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英雄”问世!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7月17日,由中铁十四局、铁建重工联合研发的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英雄号”在长沙顺利下线,将运送至“英雄城”南昌,应用于昌九高铁天祥大道隧道工程。

南昌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革命英雄城市天下英雄城登场皆英雄在这里一项超级工程正在诞生

昌九高铁连接江西省南昌市和九江市,全长134.38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通江西省南北向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的关键区段。

天祥大道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隧道全长约6.4公里,为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为减少工程对沿线影响,其中4.4公里区间采用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管片外径14.3米,最大埋深40.67米,是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直径最大盾构隧道,也是江西首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开挖断面大、隧道区间长、地质风险多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努力打造中国高铁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标杆工程为建设美丽江西做出更大贡献

天祥大道隧道具有“大直径、长距离、高风险、新理念”四大特点。隧道面临运营中的南昌地铁1号线、阳门村棚户区等78处风险源,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沉降控制要求极高。穿越复合地层,极易发生刀盘结泥饼,最浅覆土仅为9米,对盾构机操作要求极高。

此外,该隧道在全国高速铁路、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中首次设计采用整体箱涵结构,隧道和中间层主体结构一次成型,是铁路盾构隧道技术的又一次革新,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程在管片生产上搭建了行业领先的全自动振捣平台、多功能机械手、蒸养窑自动控温等全智能化生产系统,以三维扫描技术控制生产质量,以全流程数智化生产,确保管片100% 合格出厂。管片智能吊运,自动抓取,高精度拼装,误差控制在正负两毫米以内。

英雄问世携带多项“掘”技将首次探索自主掘进模式推进智慧化生产引领行业跨越进入自动化、智能化建造新时代

“英雄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4.8米,全长134米,重达3700吨,设备装机功率约7700千瓦。刀盘涂装由“闪耀的五角星”和“英雄”两字组合而成,以“追求真理、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八一精神”为原型进行设计,以“革命色的中国红”为主色,铬黄为辅色,展现继承革命先烈不畏险阻、敢于探索、开辟创新的精神。针对开挖断面大、隧道区间长、地质风险多的特点,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大盾构核心技术优势和丰富施工经验,在刀盘结构、耐压耐腐蚀等各方面都进行了针对性研究与设计,量身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英雄号”盾构机,为盾构机制造和后续安全、高效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英雄号”盾构机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将首次探索盾构机自主掘进模式,即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盾构机“有人值守、无人驾驶、自动纠偏”功能。“英雄号”盾构机在长沙下线后,将运抵江西南昌,并进行全系统的组装调试。建成通车后,对江西进一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