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解开“堵点”恢复气量 高含硫气井解堵措施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4月2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动态分析主管师陶敏根据气井油温、产量变化状况,进行井筒管流模拟,分析出毛坝501-1H井的井筒硫堵有所加剧,认为应当及时解堵。4日,该井通过井筒溶硫剂清洗,恢复气量4万立方米/天。这是普光分公司202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高含硫气井井筒堵塞机理及技术对策研究》现场应用的一个场景。

普光气田自2009年投产开发以来,受硫沉积、水合物、入井液等影响,气井堵塞井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气田已有54口气井发生过井筒堵塞,且部分气井多次堵塞。井筒堵塞后气流通道变小,节流效应导致产量、油压下降,影响气井产能发挥。

气井堵塞看不见摸不着,堵塞物成分复杂、形成机理不明确、堵塞状况复杂等问题扑面而来,且随着气井持续生产,气井堵塞情况也在变化,需要根据实际调整解堵措施。为此,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持续开展气井堵塞及解堵措施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并在现场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我们通过室内实验明确井筒堵塞物特征及来源,同时结合气井生产动态及产出物,进行堵塞物来源分析,统计分析气井投产后不同时期堵塞物的成分,形成了高含硫气井投产后井筒堵塞类型变化序列。”项目负责人陶敏介绍,他们已研究出有机物堵塞多发生在气井投产4年内,无机物堵塞多发生在气井投产1年后,硫沉积堵塞多发生在气井投产6年后,明确了井筒堵塞在不同时期的变化规律。

此外,该项目组成员还建立井筒管流模型,模拟计算不同堵塞位置、长度、内径、段数下的气井生产参数变化,分析气井堵塞规律,定量评价气井不同堵塞状况对生产参数的影响。通过对气井堵塞进行模拟计算分析,可以根据气井油压、油温、气量变化快速判断井筒堵塞部位和堵塞程度,指导解堵措施的优选,提高气井解堵效率。

成果好不好,现场应用是关键。他们研究井筒硫沉积生产动态,结合井筒硫沉积预测位置,评价解硫堵措施效果,优化解堵工艺,指导实施井筒解堵措施52井次,井筒解堵平均恢复气量由9万立方米/天上升到14万立方米/天,极大地提高了措施效果;优选普光102-2井、普光201-4井开展机械刮硫先导试验,丰富了井筒硫堵治理手段。此外,他们还通过分析井筒复合物堵塞形成条件及动态识别标准,建立复合物堵塞解堵对策,单井“定制”复合堵塞解堵方法,成功复产大湾4031-2井和普光108-1T井,解除普光203-1侧井井筒堵塞,共计恢复气量58万立方米/天。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