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远海运携手泉州石湖港开启大船大港新时代

2月15日,中远海运港口泉州太平洋码头(下称:CSP泉州码头)新泊位投产暨新航线首航仪式在泉州石湖港区举行。

泉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蔡战胜,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林戟,中远海运集运董事长、中远海运港口董事会主席、东方海外(OOCL)董事会主席杨志坚,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刘林霜等相关企业、口岸领导出席仪式并共同按下启动按钮——

现场声声汽笛响起,中远海运双品牌船队的“新泉州”轮、“OOCL LE HAVRE”轮分别从石湖港新建的10万吨级泊位启航,驶向新加坡港与巴生港。在现场的“港、航、货”方代表近200余人共同见证下,“宋元古港”“海丝起点”泉州正式开启“大船大港”新时代。

新建泊位正式投产后将助力泉州石湖港进一步升级为海西地区一流的综合性大港。此次,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货柜都在泉州石湖港区新开辟了到新加坡港和巴生港的两组国际集装箱班轮干线,为泉州市加强国际经贸往来增添新的活力。中远海运港口将以本次新航线首航为新起点,依托泉州市发达的工业产业集群,深化港航之间的协作,强化港口与港口之间的联动,吸引更多新航线来此挂靠,将石湖港区打造成为国际贸易的聚集地、海运货源的聚集地,助力千年古港进一步联通全球,为泉州乃至福建地区经济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启用的“泉州港石湖作业区5、6号泊位”项目由中远海运港口泉州码头投资建设,项目包括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后方堆场等配套设施,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设计建造全过程融入中远海运“智慧港口·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启动仪式现场,5台无人集卡编队参与码头装卸船作业,该批无人集卡依托友道智途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算法,通过协同计算、5G即时通讯与港口调度系统无缝对接,可在港区内实现全天候全流程无人化作业。新泊位同步配套岸电设施,截至目前石湖港区已实现岸电全覆盖,全面践行“双碳”目标及中远海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据悉,本次投用的为项目一期工程,待项目完全建成后,可将泉州港石湖港区年吞吐能力提升40%,至300万TEU,有效服务泉州市及周边腹地内外贸集装箱作业需求。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