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小窗口”释放公安改革“大红利” 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一窗通办”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三墩派出所户籍大厅,郑先生第一次来办理居住证业务。在引导员帮助下,通过掌上“刷脸办”,郑先生很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全程零材料“秒签”。

推进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是国务院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确定的一项改革举措。杭州是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的6个重点城市之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公安部部署要求,2022年,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和深圳公安机关开展了“一窗通办”试点工作,其他部分地方公安机关也立足本地实际,对“一窗通办”进行探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因地制宜设“窗”,方便企业群众

如何在公安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一窗通办”成为各地公安机关服务民生的一项有力举措。

2022年,北京在全市创设448个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实现70项区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充分满足了群众集中高效办事的需求。

北京公安机关创设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综合窗口的举措,是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设“窗”,方便企业群众的一个缩影。

——依托公安派出所设置综合窗口。

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让公安服务综合窗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其中,江苏建成885个派出所公安综合窗口,覆盖全省近一半的户籍派出所;重庆在726个派出所推行“一窗通办”,占全市户籍派出所的八成以上。

——进驻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吉林、浙江、四川、云南等地推动公安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公安服务“一窗通办”特色品牌。上海以“窗口进驻”和“事项进驻”两种方式推动公安服务进驻社区中心,目前已有75家派出所在辖区内社区中心开设公安综合窗口,22件事项进驻社区中心并由中心代收件。

——进驻公安政务服务中心。

福建平潭建成运行4个“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274项公安审批业务无需离岛、一窗办好。一些地方还积极探索公安综合窗口深入群众的模式。四川井研将“一窗通办”与“背包警务”“网格服务”等相融合,在全县119个村(社区)警务工作站和便民服务点受理相关业务。

健全运行机制,夯实通办工作

作为公安工作直面群众的重要窗口,服务效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一窗通办”运行模式,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窗口综合受理规范化、制度化、多样化,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务,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真正用“服务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梳理明确相关通办事项。山东制定涵盖108项业务的参照清单,16个地市公安机关逐个制定通办清单。河南梳理112个“一窗通办”事项,逐项编制操作手册和服务指南。

——加强综合窗口规划建设。吉林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综合窗口划分前台窗口区、后台审批区、自助服务区、群众等候区等功能分区。东莞结合人口和近两年业务办理量,测算窗口配置数量,根据功能对窗口、机房、网络配置进行规划建设。

——优化通办事项收办流程。浙江杭州及14个区县公安机关全部组建政务服务网办中心,按照“一个口子进出”原则,将原来分散在不同警种的188个服务事项统一汇聚到网办中心,由网办中心集中审批、制证、出件。

——将关联度高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广州开设“一件事”专窗,将以往需分别办理又关联程度高的公安服务整合为“一件事”套餐服务,推出52项“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办理环节压缩率达到62%。

——重视服务的评价、反馈和改进。吉林、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甘肃等地深入开展公安综合窗口“好差评”工作,对群众所提意见进行针对性反馈和改进。

强化支撑保障,促进融合发展

“今天体验了深圳公安‘智慧警务舱’,真是太好用了!”

2022年11月4日,深圳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首台“智慧警务舱”启用。市民李女士通过公安政务服务“云窗口”,以视频直连的方式接连办理了驾驶证遗失补证、户籍证明申请两项业务。

据了解,“智慧警务舱”将“网上办”“一体机”和“窗口服务”等以全新方式深度融合,目前已实现1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如何将“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等机制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一直是各地公安机关思考的课题。

在“一窗通办”试点工作中,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从共享数据打通系统、统筹平台集成应用、升级迭代服务平台、整合业务办理设备、提升综合窗口服务质效等方面入手,推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等机制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便民利企举措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充分证明,“一窗通办”是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也有力推动了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各地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推进“一窗通办”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一窗通办”模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