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油田加大设备设施管理与运维力度—— 为建设“无废油田”增添“绿动力”

连日来,油田基建设备部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濮城、文留等作业区,对今年更新的86部自动化作业动力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扩大自动化节能设备在基层应用规模,为建设“无废油田”增添“绿动力”。

一直以来,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无废油田”建设要求,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聚焦设备管理“四个能力”提升,通过设备迭代更新、精益设备管理、实施技术攻关等举措,为老油田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根基。

更新迭代,焕发设备新活力

“这套动力是全新自动化作业设备,灵敏程度很高,大家要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努力提升工作效率。”7月21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设备管理室主任翟全良来到濮东作业区505修井队进行设备检查,并对当班员工反复强调。

过去,油田作业系统采用的是“四人一机”作业模式,即1名司钻负责修井机操作,两名作业工站井口完成吊卡摘挂、油管扶正、液压钳操作等工序,还有1名员工负责场地维护。高强度的作业既脏又累,还不安全。如今,有了自动化作业设备,井口没有了作业工人,全部操作通过司钻一人完成,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实现了作业现场绿色环保生产。

为最大程度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去年年初以来,油田按照集团公司关于推进井下作业自动化装备配套三年规划的部署,对原作业系统落后的作业动力进行淘汰,全面使用全新的自动化作业装备,作业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此举有效地解决了东濮老区作业队伍不够用的问题。

同时,油田还加大对其他设备的更新力度。比如,大力推广国产大排量抗硫压缩机、橇装式智能高效注水装置、智能注泥装置、智能井口加药装置等应用,确保基础设备运行高效,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益管理,当好设备“保姆”

李绍红是濮城服务工区的一名注采设备维保人员。这一天,他接到濮二中转站增注泵设备出现故障急需处理的命令,仅用10多分钟便赶到现场,通过一番“诊治”,半个小时后,增注泵恢复了正常运转。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已成为油田注采业务划转后设备管理的主要方式。

油田设备遍布油区各个角落,管理难度较大。为提高设备运维和检修效率,油田大力推行“分级承包、分类保养”设备管理机制,按照设备使用年限、技术状况、风险因素等,建立设备分级分类管理、考核制度及设备承包台账,严格落实各层级设备管理主体责任,夯实设备本质安全基础。特别是对高风险设备,油田实行单位主要领导承包制度,做到“最不放心的设备由最放心的人承包”。

在分类保养方面,对常规级设备,油田通过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加速设备问题的解决,实行现场运维一体化管理。对专业级设备,油田通过督导泵修维保班、抽油机安装班进行专业化处理,提升设备维保能力。对提升级设备,油田立足专业维保基地,集中技术骨干,会同专业承包商,开展设备升级改造,由事后修理向提前维保转变,推动注采设备向长效化、智能化转变。

上半年,油田主要设备技术指标正常,综合完好率99.89%,综合利用率93.11%,运转时率83.15%。

技术攻关,把高耗能降下来

日前,文卫采油厂一条外输管线因砂眼导致泄漏。如果按照常规方法一段段挖,至少需要七八名员工用三四天才能排查到位,通过采用地面工程抢维修中心自主研制的管道泄漏预检测及补强技术,在不动土的情况下,仅用两个小时便成功锁定砂眼位置,实现管道检测、在线堵漏一次完成,提高集输设施维保技术实力。

为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油田加大对新型清洁石油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比如,文留采油厂针对部分油井回压高、油气液量低等问题,研制并应用了高回压油井综合降压增产节能装置。该装置采用“小排量柱塞泵增压+高效热泵加热”技术,安装在文403-3井后,不仅解决了油井回压高的问题,还解决了另一口串联井403-2井定期单独拉油的问题,降低了管线回压,全年节约单井拉油费用36万元。

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针对设备腐蚀、老化等日益突出的问题,攻关完成了20万吨级克劳斯反应炉、尾气焚烧炉余热锅炉等7类集团公司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各项性能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联合装置静设备国产化率实现100%,进一步降低了运行成本,成为高含硫净化装置管理典范。

同时,油田还加强对设备运行监测平台、化验室含水自动化生产线等自动化设施的监测和管理,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关键设备的实时数据进行归类、分析和处理,最大程度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提高设备精益化管理水平,确保油田生产运行绿色、高效、平稳。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