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普光分公司生产服务中心220千伏普光变电站获集团公司“五星级变电站”荣誉称号—— 为生产平稳运行“充足电”

7月14日,普光分公司生产服务中心收到喜讯,该中心220千伏普光变电站继连续四次获集团公司“五星级变电站”荣誉称号后,再次获此殊荣。

该变电站于2008年11月2日正式投运,为川气东送主气源地普光气田生产运行、勘探开发、产能建设、职工生活等提供电力保障,是普光气田电网的“心脏”。

自投运以来,该变电站实现15年万项倒闸操作零差错,截至7月14日,连续安全平稳供电5368天,持续保持安全运行最好成绩,为普光气田开发建设与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对标一流 强化管理保供电

走进220千伏普光变电站,该站职工都有一个好习惯——巡视设备时,手中持物,他们用手中的物品将站内尘土“一扫而光”、让蜘蛛网“无处遁形”。这是该站实行设备无尘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我们率先提出‘无尘化管理’,做到门关严、窗关严、柜门关严,无尘、无虫、无孔洞,室内温度、湿度稳定。”该站党支部书记樊朝霞介绍。该站通过无尘化管理,保障设备综合完好率达100%,电力设备运行管理水平领先同行业。

为了保障倒闸操作标准化,该站严格落实倒闸操作十大步骤,实现变电站倒闸操作正确率100%,并时刻保持站内巡视路线上的各类标识清晰可见。

该站还定期开展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常态化做好绿植、草坪养护工作,保持站内设备完好率100%、绿化率40%以上。

技改升级 排难创新保供电

“目前,我们站的SF6气体泄漏在线监测系统具有同时对SF6气体压力、密度、温度、微水进行监测和超限及时报警功能,这得益于该系统的升级改造。”7月12日,该站站长肖纪山说。

5月23日,该站对SF6气体泄漏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变电站35个气室的SF6气体监测传感器现场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了数据的及时性及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提高了电气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在2022年气田停产技改检修期间,该站调整运行方式,采取负荷转移、分段改造等措施,将临时停电时间由72个小时压缩至7个小时,实现升级改造与气田供电两不误,为气田大检修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该站职工踊跃参与改造现场“会诊”,配合技术专家完成基础操作与分析工作,形成了缩短该站倒闸操作时间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解决了国产测控柜控制回路输出节点不足等5项技术难题,为电力系统技改检修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抓牢“三基” 夯实基础保供电

“1号主变散热器室的卷帘门控制按钮不太灵敏了,需要更换一下。”7月14日,有着11年党龄的该站值班员宋子林在巡视设备的同时检查卷帘门升降按钮,发现一处按钮不能正常使用,便迅速向肖纪山汇报,然后用备料更换,及时消除了隐患。

进入7月,面对暴雨等极端天气,该站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进行“显微镜”式隐患排查。

为夯实基础保供电,该站加强基本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同频共振。党员干部在生产中挑重担、打头阵,围绕气田产能建设电力需求,认真完成重点任务。该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分工,细化岗位职责,以“三懂三会三过硬”为目标,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立项攻关,带动职工基本功训练和生产难题解决,为气田坚实的电力保障筑起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