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竭尽我力 换你平安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助力新乡救灾重建纪实

救援队队员李海波背负从医院转移出来的老人至安全区域。

救援队排水任务昼夜不停。

结束一天的高强度任务后,救援队员极度疲惫,在车上便纷纷睡着。

队员们检查受灾社区天然气管道连接处是否出现漏气现象。

队员孟学森告诉居民天然气管道情况和注意事项。

社区居民代表为救援队送上锦旗。

7月24日,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中石油管道局抢险中心)经过11个小时的昼夜兼程,抵达河南省新乡市,与长庆油田的消防力量汇合,开展在新乡市当地的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

作为12支国家救援队中唯一具有油气管道风险排查力量的救援队伍,廊坊队配备救援人员27人,应急抢险车1辆、货车1辆、运兵车1辆、指挥车3辆,携带抽水泵、渣浆泵、管道抢险等装备227台套。在待命期间,廊坊队编制洪涝排水、油气管线泄漏抢修等应急方案10余套,做好万全准备。“洪水可能造成管道漂管,以致管道断裂。如果是油管就会造成泄漏和污染,气管遇明火就会造成爆炸。对于城市里的天然气管线而言,长时间的浸泡,会造成地面发生沉降,从而影响管道安全。”廊坊队副大队长王琥告诉记者。

在新乡,救援队先后完成了对三个小区、一个宾馆、新乡市中召村、新乡市鑫鑫驾校的积水抽排任务。“因为积水过多,我们完成这些任务用了7个昼夜,即使这样,我们依然还有一个任务没能完成。”队员田雪松说。

7月26日,救援队接到命令,前往卫辉市进行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积水抽排任务。当救援队行至距离医院3.2公里处,道路被洪水淹没,救援队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救援队按指令原地待命。此时,来自军队、武警、消防、蓝天救援队以及当地力量的皮划艇、铲车等交通工具正在紧急从市区内的医院、养老院转移被困群众。

见此情形,原地待命的救援队员也争分夺秒地自发投入救援之中。

当天下午,救援队一次次往返于水面和路上,但水位依旧不断上涨,救援队员也在水里泡了一天。水中的阻力很大,当队员们背着、抬着、抱着老人、孩子、病患者一遍遍地在水中进出,体力也受到的极大考验。队员们的衣服也早被汗水浸湿,整个人仿佛从水里捞出来一样。26日一天,队员们从水中转移了超过200人。

结束卫辉救援后的日子里,救援队的抽排水和管道巡检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9日,救援队组织力量去往曾经执行过抽排任务的社区,对这些社区的天然气管线情况进行检测。当得知抢险队要回社区进行天然气检测,社区居民们早早准备好了锦旗,等着抢险队的到来。社区主任胡淑娟感激地说:“感谢救援队的到来,当社区被灌满洪水的时候,我感觉天都要塌了。这些天救援队不仅解决了积水问题,还专程为我们进行管道检测,真的非常感谢!”

29日,救援队收到了乡亲们送来的四面锦旗。乡亲们说,给水你们不要,给吃的你们不要,让你们去家里住,你们不去。现在把锦旗给你们,这个总该收下吧,这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你们就让我们表达一下感激之情吧!没有你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

回到中召村,地面已经开始显露出来。但长时间的浸泡,加上各种地下污水的混入,积水已经发出恶臭。再加上持续的高温,让在这里执行任务的队员们身体也不同程度地有了不适的感觉。

30日晨,伴随着路通了的欢呼声,救援队在中召村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在对村内天然气设施进行检测后,于11时20分抵达中召村鑫鑫交通驾校进行排水,继续战斗!

31日,随着疫情的升级,救援队全部接受了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请组织放心!我们一定会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拿着手中的检测报告,王琥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