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脚步丈量企情 以实招推动发展 ——中原油田党委开展“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综述

这是一次宣讲政策、凝聚共识,促进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的调研之行。

这是一次摸准实情、厘清重点,回应干部员工关切的调研之行。

这是一次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的调研之行。

脚步丈量连着真知与行动,连着实情与决策。深入油气生产第一线,走访科研创新主战场,奔赴项目建设最前沿……和着“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的强劲节拍,3月下旬以来,中原油田党委领导班子躬身入局、挺膺担当,足迹遍及各直属单位,调研集团公司和油田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切实把调研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实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推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落地落实,在破解问题、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中“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油田领导不仅把政策送到一线,还带来了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

初心如磐,步履匆匆。4月1日,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原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来到内蒙古采油厂科研技术中心,聆听研究人员对内蒙古探区勘探开发工作的认识和看法。了解到内蒙古探区的基础设施薄弱、采出程度比较低等现实问题,张庆生提出要通过加强技术研究与合作,加大人才培养,提高技术水平和开发效率。

“油田领导不仅送来了政策,还带来了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油田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帮助我们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该中心主任周敬说。

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下基层,就要一竿子插到底。油气生产是油田的主责主业。油田领导聚焦油气增储增产,围绕油公司改革经营创效,到现场、入井站、进班组,与一线员工面对面,解读集团公司扩充油气资源、推动油气增储上产部署要求,讲明油田面临的问题、机遇和优势,讲清勘探开发年度目标任务,征求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商议油气增储上产招数。

稳产基础依然薄弱,建产阵地接替不足,井况损坏比较严重……各单位反映的种种问题无一不是领导班子关心关注的重点。油田领导动员指导油气生产单位紧抓当前“高油价”窗口期和油气上产黄金季节,提高生产组织运行效率,强化钻井、作业等环节的统筹协调,高效实施滚动勘探、油水井措施、新井施工、井筒恢复治理,健全完善HSE管理体系,夯实稳产上产基础,奋力冲刺“硬过半”。

“大调研就像一场及时雨!”文留采油厂地质研究所韩磊兴奋地说,“油田领导与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共同分析主攻方向、摸排上产措施,想方设法拿出对策,帮助我们扭转被动局面。如今,我们厂的产量已经实现持续箭头向上。”

5月份以来,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先后有文96、白9、卫11、清溪四座储气库开始注气。当前,油田正积极布局储气能力建设,调研期间,油田领导深入文13西、文96等储气库现场,指出要积极储备管理、技术、操作人员,加强过程监管,保障储气库建设安全高效运行。

今年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集团公司和油田的各项改革工作部署,在基层单位落实落地情况如何?每到一地调研,油田领导都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倾听,详细记录。

调研过程中,针对各单位之间改革进度不平衡、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油田领导当起政策“宣讲员”,深入解读集团公司和油田关于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与干部员工谈心交流,广泛倾听意见建议。针对物业服务中心、钻采社区服务中心面临的“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问题,油田领导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商讨问题对策,提出要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全力以赴推进分离移交过渡期收尾工作。

一句句精炼务实的话语,一条条切实可行的建议,犹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凝聚起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油田领导把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重中之重,问题照单全收、应解尽解”

“请大家敞开了说,直奔主题,多谈问题,多提建议。”每到一个地方,油田领导都请干部员工说真话、道实情、建诤言。

对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油田领导认真听、认真记。对干部员工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表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收集情况回去研究协调。

如何让厂院结合更紧密?如何让专家作用更有效发挥?自然减员加速,人员断层矛盾如何解决?

在各科研单位,通过调研,一个个问题被“打捞”、被破解。油田领导深入研究所、实验室、项目组,边调研边解决、边走访边落实,与科研人员探讨突破技术瓶颈、“揭榜挂帅”、立项攻关、科研保障等方法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揭榜挂帅”项目常态化运行、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双向考核”、拴心留人等工作机制;现场指导科研单位制定核心骨干和紧缺人才个性化培养激励制度,组建气驱、页岩油等6支科技创新攻关团队,提升科研服务生产能力,推动形成“大兵团”作战优势。

“油田领导把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重中之重,问题照单全收、应解尽解。”通过此次调研,干部员工都有这样的感受:大调研不是随便问问、走走过场,通过大调研,一些难点、痛点、堵点确确实实得到了解决。

5月10日,普光气田迎来投产以来的第二次停产技改检修,工作任务重、项目工期紧、安全压力大、施工风险高,集团公司和油田都作为“1字号”工程,备受关注。

5月24日,张庆生在普光分公司调研期间,听取川东北工区产量运行情况和普光陆相勘探工作汇报,要求加快推进技术进步,有效破解瓶颈难题,持续扩大天然气产量规模。

在此之前,张庆生就多次通过视频连线,亲自调研部署指挥,分管领导组织召开讨论会15场次、深入生产作业现场60余次,蹲点督导检修方案设计、物资采购检验、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带领安全监管技术服务组和技改检修专家组挂图作战,组织开展桌面、模拟、实战推演54项,不断优化统筹节点,科学设置“每8小时施工”内容,有力保障了气田停产检修科学高效推进。

“油田领导深入基层了解员工心声,希望这样的调研活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脚步丈量民情,实干赢得民心。油田领导全面记录调研对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用“真付出”换来了干部员工的“真满意”。

4月15日,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孙喜新到应急救援中心察看基层单位生产经营、党支部“四同四提”融合互促等情况,宣讲油田政策,听取员工意见建议。

调研过程中,应急救援四大队反映执勤楼基础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引起了孙喜新的重视,直接在现场协调解决了执勤楼的维修问题,承诺要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该大队队长韩彪激动地说:“油田领导深入基层了解员工心声,解决了我们最迫切的问题,体现了油田领导对我们基层员工的关心和爱护,希望这样活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脚步丈量得越多,员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得就越多,绽放的笑容也就越多。目前,针对基层反映填报资料多、员工健康管理亟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在充分调研、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油田已经研究出台《中原油田员工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意见》,压减党群业务、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常态化填报资料台账3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满意度,得到普遍好评。

“脚步丈量”同样催生了新风貌。针对集团公司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和油田党建考核发现的问题,油田领导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机制落实、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支委作用发挥等情况,同时协调组织油田党建专家进行专项帮扶,使基层党建更好地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管理创新。

在停产技改检修工作中,普光分公司党委与停产技改检修指挥部同步组建1个临时党委及7个临时党支部,围绕集输SIS系统改造等15个竞赛单元,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瓶颈、现场施工难题创建20个党员责任区,确定41个立项攻关课题,组建25支党员突击队,实现党建工作与检维修深度融合、互促互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不懈的“丈量”中,在坚实的步履中,大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批改革发展难题逐步化解,一批堵点痛点问题正在破解,油田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广大干部员工投身改革发展事业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