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致敬!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的通信人

      自7月19日起,河南郑州、新乡等多地连续出现强降水天气,导致城市内涝,造成通信设备和线路受损、中断。面对严重灾情,基础电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挥调度下,第一时间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全力修复故障基站,抢通受损光缆。
      在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中,广大一线通信人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不畏艰难、连续奋战,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护航通信生命线,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凡人壮举。
      中国电信高桂梅:战洪魔 保通信 风雨中的铿锵玫瑰

      7月21日,大雨已持续两天,中国电信新乡分公司云网调度中心主任高桂梅始终坚守在核心机房,集中对受灾信息进行汇总统计、统一发布,完成工作请示及协调救灾的指令下达,通报防汛抢修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在饮马口中心机房、市公司枢纽楼核心机房安排了夜晚值守人员,确保核心机房安全。
      尽管已在调度中心连续待了48小时,发布了近千条指挥调度指令,声音已经嘶哑,但由于新乡市气象局发布黄色预警信息,高桂梅仍不放心,还是坚持留在调度中心坐镇指挥。21日20点开始,新乡市区突降特大暴雨,一楼电力室在开始出现渗水,高桂梅立即组织现场值守人员,进行雨水清理,同时对电力室门口用沙袋进行封堵。
      年近五十的高桂梅,和前来抢险的十余名男同志始终奋战在一起,抹去脸上的雨水、汗水,一盆一盆地接水、一袋一袋地搬运沙袋,机房门前的雨水已达1米多深,高桂梅又和前来支援的同志坐着铲车搬运抢险物资,白天到夜晚,深夜到黎明,确保了饮马口核心机房电力室的设施安全。
      在高桂梅的带领下,云网调度中心全体员工发扬不怕吃苦、不惧风雨的团队精神,个个冲锋在前、誓保机房安全,直至险情缓解,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国移动郭世坤:争分夺秒战一线

      “坤哥!坤哥!快过来看看这条线也断了!”刚结束上一个站点抢修的中国移动郑州港区分公司网络维护员郭世坤,还没来得及清洗满脚的淤泥,又被同事叫到新的故障点,紧急投身到现场熔纤工作中。
      7月19日起,郑州突发的暴雨造成港区多处传输光缆中断、基站断站。郭世坤主动请缨加入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投身故障抢修工作。
       在张庄办事处白庄、白庙、树头村受灾现场,路段出现严重塌陷情况,主干光缆损毁严重。灾情就是命令!郭世坤迅速组织通信抢险应急队伍,在夜色中跋涉奔赴现场,寻找故障点。他冒着随时跌倒、被雨水冲走的危险,始终坚持带头前行,冒险冲上已被冲毁的地方,沿路面重新布放光缆并进行抢修。
      在张庄镇大马村受灾机房,郭世坤发现雨水还在一直往机房里倒灌,便迅速联系调度抽水泵。待抽水泵到位后,他光脚跳进水中,把抽水泵放在了合适位置。此时,机房因暴雨导致断电,必须查看房顶搭建的电缆是否中断。郭世坤二话不说,扭头冲出机房,爬向了房顶……手掌磨破了,脚底磨出了水泡,他没喊一声苦、叫一声疼,为抢修现场撑起了通信“防护网”。
      这次暴雨,郭世坤的家也浸泡在雨水中。连续五天没回家的他,一直与同事奋战在抢修前线。他说:“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这只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经过连续奋战,港区的网络基本趋于稳定,他才有时间把泡烂的鞋子换掉,脱下已经变味的衣服,打电话给家人报一声平安。
      中国联通程晓峰:“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

      “程书记,告成营业部被淹了,你赶快来看看吧!”7月20日早6时,告成营业部主任向河南登封联通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程晓峰打来求救电话。
       告成镇地处豫西山区向豫东平原过渡的浅山地区,告成营业部承担着全镇五万余人的通信服务工作。“你先守住机房,我马上带人过去。”灾情就是命令,顾不上刚刚忙碌一夜的劳累,程晓峰火速集结人员前往告成镇。半小时后,程晓峰即到达了告成通信网点。这时,洪水已将营业部一楼淹没。
      面对迅速攀升的水位,程晓峰毫不犹豫率先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带领大伙搬来砖和一切能围堵洪水的东西。跳进水中指挥的程晓峰极大鼓舞了广大员工,很快一支3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就组建完毕,大家携带抽水泵、铁锨、沙袋等防洪物资迅速赶到告成营业部开展救援。
      下午17时许,洪峰逐渐退去,营业部水位终于降至膝盖以下,留守的同志们等不及洪水全部退去,便趟水赶回营业部查看过水受损情况,同时抓紧清理发电机房。所幸因发电机房保护较好未受较大影响,随后调运来动力电缆临时布放直连机房配电箱,紧急抢通镇区移网信号。晚上19时,全部移网设备恢复正常。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面对事后家人的担心,程晓峰坚定地说。
      中国铁塔黄牛:病倒在抗洪一线的“老黄牛”

      “我还能挺住,再和一线兄弟们联系一遍,看是不是都发上电了。”说完这句话后,河南铁塔南阳市分公司运营维护部经理黄牛(上图穿白色上衣者)悄悄吃下止疼药继续连夜指挥调度。7月23日上午,在同事们的一再坚持下,黄牛才被“强行”送到河南省直第三医院。
      7月17至20日,南阳市南召县、邓州市等区域发生大雨,导致部分基站退服,黄牛奔赴县区,连日调度出动保障人员300余人次、车辆100余辆次、发动机400余台次,通宵达旦轮班组织抢修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为群众撑起通信“保护伞”。
      7月20日,郑州发生历史罕见特大暴雨,5000多个站址断电退服。黄牛在连续工作28小时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带队,迅速调集车辆22辆、抢修人员44人、油机60台,当天就参与到通信抢险中。
      事实上,早在7月20日上午,连续多日的通信保障已经让黄牛疲惫不堪、腹部疼痛,但他一直默默坚持在应急一线。到22日下午疼痛一直加剧,同事们都劝他抓紧去医院治疗。“我还能坚持,一切以抢险为重。”说完这句话后黄牛继续连夜指挥调度,并具体安排了第二批支援河南新乡的人员和物资。23日上午,在省市同志们的一致要求下,他才被送到河南省直第三医院,诊断为腹部泌尿系统组织炎症,并及时入院治疗。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面对暴雨灾害,黄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铁一般的担当。
       来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