新发展的羽翼。短视频平台相继推出“石油从哪里来”“大话加油”“深地一号”“气从哪里来”“硬汉石油”等20多个主题策划系列视频,其中“加油枪抖一抖是为了省油么”播放量超过1亿次;创新话语表达,以“新鲜内容+鲜明个性”贴合目标用户的文化特征和接受偏好,赢得用户关注与青睐。2023年2月,中国石化喊话《流浪地球2》、展示央企科技实力的微博阅读量达283万,转评赞1.35万次,话题#你们负责想象,我们负责将科幻变成现实#阅读量超2.3亿次,话题#国家队团建式喊话流浪地球#阅读量1.8亿,相关内容相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2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转发。

二、搭建融媒体矩阵

1.加强顶层设计,精心制定媒体融合发展规划

石化报社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十四五”重大工程,要求聚焦“打造央企领先的融媒体中心”,锚定“党报品质、行业标杆”,做强主阵地,挺进主战场,用好主渠道,聚力提升“精准报道、精彩呈现、融合传播、价值服务”水平,旗帜鲜明“为中国石化鼓与呼”,并明确了“全面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倾力打造移动传播体系”“做强做优媒体宣传策划”“切实加大开门办报力度”“持续强化先进技术应用”“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八个方面重点措施。

为充分将新媒体的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和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激发出来,石化报社打破纸媒和新媒内容供给壁垒,所有重大项目、重要决策、重要会议以及重大人事变动信息,新媒体必须当日推出;所有编辑记者采集的音视文图,必须同步向新媒体提供;所有选题策划活动,新媒体记者编辑必须参与;所有重大活动,必须实现融媒传播;对同一题材内容,新媒体负责快速、交互、多元传播,传统媒体负责严肃、深度、精细传播,各司其职、各美其美。在海量内容保证下,石化报社融媒体集群实现持续高产优产,用制度保证媒体融合传播。

石化报社发挥专业媒体特色优势,统筹优化新媒体账号,加强各媒体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相互赋能、同频共振、融合互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生产与媒体管理、人员管理的融合。

2.打造融媒集群,一号一策制定传播方案

石化报社以《中国石化报》《中国石化》杂志等纸媒和电视媒体为依托,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构建新媒体平台,建成中国石化新闻网、石化新闻App等自有新媒体平台;入驻微博微信第三方商业平台,打造中国石化报微信公众号、石化V视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目前,石化报社已形成“报刊台网端微屏”为一体的融媒集群,持续增强新时代企业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同时,石化报社运维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媒体账号,覆盖微博微信抖音快手推特脸书等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以广大消费者和利益相关方为目标读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媒体账号与石化报社媒体形成差异,围绕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以及科研等主营业务,向消费者发布实用科普、优惠信息、价值服务等,增强消费者、利益相关方对央企的认可度。

不同社交平台的定位不同,粉丝构成也不同,内容制作和发布方式也大相径庭。石化报社认真研究各个平台特点,对每个账号的粉丝人群进行画像,一号一策制定传播方案,增强传播的指向性和有效性。实践得出:报纸是严肃、深度、精细报道的重要平台,杂志是针对高端人群、专业、开阔眼界、启发思路的重要平台,电视新闻是石化内部视听新闻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手机报是发布高端定制新闻产品的重要平台。微信公众号是发布品牌价值理念长文章的重要平台,微博是感知舆情、发布快讯、制作参与话题的重要平台,抖音快手是发布科普泛娱乐内容的重要平台,海外社交媒体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石化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是发布与传统媒体相似稍严肃内容的重要平台,石化报社编辑记者按照媒体特点,将每日生产的优质内容分门别类,向相应平台供给。同时,针对重大主题,多平台联动,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破圈传播。

3.持续创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快重塑,已经由以前的“人找信息”,飞速发展到现在的“信息找人”的这样一个“求关注”时代。大力推进技术创新,赋能内容创作,顺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网络传播趋势,让新闻宣传更富时代感和吸引力;大力推动方法创新,强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用多样化、立体化传播手段,打造强势主流舆论;大力推动机制创新,积极构建与融媒体建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新闻宣传工作的乘数效应,使石化新闻宣传更富生机、更具活力。

石化报社坚持主力军挺进网络特别是移动网络主战场,将采编力量向新媒体转移。积极将传统媒体的优势与短视频的传播结合起来,跳出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和规定框架,切入当前Z世代语系中实现跃升发展,构建“大视听”格局,打造新的竞争力。

2023年,石化报社各类媒体发展成效显著。电视新闻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入驻中国石化报官微、石化新闻APP,在中国石化网络视频全年点击量8.3万次。新媒体坚持“7×24小时在线”,中国石化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账号365天不断更,各账号指标均实现超计划运行,10个账号粉丝累计增加172万,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视频全网粉丝量突破400万,增幅20%,制作短视频3500条,专题片20多部,直播51场,全网流量达5亿次,抖音号在央企同类账号排名第二。海外社媒全年策划推出10万+贴文250余篇,粉丝量566万,同比增长15%。“中国石化的‘朋友圈’”等融媒作品,多次入选国资委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三、做深做好典型品牌

2012年初,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落实中央宣传部等5部委关于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要求,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报社2012年4月策划第一届“感动石化”人物宣传表彰活动,到2023年7月6日,“致敬40年·感动石化”颁奖典礼举办,10年举办了7届“感动石化”,“感动石化”也从典型人物宣传活动成长为在系统内外“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典型党建品牌。

石化报社聚焦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把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真实性、共鸣性作为“立得住”的标准,把员工参与、企业推荐、总部指导、党组确定作为“信得过”的标尺,把立体融合传播、借助高端影响传播、借助主流媒体传播作为“传得开”的手段,2023年7月6日,报社成功举办了“致敬40年·感动石化”颁奖典礼,全网直播观看量近200万人次,公众号推文全网点赞10万+,形成“破圈”传播。

在举办“感动石化”颁奖典礼过程中,石化报社实施项目制管理,成立“感动石化”项目组,报社主要领导任组长,一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从各部门、各媒体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策划制作、宣传报道、综合保障三个工作小组,努力做到精心服务、协调顺畅、保障有力。采取挂图式作战,制订运行图,明确控制点,从策划到呈现,从台前到幕后,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颁奖典礼后,报社内还开展“双学双提升”活动,即学感动人物,提升思想道德品质;学央视同行,提升新闻专业技能。

围绕“感动石化”这一品牌,石化报社做好全面立体的宣传报道,切实提升传播力。石化报社“报刊台网端微屏”围绕“感动石化”人物寻找、遴选、评选和揭晓各个阶段,开设栏目,与企业联动,为感动石化人物画像立传。每次颁奖典礼,组委会都会要求中国石化系统内各单位用好“感动石化”这一资源,通过二次传播、三次传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邀请在京主流媒体予以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24家媒体记者在现场见证感动石化人物揭晓,中国网、光明网同步直播,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石化“党和人民好企业”的形象。

“感动石化”经过十年的成长,已经成为中国石化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的重要渠道,已经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央视“感动中国”推荐委员陆小华说:“通过颁奖典礼,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石化,感受到了以前从未感受到的‘石化感动’,我相信这些‘感动者’的事迹、言行和感悟,足以感动石化系统以外的人。”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主持颁奖典礼的台前幕后,洋溢着对感动石化人物的敬佩,对中国石化的敬意,她说:“我参加了6届感动石化颁奖典礼,体会是,中国石化藏龙卧虎,要挖掘并传播他们的故事,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石化。”“感动中国”制片人朱波说:“无论是像闵先生这样的大科学家,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职工,我从他们身上发现了国企独有的力量。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把这些人介绍给全社会,让全社会了解这些可爱可敬的石化人。”

石化报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内增动力与外树形象联动起来,把网上传播与网下宣传融合起来,把“主旋律”变成“高频率”、“正能量”变成“大流量”,忠实践行“四力”要求,打造更多融媒新产品,提供更优融媒新服务,用“快、准、新,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朝着“央企领先的中国石化融媒体中心”奋勇前进,努力在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