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厚植矿业强国的一流本领——五矿有色转型发展纪实

2016年,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有色)作为有色金属矿业的开发平台,正式成立运营。6年来,从一个国际矿业领域的新进入者、探索者,逐步成长为重要的参与者,五矿有色完成了从贸易向实业的转型,迈出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坚实一步。成立6年来,该公司心怀矿业报国的赤子初心,厚植矿业强国的一流本领,先后建成海外世界级铜、锌矿山,矿产铜、矿产锌产量倍增,跻身全球前十之列,矿山开发成本和生产效率显著优化,勘探找矿扩充资源成效显著,国际化矿业管理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在贡献丰厚利润的同时,保障了我国资源供应安全,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安第斯山脉上的中国传家宝

13年前,基于对矿业开发规律的认识和我国经济增长的判断,中国五矿在国际矿业市场上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OZ并组建MMG(也称五矿资源)公司。

2014年,中国五矿组建联合体,成功收购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交易金额高达7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金属矿业史上实施的最大境外并购。加上后续建设投资,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可以说,邦巴斯项目的建成与实现平稳运营,决定着中国五矿能否实现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目标,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对五矿有色来说,这个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收购邦巴斯项目后,五矿有色经过快速整合对接、优化项目建设方案、强化承包商管理,耗时一年半,终于不辱使命,成功实现邦巴斯铜矿按期、按预算建成投产。2014年7月,邦巴斯铜矿按期进入商业化生产,各项生产指标达设计目标。

2016年3月,邦巴斯第一船1万吨铜精矿如期抵达南京港,五矿人为此心潮澎湃。这意味着中国五矿建立海外资源基地,保障国内紧缺资源供应的努力将得到回报。

迈出向国际化矿业公司转型的关键一步

如果说,投资与建成邦巴斯项目,仍不能充分体现五矿有色完成向矿业公司的转型,那么,五矿有色将杜加尔河——一个深处澳大利亚内陆荒原的绿地项目,建成一座世界级特大型矿山,则足以表明五矿有色已经具备世界级绿地资产的开发建设能力。该公司迈出了向国际化矿业公司转型的关键一步。

然而,当年作出继续投资开发杜加尔河项目的决定并不容易。如今,伦敦金属交易所锌价已经站上4000美元/吨,而在2016年决策杜加尔河项目继续推进时,锌价最低触及1400美元/吨,项目的盈利能力和五矿有色的现金流都面临着巨大压力。

也许有人会说,五矿“赌”对了,杜加尔河项目很幸运。然而,中国五矿作决策,一不靠赌,二不靠猜,是靠扎实的基础研究作为支撑。这体现了深刻把握矿业周期性规律,开展逆周期投资开发,从而获取世界级金属矿产资源的能力。

项目早一天建成,就可以早一天收益。该项目团队优化项目建设计划,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最终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投资较预算节约5000万美元。

随着杜加尔河锌矿建成投产,中国五矿在拥有了世界前十的特大型铜矿的同时,拥有了世界前十的特大型锌矿,锌矿产量位列全球第六。

金属资源保障主力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但矿产资源量严重不足、资源禀赋相对较差,多个品种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

2021年,五矿有色生产矿产铜含铜36万吨,相当于我国自产铜的23%;生产矿产锌含锌33万吨,覆盖我国进口锌精矿的21%,在铜、锌领域,显著提高了金属资源保障能力。

在海外直接获取和开发矿山资产能够保障供应,通过贸易手段控制并回运上游资源,也能够保障供应。

贸易能力是五矿有色像嘉能可一样区别于其他国际化矿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发展,走出了适应五矿有色金属资源保障者使命的特色道路。

一是靠产能投资、长期协议等方式获取稳定上游货源。以铜为例,历史上,五矿有色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开展产能投资,累计获取80余万吨电解铜;与波兰铜业公司签署贸易长单,累计运营超过120万吨电解铜,支持和保障了国内产业客户的需求。

二是依托自产资源,发挥贸易放大效应。在自产资源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过去6年里,中国五矿铜精矿经营量由不到10万吨增长至130万吨,翻了10倍以上;锌精矿经营量由7万吨增长至近60万吨,翻了8倍。

这样,在自有矿山的基础上,五矿有色控制、回运、经营的铜锌矿产资源放大了数倍,五矿有色逐步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供应商之一。

为进一步保障国内矿产品的供应,五矿有色近年分别在广西防城港和江苏连云港实施了两个保税混矿项目,有效扩展了我国海外铜资源可利用范围,形成新的资源保障增长点。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五矿有色矢志不渝的追求。矿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体现在成本管理强不强。按照西方矿业公司规律,金属价格上涨,企业在获取丰厚利润的同时,成本往往有所抬升。五矿有色反其道而行之,在金属价格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刀刃向内狠降成本,连续3年推行矿山成本竞争力提升工作,各境外矿山全方位剖析成本要素,对标行业先进,精准识别关键问题,不断优化运营效率,实现了可控成本持续压降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更重要的是理念的转变。经过3年降本的推行,五矿有色及所属矿山将成本竞争力提升的工作流程和目标内化于公司战略、业务规划和预算管理闭环。控成本、过紧日子成为了每位员工的理念、习惯和思维模式。

华北铝业是五矿有色管理的铝加工企业,原本已经作为国资委挂牌督办的僵尸特困企业之一,面临的是生存与否的问题。在中国五矿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五矿有色和华北铝业顽强进取、永不言败的努力下,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抓住了新能源产业机遇,迅速扩产新能源电池箔生产线,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2021年,华铝新材挂牌成立,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6万吨电池箔项目正式上马,企业效益将大大提升,生动阐释了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培育一流的全球矿业运营管理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海外矿业运营管理带来挑战。如何在提升自身矿业运营本领的基础上,管理好身处全球不同区域的矿山,是五矿有色要成为一家成熟国际化矿业公司的必修课。

2016年以来,五矿有色开启了对五矿资源从战略管控向能力管控,再向融合管控的转型之路,五矿有色在生产运营管理各个方面强化对五矿资源和矿山的穿透式管理。为更好地反馈管理要求、贴近中国市场、发挥中国因素的优势,2020年7月,五矿资源北京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些原本位于墨尔本的总部职能岗位,被调整到北京公司,沟通效率显著提升、用工成本大幅缩减、管理意图有效穿透,具有五矿特色的国际化矿业管控模式初见雏形。

一直以来,五矿有色以选育一支“政治强、文化合、专业硬、语言好”的国际化矿业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在实战中选人用人。2020年以来,中国五矿向海外矿山一线配置中方人员超过60人;预计至2022年底,海外矿山中方派驻规模将达到130余人,有力支持了本部全球化矿业管控。

五矿有色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的工作总思路,在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下,将公司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层层传导、件件落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全球管理优势。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五矿有色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要接续跋山涉水。下一步,五矿有色将以“主力军中的排头兵、国家队中的先锋队”为己任,发挥中国五矿“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作用,在新征程中留下五矿有色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奋斗足迹,不断作出不辜负人民的时代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