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云帆破浪 运营商引领云计算新一轮发展

向云端,觅沧海。蓬勃发展的云计算,正在为信息通信业的未来增长开辟“新蓝海”,也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底座。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38.1%,为整体电信业务收入6.2%的增长率贡献良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复合增长率超40%。其中,运营商的强势增长引领云计算新一轮发展,据财报数据,三大运营商2022年的云收入增速均超100%。

云计算的亮眼成绩单与党和国家的政策鼓励密不可分。近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相关指导意见,再到北京、重庆、浙江、广东等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都把云计算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引擎,鼓励云计算发展和应用创新。云计算作为新型数字产业,成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云计算被提上国家战略,与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息息相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科技委顾问韦乐平告诉记者,云计算是新型IT技术的集大成者。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中枢和核心承载平台,云向下对接IT基础设施,牵引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向上承接各行业数字化平台及应用,依托平台承载的海量数据和算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云计算还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等技术提供基础算力和平台支撑,并与通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融合,构建云网安一体化平台。

云计算在今年上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电信运营商的强力推动起到了关键作用。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厉兵秣马已久,正进入由投入转向收入的阶段。中国电信持续加大云和宽带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旗下天翼云历经十余年发展进入4.0全面商用阶段,已形成“2+4+31+X+O”梯次分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中国最大的混合云。2022年天翼云收入翻番,达579亿元,2023年目标收入千亿元。中国移动近三年累计投资近900亿元,完善数据中心“4+N+31+X”布局,累计投产云服务器71万台,覆盖“东数西算”全部核心枢纽;深化云边端协同发展,实现中心云“一省一池”,建成边缘节点超1000个。2022年移动云收入突破500亿元,较三年前增长25倍。中国联通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5+4+31+X”新型数据中心体系,建成数据中心880个,机架规模超过40万架,联通云“一市一池”覆盖200多个城市。联通云聚合六大核心能力,依托七大场景云、三大能力平台、全国四级营服体系,实现深度融合的应用供给。2022年,联通云收入达361亿元。

云计算的腾飞,折射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新局面。电信运营商积极推动云融千行百业,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经济的面貌。中国电信将AI能力融入云网宽带服务,推出“明厨亮灶”,让餐饮后厨透明化、食品加工可视化,守护消费者的舌尖安全;提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工业企业和产业链数据融通,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面向工厂、矿山、港口等重点行业建设9one云平台,助推企业核心生产系统上云;整合车联网“网、云、图”能力优势,促进智能网联、车路协同、高精度定位等融合发展。中国联通承担国资委七朵国资央企行业云共建任务,提供智能钢铁云、医疗健康云、文化旅游云、装备制造云、绿色节能云、能源行业云、安全可信云等专业行业云。据三大运营商最新数据,天翼云已打造200多个细分场景解决方案,为335万家企业用户提供上云用云服务,承载20余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中国移动已打造120多个解决方案,助力4000多家央企国企客户上云,推动超6000个行业云项目落地。中国联通承建20余个省级政务云和100余个市级政务云,服务中国电建等10余家央企和茅台集团等100余家大型企业上云。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表示,企业对于云计算的需求十分旺盛,从原来的只有以互联网为主的中小企业上云,到现在大型的央企国企上云以及更多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上云。我国整个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将持续爆发式增长。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正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